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旅游机构推关怀:泡温泉来“大姨妈”可退款?

2014-10-16 10:48:00  来源: 广州日报  进入论坛
    旅游机构推关怀:泡温泉来“大姨妈”可退款?---”  专家认为,旅游机构拿“大姨妈”说事,炒作成分高,是种高明的营销手段,但实际上也有这方面需求。还有不少网友调侃起这个“奇葩”服务,他们最好奇的是怎么去认定“来了大姨妈”才可以去退款。

  旅游机构:推出“大姨妈关怀” 网友调侃:怎么认定以何为凭

  来了“大姨妈”,不方便下水,花上1至2元,女性游客可以退房退门票?日前,国内一家旅游机构自掏千万元费用,推出针对女游客的“大姨妈关怀”服务。据介绍,首批可以享受到“大姨妈关怀”服务的线路主要是国内600多个温泉和上千条温泉自驾游线路,今后还考虑推广至海岛游、漂流等。

  “大姨妈也关怀?这个太羞于启齿了吧?”记者了解到,该消息已经在网上疯传,引发热议,有游客认为这个“靠谱”,女性游客泡温泉遇到“大姨妈”泡也泡不了,躲也躲不成,十分尴尬。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旅游机构此举“关怀”也太细了,还有网友调侃,“难道要拿着卫生巾去现场退款?”

  专家认为,旅游机构拿“大姨妈”说事,炒作成分高,是种高明的营销手段,但实际上也有这方面需求。

  关怀:来了“大姨妈”可提前24小时取消订单

  记者昨日登录国内一旅游机构官网的自驾游频道看到有旅行机构推出“大姨妈关怀服务”,服务面向女性游客,分为两种,均是象征性收取费用。

  其中“标准版”收费为1元,游客若恰逢生理期未使用温泉门票的,可在行程结束后提供证明申请退还温泉门票费用;另外一种为“尊享版”,收费为2元,游客在出行之前提前24小时取消订单,经确认后,可全额退还包括门票、酒店等在内的温泉自驾游订单费用。

  据该旅游机构旅游事业部营销总监戴宇介绍,这次针对的是女性游客生理特殊性,首批主要覆盖全国的温泉游,“让游客报名的时候就没有后顾之忧,在突发情况下对游客给予关怀。”据他介绍,目前已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600多家温泉上千条自驾游线路,该旅游机构此举将额外多掏千万元。

  据悉,该旅游机构还在考虑将“大姨妈关怀”扩展到其他线路上,比如海岛游、漂流、滑雪、潜水等涉水的游玩线路,也可能还会推出针对老年游客、儿童游客等的人性关怀服务。

  随着秋冬季节来临,温泉线路在一年末尾开始火爆起来,温泉类酒店、度假村价格也不断上涨,以从化温泉镇酒店为例,高档酒店房费均上1000元以上,别墅类大多2000元以上。调查显示,温泉类线路中,六成游客为女性。戴宇认为,“大姨妈关怀”服务迎合了部分女性游客的实际需求。

  看法:有人说“靠谱”有人说“关心”得太细

  该旅游机构推出的“大姨妈关怀”服务,在网上立即引发热议,网友对此有赞有弹。

  记者采访中,大部分游客特别是女性游客对此表示认同,觉得“靠谱”。在广州一家事业单位上班的董女士说,她有一次参加单位组织的泡温泉活动时,正好来了“大姨妈”,“别人都在温泉池里相谈甚欢,我只能在大厅里发呆,还不时有男同事经过问候一下,觉得十分尴尬。”董女士称,现在遇到这样的情况多了一种选择。

  周末喜欢自驾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她曾在从化碧水湾预付了几间房带老人、小孩去泡温泉,“秋冬房价很贵,一间都要1200多元,驱车80多公里,结果出发前一晚来了‘例假’。”郭女士说,“房费已经给了,只能硬着头皮出发了,老人小孩没我带着,泡温泉也没有意思。”郭女士说,如果可以退款,她会改期再前往。

  “‘大姨妈’也关怀,这个太细了吧?”记者采访中,也有网友认为此举完全是旅游机构的炒作噱头,“游玩中不确定因素太多了,‘大姨妈’涉及个人隐私,大部分人还是羞于启齿,旅游机构过于积极、主动了。”有网友还认为,泡温泉一般是亲朋好友一起出动,也不会因为来了“大姨妈”退出,现实中难以操作。

  调侃:

  难道要拿卫生巾去退款?

  还有不少网友调侃起这个“奇葩”服务,他们最好奇的是怎么去认定“来了大姨妈”才可以去退款。有网友还很较真地说,“难道要拎着卫生巾去柜台找服务员退款吗?”也有网友说,“是不是要发张现场照片过去呀?”

  记者昨日致电该旅游机构有关负责人,他表示,退款也不用这么难堪。“只要提供订单号、大姨妈关怀服务类型、还有一个手机截图,发送到电子邮箱就可以了。”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截图的是一个软件图案,游客输入自己“大姨妈”周期,该软件会自动确认,若正好在温泉游玩预定的时间内,申请材料齐全便可以在3至15个工作日内退款。

  也有网友认为,游客既然知道自己的生理周期,为何还会选择这个时候去泡温泉?该负责人表示,有时候“例假”周期也不一定准,大多数游客要是没有特殊生理情况,也不会退款不去玩。

  专家:

  是种炒作也有实际需求

  记者采访多位旅游业界人士和专家,均表示目前在国外旅游业发达的国家,也没有见过“大姨妈关怀”服务,“好像太细了点”,“太超前了吧”。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杨彦锋表示,据他了解,目前国外旅游还没有推出过“大姨妈关怀”。他称,这首先应该是一个高明的营销方式,可以博取游客的好感。不过他表示,在温泉度假、海景游过程中,确实有不少女性游客遭遇过“大姨妈困扰”,旅游机构以一定代价解决,也满足了部分游客的客观需求。

  资深旅游专家魏长仁认为,女性游客在入住酒店或者泡温泉时常遭遇生理特性而不能成行的问题,实际上,预付酒店显然是不能退款的,但温泉是一种开放式的旅游点,门票也有一个比较长的有效期,如果旅游机构从人文关怀的角度去解决,确实让女性游客省心不少。

  不过他表示,“大姨妈关怀”服务是旅游机构出于业态竞争压力和利益驱动下想出的办法,旅游业界应该更多地以保险等规范化、可供双方选择的方式去挖掘更多人性化的举措。 文/记者杨进


编辑:秦人
关键词:大姨妈 泡温泉 温泉度假 游客报名 女性游客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