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北京西城公开招收非遗传承志愿者

2014-10-16 9:2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政府搭台,助推非遗传承

近日,天津市津南区辛庄镇23岁的高文秀终于和另外7人进入北京地毯五厂,跟随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宫毯织造技艺第五代传承人王国英学习地毯织造技艺。“父母不理解我为什么辞去幼师的稳定工作,跑到北京学织地毯。”高文秀说,“他们不了解北京宫毯辉煌的历史和高超的织造技艺。我很幸运,多少人想学都没机会。”

8月中旬,北京市西城区非遗保护中心首次面向社会招募非遗传承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社会各界的近400名候选人参加层层筛选,最终42人(含14名旁听者)拿到了跟随北京刻瓷、裕氏草编、泥塑彩绘脸谱、戏曲盔头制作和北京宫毯织造5项非遗项目的传承人面对面学习的入场券。此举不仅打破了传统非遗的传承观念,拓宽了传承路径,同时,一系列借助社会资源盘活非遗的商机也应运而生。

35个濒危项目传承艰难

跟北京刻瓷打了一辈子交道,为了招到好苗子,向来低调的传承人陈永昌第一次隆重向外界推销并展示刻瓷的魅力。5项技艺的传承人一起亮相9月13日的双选会、9月25日的面试,头发花白的陈永昌亲自上阵把关。“北京刻瓷作为宫廷里传下来的手艺,应该让大家清楚它的工艺和过程。”陈永昌认为当前非遗传承面临着“老龄化”危机。

西城区现有国家级非遗项目32项,市级项目56项,区级项目162项,各级传承人126人。非遗资源普查显示,35项非遗的传承人少于3人,平均年龄超过65岁,面临断档失传的危险,被列为“濒危项目”。“公开招募打破了‘传内不传外、传男不传女’等观念,能更好地把祖先留下的文化遗产发扬光大。”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杨飞说。

近400人里有126人选了北京刻瓷,而与之相比,宫毯织造却只有不到40人报名。“宫毯织造在场地和制作上有诸多局限,需要多道工艺配合,而且周期长、工艺复杂、过程枯燥,我们的宣传力度也不够。现在大家开始关注了,我挺知足。”王国英说。上世纪80年代,同她一起学习织造地毯的28个同学中,现今坚守在地毯行业的仅有4人。

保证所有人的学习热情

9月25日的面试,虽事先规定了每个项目5个名额,爱才心切的传承人还是给出了数额不等的旁听生名额。其中,戏曲盔头制作技艺的传承人李鑫的学生最多,共有6名志愿者、4名旁听生。“有唱了30多年戏的、有参加过国际比赛的设计师、有清华大学的研究生,条件都很好。多个人学习就多条传播途径。”李鑫说。清华大学从事戏曲理论研究的程刚在双选会上见到李鑫就有种“相见恨晚”之感。程刚提出的梳理盔头的演化发展,建立不同剧种盔头的穿戴、制作规范的建议让李鑫眼前一亮:“我会做东西,他擅长理论研究,正好互通互补,对这门手艺的发展有极大帮助。”

按照计划,被录取的志愿者将参加24课时的培训,未被录取的爱好者可通过微博“世纪传承西城非遗”观看传承人授课视频。如果传承人和志愿者互相认可,就可正式拜师学艺,长期传习。若志愿者今后积极参与西城区非遗项目公益性传承传播工作,且制作技艺经行业专家评审得到认可,将被授予区级“代表性传承人”称号。

激起其他非遗项目的热情

“什么时候轮到我们内画鼻烟壶?”京派内画鼻烟壶传承人杨志刚问起非遗保护中心明年的安排。有了今年的经验,杨飞开始谋划一盘更大的棋——一方面促进非遗元素与服装、珠宝首饰、日用品的融合,开发非遗衍生品。另一方面搭建西城非遗走出去的平台,促进全国非遗项目在不同省市间的互动交流。“这次的志愿者群体出乎我们意料,他们中有服装设计师、珠宝设计师、美术专业的高材生,充分说明非遗潜在的市场开发能力。如果设计师能将非遗元素融入作品,拿到国际上展示,无疑是对中国传统文化最好的宣传。”杨飞说。

在今年报名的志愿者中,进入传承人课堂的大多是有基础或相关工作经验的学员,如何回应民间热爱非遗项目的普通百姓的热情?据悉,西城区非遗中心明年将一方面开放更多濒危非遗项目进行志愿招募,同时采取上大课的形式,让不同水平的学员都能进行美术基础、传统文化、民俗等课程的学习,非遗传承人可以在教学过程中物色符合条件的志愿者进行培养。

杨飞希望全国各地的非遗保护部门能联合起来,打造一个跨地域的非遗展示交流联盟,共同推动非遗的传承和发展。

本报驻北京记者 李 雪


编辑:秦人
关键词:志愿者 传承 织造 西城 遗传 技艺 李鑫 杨飞 学习 理论研究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