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李克强晤意总理谈美食:中国有饺子意大利有披萨

2014-10-17 15: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原标题: 开胃酒上了,主菜还远吗?

新华网北京10月15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下午,克强总理在结束了对俄罗斯的访问后,马不停蹄地赶到了此次欧洲行的第三站,也就是最后一站——意大利。

4个月前,初夏的北京见证了意大利总理伦齐上任后与克强总理的首次会面;4个月后,深秋的罗马又迎来了克强总理对意大利的首次访问。

抵达当晚,克强总理便展开了密集的外交活动,与意方领导人和企业界人士深度互动,并见证了两国“一大波”协议的签署。在马可·波罗的故乡,克强总理妙语连珠,展现出一位东方大国领导人的智慧和幽默。

千里马和乌龟

14日晚,罗马巴尔贝里尼宫的大理石厅里,克强总理、伦齐总理与两国的企业家代表们围坐一席,为两国企业间合作出谋划策。

“我认真听了各位的发言,感到很振奋,”克强总理说,“企业家委员会短短时间就有了丰硕成果。”

4个月前,北京的人民大会堂里,中意企业家委员会刚正式成立,克强总理与正在访华的伦齐总理共同出席了当时的成立大会。

在讲话中,克强总理曾用“千里马和乌龟”的比喻,勉励两国企业家既要像千里马一日千里、奋发有为,也要像乌龟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今天,再次相见,两国总理对委员会的工作成果甚感欣慰。

“我觉得这四个月来,中意企业家委员会体现了这两种精神的完美结合。”克强总理说。

伦齐也认为这4个月是一个“质的飞跃”,很多中国企业在意大利投资,意大利对中国的出口也在不断增加。“今天的会议不是终点,是新的起点,我们必须马上开始行动。”

艺术与创新

文艺复兴是意大利文化和艺术的一大标签。巴尔贝里尼宫就曾是文艺复兴时期声名显赫的巴尔贝里尼家族的宫殿,现在作为国家古代艺术博物馆,仍收藏着不少文艺复兴时期的杰作。

在共同会见两国企业家委员会委员和企业家代表时,大理石厅四壁上的油画,四周摆放的雕塑,激起了两国总理关于创新合作的对话。

“当你们进入故宫,能保证不心跳吗?中意两国都创造出了美和文化。我们都是文化大国,要在创新、科研、技术上都走在前面,继续保持友好关系。”伦齐说。

李克强说:“创新不仅仅是技术创新,它需要人文精神,需要艺术的思维,甚至需要对音乐欣赏的能力。在这样一个大厅里,我们欣赏着文艺复兴的绘画会让大家产生更多的奇思妙想。”

克强总理鼓励企业家们,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推动两国企业间合作迈上创新的路程,携手创造更多合作成果。

饺子和意大利面

中国和意大利都是有丰富美食的国家,饮食传统就像各自的历史文化一样源远流长。两国总理当晚不仅一起共享美食,还把“吃”的话题带到了晤谈中。

“中意都是有饮食文化的国家。中国有饺子、春卷,意大利有意大利面、披萨,都闻名世界。我们双方在这个领域也可以开展第三方合作,让更多的人来享受精神和物质食粮。”李克强在与伦齐共见记者时举了这样一个生动的例子,来形容彼此的优势和双方合作的潜力。

前菜与开胃酒

中意合作的巨大潜力从这一次的访问成果中就可见一斑。

伦齐总理将两国当天签署的众多合作协议比作前菜:“意大利报纸说,两国政府从来没签署过这么多协议,我说这只是前菜,更好的前景还在未来。”

克强总理则补充道:“伦齐总理说这只是前菜,我不仅完全赞同,还想深化一步,这只是开胃酒,未来合作规模的‘主菜’会让我们大家都超乎预料。”

虽说只是“前菜和开胃酒”,但“食材”已然非常丰盛了。从生态园、标准化、农业到金融、航空,两国企业间签署的合作协议金额超过100亿美元,不仅领域广泛,而且更侧重于双向投资和技术等深层次合作,而不是简单的商品买卖。

“这体现了我们合作的质量。让我们对未来中意贸易投资合作规模的大幅度提升更加充满信心。”克强总理说。(记者郝亚琳、尚军,摄影李学仁、饶爱民、谢环驰、王晔)


编辑:秦人
关键词:克强总理 意大利 合作 伦齐总理 企业家 领导人 千里马 主菜 创新 乌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