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广东佛山机场截获6万只野生鸟 收货人未现身

2014-10-16 11:06: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佛山机场截获6万只野生鸟
 

昨日,森林公安截获野生鸟6万多只,重1012公斤。记者龙成通 摄

本报佛山讯 “别动,赶紧开箱查验……”昨日,在佛山机场上演了森林警察和野生鸟贩之间的“围剿大战”,广东省森林公安成功截获一批野生鸟类。据统计,截获野生鸟类共28箱1012公斤,数量达约6万只,林政部门表示将对这些鸟类封存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货主十分狡猾,谎称货物为熟食,并让物流人员代为收货,背后真正的收货人并未现身。

报料:

上万只野鸟从京乘机抵佛

据广东省森林公安“利剑行动”机动队杨警官介绍,昨日上午9时,机动队收到群众举报,称一批数量超过万只的野生鸟类,以货运的方式正在从北京南苑机场乘坐KN5859班次航班飞往佛山,预计当日11时到达。而当日,本报记者也接到了一名自称是某动物保护协会人员同样的报料。随后,记者前往佛山机场。

最终,飞机晚点近3小时后才到达佛山机场。下午1时40分,一名身穿黄色上衣的男子出面提货,此时工作人员迅速冲上并控制该名男子。在警方的控制下,收货者打开货物,一袋袋包装整齐的野生鸟类让在场人员哗然。“梅子,四斤八两/袋,200只”、“麻六,六斤六两/袋,1100只”……记者发现,货物包装箱上都写明鸟的种类、数量和重量,还分成不同颜色的包装袋,分门别类十分清晰。而令人唏嘘的是,所有的鸟都已经丧命。

围剿:

蹲点截获野生鸟约6万只

据杨警官介绍,据统计,截获该批野生鸟类一共28箱,总重量达1012公斤,初步统计涉及翠鸟、梅子等3个种类的鸟类,数量巨大,是今年开展“利剑行动”以来在佛山查获数量最大的捕杀和运输野生鸟类案件。佛山农业部门通报称截获的野生鸟类总量达约6万只。

据了解,现场收货的物流人员已被控制。货运单上显示的从北京发货的黄姓寄货人,以及背后的实际收货人还在调查,目前该案件已移交南海区农林渔业局进一步查处。由于在该批野生鸟类中暂未发现珍稀品种,森林公安表示将对相关货主处以1万元~10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该批超1吨的野生鸟类尸体,截获现场已经有佛山林政部门工作人员进行相关处理,由于未经检疫,杨警官表示将对该批野生鸟类封存,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谎称熟食货运

真正收货人未现身

据介绍,嫌疑人的作案手法十分狡猾。记者从这批货物的货运单上发现,货物品名一栏填写的是“熟食”,据执法的森林公安介绍,嫌疑人将货物伪装成熟食,通过飞机货运的隐蔽方式,将大批量的野生鸟类从北京运抵佛山。

而嫌疑人警惕性十分高,警方现场抓获的收货人,只是一家名为“薛航”的物流公司的工作人员张某,他声称自己并不知情,以为只是普通的货物前来代收,“他们交代我这批货送到开往三水的高速路口交给他们”。而据警方介绍,嫌疑人一般不亲自出面提货,多是出钱让物流公司代为收取货物,并送往偏僻的高速公路口,确认没有警方的跟踪后方才接收货物,而为了避免人赃并获,此次背后真正的收货人并未现身。

据杨警官介绍,利用飞机托运或货运的方式由于成本较高,警方平常怀疑性小,十分隐蔽。“货主十分狡猾,平常偷运野生鸟类多是用公路或者铁路,利用航空运输的较为少见。”他说。下一步,广东机场公安、铁路公安、森林公安将针对流通领域非法运输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进行联合执法,呼吁市民举报,举报电话:13828463110。

捕杀野鸟违法

南海区农业部门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捕杀野生鸟类属于违法行为,一旦捕杀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三有”品种,或将涉及刑事性质。

虽然农业部门也曾全力打击,但对于目前的查处情况,该负责人也表示很无奈,“入秋之后,佛山等珠三角地区就开始吃野鸟了,我们会反复烧毁鸟贩子挂在树上的鸟网,以增加鸟贩的成本减少捕杀行为,但收效甚少,不少树上又会连夜重新挂上鸟网。”


编辑:秦人
关键词:鸟类 货物 收货人 警官 货运 捕杀 森林公安 截获 佛山机场 介绍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