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福州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拟建成两岸交流基地

2014-10-16 11:26:00  来源:福建新闻网  进入论坛

  福州马尾区船政文化管理处15日对外透露,由福州市规划设计院进行整合设计的《“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详细规划》即将出台。该项目规划将依托马尾特有的船政文化资源,全面传承与展示船政文化,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拟建成两岸交流基地。

  据介绍,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占地规模约一平方公里,投资规模约60亿,于2012年开始规划建设,预计2020年完工。

  马尾区船政文化管理处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在保护船政文化历史遗存(包括船政工业活体保护)的基础上,用经济理念、产业运作方式和重点项目管理办法,以复兴为主线,以文化为核心,将文化与科技融合,文化与旅游融合,大力发展研发设计、旅游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努力把“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建设成为中国船政文化传承发展国家基地、文化与科技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基地、“有福之州”文化新名片、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据了解,《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总体概念规划》具体规划范围为东南至一号船坞,西北至官街,总用地面积达95.7公顷;主要从项目概况、价值特色挖掘、主题定位规划目标与理念、总体城市设计框架以及建设分期与建设预算等八个方面进行规划;将全面传承与展示船政,建设集文化、创意产业、旅游、居住等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特色片区。

  其中,《马尾造船厂旧址保护利用修建性保护规划》主要从前期分析、规划理念、规划方案、分区设计等方面,根据地域和文化特色,利用船政文化主轴、水渠、岸线,分为八大功能区,其中有:入口礼仪区、船政文化旅游区、船政文化展示区、船舶创意产业区、休闲娱乐区、船舶科研教育及会展区、山体公园区以及活体保护区。

  目前,福州马尾区在建的格致园项目中,整体工程预计2104年11月完工。船政衙门及前后学堂复建已经初具雏形,船政衙门完成后堂木构件组装正进行大堂木构件安装;前学堂正在进行外墙局部修改,以及内部木门窗的安装,准备落架。后学堂完成内部墙体砌筑与瓦片制安,正在进行内部墙体粉刷与吊顶安装。

  据透露,未来,船政衙门将作为展示展览场所,前后学堂建成后将作为教育科研基地,切割车间将改造为游客服务中心和文化创意场所。

  中共福州马尾区委宣传部长王苏闽表示,马尾中国船政文化城不能定位于工业建筑旅游点,不能照抄北京798模式,也不单是文化休闲公园,而应该作为近代科学和爱国精神的彰显地、民族工业的发源地、近现代海军的发祥地和文化遗产活化石的展示地,它是一座面向世界的文化产业基地。(林颖 刘可耕)

 


编辑:秦人
关键词:福州 马尾 中国船政文化城 两岸交流基地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