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邀请著名作家把脉文化门户建设

2014-10-17 12:14: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作家们实地参观了商务中心、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萧何曹参遗址园林等重点项目现场
作家们参观了商务中心、空港保税物流中心等重点项目规划沙盘
西咸新区空港新城邀请著名作家把脉文化门户建设

西部网讯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作出的重要指示。

就在这个会议召开两天前的13日上午,由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领衔,茅盾文学奖得主毕飞宇、麦家,鲁迅文学奖得主葛水平、穆涛,广西作家协会主席冯艺以及《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中篇小说选刊》主编林那北、《南方文坛》主编张燕玲、西安市文联党组书记李伯钧等12位著名作家走进空港新城,就建设文化门户进行把脉。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贺键,党委委员、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冬,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艾晨一同会见。

作家们先后实地参观了商务中心、空港保税物流中心、萧何曹参遗址园林等重点项目现场,听取了新城总体定位、分区规划、项目建设等情况介绍。个个兴致勃勃,就空港城市建设、域内历史遗存进行探讨交流。李敬泽先生还触景生情挥墨题词“泽被后世”,表示对空港新城开发建设事业的肯定。

座谈会上,李敬泽表示,“空港新城发展理念中最大的特色就是强调城市功能的建设,随着交通方式的变革会更加深远的影响人们生活方式,未来这里将会培育新的生活方式、新的生活态度,特别欣喜的是我看到新城能在一开始就将“文化”建设融入整个新城的发展之中。古丝绸之路历经几千年还影响这么长远,我觉得不仅是“贸易之路”,更重要的是“文化思想之路”,相信未来更多的挑战是传承历史,培育文化的气氛,成为艺术、精神、思想、文化的发祥、交汇、发散的门户”。

实质上,空港新城自成立以来,就以“敬畏历史、传承文化”为己任,采取保护性的建设理念,先后实施了萧何曹参遗址园林、唐顺陵遗址园林、上官婉儿墓遗址保护区项目,为了最大程度地保护好历史文化遗存——上官婉儿墓,对已开工建设的园区路网进行重新调整。先后举办了国际文化交流专家思路座谈会、空港新城道路命名专家座谈会、周礼与当代核心价值观专家研讨会、“建筑&美术”西安国际美术城系列论坛、中韩书画家笔会等一系列活动,深入挖掘区域文化底蕴。邀请著名作家贾平凹、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知名主持人王志、知名国际专家罗素?邓肯与罗宾等多位国内外文化专家、学者先后来空港新城考察,余秋雨感慨,“这里的历史遗迹让现代腾飞获得历史的尊严,让沉睡在大地深处的汉代雄魂获得当代的安慰”,用“汉魂和天翼”来形容空港新城对历史文化的尊重、保护和传承。

另外,空港新城专门规划了9.27平方公里国际文化区,区域将以“一座旅客为市民的城市”作为整体发展定位,依托轨道交通的巨大优势,打造世界级国际文化交流平台、现代都市旅游消费目的地和未来生态智能城市科技应用示范平台。目前,空港绿地新城、国际美术博物馆等项目已经开工建设,西咸空港枫叶国际学校已经签约落户,其中西安美术馆项目将于2016年承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全国优秀美术作品展览活动”,未来这里将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具活力与人文气息的商务活动和文化交流中心。让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在此交相辉映、碰撞交锋,使文化真正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标志。


编辑:秦人
关键词:空港新城 文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