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昨天举行

2014-10-16 9:17:00  来源:都市快报  进入论坛

江山70岁老奶奶和9岁小男孩一起演唱村歌《谜一样的廿八都》   周建仕摄

本报讯 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昨天在桐庐江南古镇深澳古村大礼堂举行,比赛现场人气爆棚,坐满了前来“观战”的村民,来自全省各地的30支村歌代表队现场PK,角逐“中国乡村好声音”。

今年5月,浙江省启动了2014年“村歌”创作、演唱大赛,经过近两个月的征集,组委会收到了全省11个市报送的村歌作品270首,按照得票高低选出了30首。

这些作品从题材上看,散发着乡土气息,村情、村景、村民相融其中;从表演形式看,有民族、通俗等多种风格,独唱、小组唱、合唱等多种演唱形式,曲调优美,朗朗上口,好听好记好唱。

浙江省文联创研处处长郑晓林说,浙江省“村歌”创作演唱大赛是一次连民心、接地气的文艺创作活动,是全省文化礼堂建设的一项内容。

深澳村歌《相约深澳》现场获最高分

江南镇深澳村村歌《相约深澳》,在昨天的现场演唱中得到全场最高分。

“风儿轻,花儿香,撑着一把油纸伞,婷婷在澳旁,丁香一样的姑娘……”这首歌里,有徽派建筑、有纵横地下的河道澳口、有人文、有历史感,还有故事。

深澳是桐庐的历史名镇,居住着约5000名村民,以申屠姓为主。

“申屠家族最早从河南迁徙而来,这里的民风直爽。”《相约深澳》歌曲作者桐庐县文化馆馆长夏林青说,《相约深澳》歌词是一派婉约风,写出了村民的自豪感、存在感;但曲子却充满了“阳刚味”。

村里还专门为《相约深澳》拍摄了MTV,以一对青梅竹马的小情侣为故事蓝本,参与演出的演员都是当地村民。MTV中绣花鞋、油纸伞、澳口、高空狮子民俗表演等融入其中,体现着这个村子的独特味道。

今后,《相约深澳》将作为当地旅游项目宣传歌曲进行推广。

中国村歌发祥地江山

近140个村子都有村歌

作为“中国村歌发祥地”“中国村歌之乡”的《谜一样的廿八都》参赛。这首歌创作于2003年,是廿八都村的村歌,表现的是江南山区古镇的人文风情。

廿八都最特别的地方是这里有142个姓氏,13种方言。因为四面环山,廿八都曾是当年带兵打仗去福建的必经之路,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来的军人,有些留下来成了村民,带过来的山歌、民歌、小调,传唱的特别多。

江山最有名的民间小调就是廿八都山歌,村歌《谜一样的廿八都》大量采用了当地山歌的曲调。

现在,江山近140个村子都有自己的村歌,其中近七成歌曲都是江山婺剧团的戏曲工作者陈宏君创作。陈宏君说,村歌就是按村情、村貌、村景、村风来写的,反映本村历史、人文古迹,故事传说,让老百姓能唱,喜欢唱,唱出他们的梦想和幸福的,就是好歌。


编辑:秦人
关键词:相约 江山 创作 演唱 中国村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