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艺博会:不只是单纯的交易平台

2014-10-16 9:13: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观察

本报记者 王立元

9月29日至10月5日,在北京市通州区宋庄举办的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艺博会)以“艺术品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设置两大主展馆、5个主题展馆和1条艺术淘宝街。而从首届的“2012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会”到第二届的“2014中国艺术品产业博览交易会”这一名称的变更也可看出,全民参与和消费成为艺术品市场努力倡导的方向。

中国的会展经济正逐步形成

本届艺博会策展人马瑞青在策展时注重吸收西方发达国家会展的组织经验,在他看来,西方发达国家的会展经济已经形成,从策划组织实施等各方面都积累了很好的经验,会展经济在其第三产业中占有很大份额。

与此同时,中国会展经济正在慢慢地兴起。具体到在中国举办博览会,他认为首先要树立世界一流的目标,“我们要依托国内的资源,同时注重吸引国外的资源参与,做出一个在世界上有影响力的博览会品牌。”

马瑞青判断,中国已经发展到公众能够消费艺术品的时代。在本届艺博会上,艺术淘宝街是一条专门为原创艺术品和衍生品所设立的购物街,有各种样式新颖、价格不贵的艺术品。

据了解,通过吴昌硕、齐白石等艺术大家的珍品回顾展、威尼斯双年展中国馆回顾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暨手工艺品交易会等活动,本届艺博会共取得客流量34万人次,总成交额24.29亿元的业绩,其中,纯艺术类销售、拍卖为16亿元,艺术衍生品、复制品销售额达到8.29亿元。

艺博会让艺术服务大众

除更加注重观众的参与之外,本届艺博会以威尼斯双年展回顾展为摹本,引导原创艺术的创新;以生活美学的观念,引导艺术衍生产品的创新;以艺术品电商的广泛参与,引导艺术品交易方式的创新。

参与本届艺博会的既有成名已久的艺术家,也有需要展示平台的青年艺术家,他们对于艺博会有着自己的理解。画家高建耀在谈到艺博会时说,通过本届艺博会可以使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艺术,使真正的原创艺术品走进千家万户。他最大的期望是艺博会结束后,参展作品再到各地巡展,也可以让艺博会活动延续,影响更大。

“艺博会不只是单纯的交易平台,还能发掘更多的文化精华,引进国际文化艺术的多样性,借此更好地宣传弘扬东方优秀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感受中国文化对世界文化繁荣的贡献。”画家吴加高说。

艺术品产业需借力科技、金融

本届艺博会由文化部和北京市政府主办,其宣传力度之大、范围之广、档次之高足以显示国家对相关产业的高度重视。今年8月26日,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发布《推动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首次在国家层面明确了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则、目标、任务和政策保障。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祁述裕说,这个意见提出了传承文化、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途径。通过发展特色文化产品和服务,将特色文化资源的传承和保护与当代人民的生活结合起来,通过将文化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社会价值,才能更有效地实现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以本届艺博会反观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发展,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西沐介绍:“通过近几年的发展,中国艺术品拍卖市场的总成交额(包括私下洽购)已基本稳定在700亿元,中国艺术品市场的总成交额(包括私下交易)已突破4000亿元,工艺品的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万亿元,参与艺术品产业或是爱好艺术品收藏投资的人群超过1亿人。可以说,艺术品产业正在成为文化产业及我国经济与结构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生力军。”

西沐分析,虽然艺术品产业中还存在资产特性“轻”、发展规模“小”、产业配套支持“弱”、人才匮乏、布局分散等问题,但在发展中国艺术品产业的过程中,我们已摸索出一个基本的架构:紧密依靠科技进步,大力发展艺术品产业技术;发展与金融业融合发展的业态;做实产业基础,做牢产业支撑与服务体系;培育、挖掘与满足消费需求,培育艺术品的消费能力。


编辑:秦人
关键词:艺博会 艺术品产业 中国艺术品 文化产业 交易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