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相声大赛陕西军团成赢家 师胜杰:相声发展在陕西

2014-10-16 10:40: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资料图:苗阜、王声 (点击图片翻页)

西部网讯 近日,由央视主办的第七届全国电视相声大赛总决赛举行收官战,“陕西军团”一鸣惊人,成为大赢家——参赛的两组选手中,青曲社演员苗阜与王声的作品《满腹经纶》获得大赛作品金奖;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选送的马腾翔与李小龙的作品《百家讲坛》获大赛作品铜奖;马腾翔、苗阜分别荣获大赛“五佳演员奖”;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获大赛组织奖。

在作品赛中,苗阜和王声选择了二人最熟悉的作品《满腹经纶》,但没有拘泥于此前的版本,两名“老将”对相声进行了不少创新——段子中,愚公成了七个小矮人的爷爷,让乔布斯拿走了白雪公主的苹果,不过始终未变的,是其中无处不在的“陕西方言注脚”。除此之外,在苗阜眼中,时隔半年,《满腹经纶》仍受欢迎不是因为加了多少时尚元素,反而是因为回归了相声最传统的表演技法和手段。

不约而同,另一组陕西新生代相声选手马腾翔与李小龙,也选择在这个全国相声最高舞台上,把充满秦味的“陕派相声”发扬光大——在作品赛中,二人的相声《百家讲坛》将网络热门话题与西安故事相结合,形式十分新颖,后半段还融入极具特色的本土民谣,观众看得乐不可支。

相声发源于北京 相声发展在陕西

这次比赛,还是马腾翔和李小龙首次参加全国相声大赛,二人一路过关斩将取得佳绩,作品《百家讲坛》被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给予高度赞扬,这在选送他们参赛的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袁红会长眼中并非偶然,“作为陕西天禧苑的演员,这两位年轻选手的演出经验十分丰富,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创作作品中非常注重继承和创新的关系,这也许是让评委和观众一致认可的关键。”

她的话,与大赛监审冯巩的观点不谋而合,“相声的发展,继承是基础,创新是关键。”

据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会长袁红介绍,马腾翔的老段新说作品《报菜名》,也得到了高度的赞誉,师胜杰说:“相声发源于北京,发祥于天津,发展在陕西。”袁红说:“我们陕派相声真是大放光彩,五佳演员一共就5名,陕派相声演员就占了两个。”

陕派相声有新招 传统技法和时尚元素缺一不可

来自西安青曲社的苗阜、王声无疑是今年最火爆的相声新人,他们此番带来的《满腹经纶》是今年春节时北京电视台春晚中颇受观众喜爱的节目。节目中坚持传统相声韵味,从头至尾包袱不断,就是这段相声,让愚公成了七个小矮人的爷爷,让乔布斯拿走了白雪公主的苹果。而苗阜也获得了作品和表演的最高荣誉。

采访中,苗阜说:“大家觉得《满腹经纶》之所以受欢迎不是因为加了多少时尚元素,反而是因为我们回归了相声最传统的表演技法和手段。我们在相声传统的框架和表演方式上加入了新鲜元素,但没有背离本来的路子,业内很多老师就认为我们这个节目回归了相声用语言取胜的基本技巧。感谢观众和评委的支持,我们还是个小学生,荣誉只能让我们更加鞭策自己,努力学习,争取为观众带来更多好的作品。”

“单兵作战”到“军团出征” 让陕派相声走向全国

而另一个不容忽视的变化是,陕西相声悄悄由“单兵作战”,发展成了“军团出征”——这次,省喜剧表演协会为帮助陕西相声出征相声大赛,特意组织了一个“小分队”,除了组织彰显陕西厚重的历史文化的相声作品,还邀请国内专家、学者对其中精品进行打磨修改,并邀请央视导演组进行观摩指导。最终,协会向大赛组委会选送的13部作品中,有五部入围50强,陕西成为入选50强作品最多的地区。

在袁红看来,所有的改变都是为了给陕西曲艺演员搭建更大的平台,“宣传陕西,让陕派相声走出陕西,走向全国。”马腾翔也说,相声其实是一种很好的媒介,“说点私心话,我们都想借此机会让全国人民对西安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希望全国观众认识更特色的陕西相声,也让大家都知道这里的文化、历史和美食。陕西相声还很年轻,我们仍在路上,愿意用全部青春和热情去为陕西相声做点事!”

资料图:马腾翔、李小龙 (点击图片翻页)

苗阜:路还很长,相声团结起来才能做好

获得全国相声大赛金奖,是否已经完成中兴陕派相声的目标?谈及这个问题,正在候场准备上台表演的苗阜的回答是“还早着呢!”苗阜目前正在北京进行为期三天的专场演出,“《满腹经纶》获金奖可能跟这个作品呼声比较高有关系,但我昨天就说了获奖了这篇儿翻过去了,重要的是将来怎么继续发展陕派相声。”

苗阜、王声的成功,引发很多人拿他们跟郭德纲的商业运作对比。去年,苗阜带领的青曲社在全国做了67场商演,到欧洲四国、新西兰演出,还签下明年澳大利亚的演出。苗阜说:“路还很长,现在我就觉得要戒骄戒躁,正确地引导一些风尚。相声这个行业,团结起来才能做好,就像一个赛跑的赛场,一个人跑得快,只能说明个人能力,观众要看得是全场比赛的精彩。”

陕派相声如何中兴?苗阜提到四个条件:有典型的作品,有代表人物,有传承以及大批的从业者。“我们准备在西京学院设立曲艺专业班,设置为一个理论教育基地,最终希望形成一个专业。沈阳有一所大学设置了本科相声专业,陕西曲艺学校也将是我们的目标。”此外,苗阜表示还会出一本以陕派相声创始人张玉堂为主线的书,滤清1937年到现在陕派相声的曲艺脉络。

苗阜表示:“编写更好的相声节目、登上春晚为陕西争荣誉,我们都会努力。培养大量的人才,请名家来交流学习也是陕派相声发展的重要内容。可能很多人火了之后,想着赶紧卖票挣钱,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认可喜爱陕派相声。”

《满腹经纶》之后,陕派相声能否延续成功?备战春晚舞台有哪些惊喜?是很多人对苗阜、王声的期待。“压力很大。我能透露的是第一我们会延续自己的风格,新作品依然是凸显文化底蕴的内容,我们也希望形成一个固定风格,这点不会变。为了备战新作品,我们最近反复在看《道德经》和《红楼梦》,《红楼梦》各个版本看了好多遍。第二,我们从全国收到一千多个剧本,非常感谢大家的厚爱。希望更多的观众尤其是陕西乡党尽可能多地提供更多陕西素材,一个点子可能就点亮一部作品。”

周春晓:陕派相声现在处于一个良好的开端

谈到陕派相声的发展,西安品艺园王木犊剧场总导演、著名相声演员周春晓说:“今年真是陕派相声的丰收年。对于陕西相声演员来说能在全国相声大赛上斩获头奖,相当于北京的戏迷来陕西获得秦腔大赛冠军,虽然有点夸张,但确实难度特别大。大家能够坚守这个阵地,说明大家还是热爱这个行业。甘于寂寞、甘于清贫,从珍友社开始,到现在的青曲社、天禧苑、王木犊剧场,这是陕西相声演员几代人的努力结果,对别人或许不算大惊喜,但对我们行业来说,这些成就会让全国业界对陕派相声刮目相看。”

周春晓表示陕派相声在上世纪80年代就曾红极一时,“那时候我们的音乐相声《千歌万曲》全国巡演,一票难求,北京长安街,黄牛堵塞了交通,只是当时媒体没有现在这么发达。”在谈到陕派相声中兴的话题,周春晓说:“应该说有点出彩了,目前来看北京、天津之外,西安做得非常好,中兴是很有希望的。”至于陕派相声能否取得进一步的成功,周春晓认为还需要陕西相声人共同的努力,“从只有一个观众甚至一个都没有,到打电话求朋友、白送票没人看,直到现在的一票难求,陕派相声的市场是一张一张票卖出来的,我们都了解那种艰辛。陕派相声现在处于一个良好的开端。”

马腾翔:趁着这股劲儿,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谈到中兴话题,同样在全国相声大赛获得大奖的马腾翔说:“陕派相声初露头角。趁着这股劲儿,我们也会积极地配合,把陕派相声优秀的作品重新规划、改编,通过舞台、各种大赛继续向观众展示。陕派相声中兴需要本地大多数相声演员都具备好的水平、有好的成绩,并且有良好的相声氛围,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能才敢说中兴。陕西有很多可以创作的东西,我们要沉下来,潜心创作。”

马腾翔说从2007年开始到现在,他用七年的时间不断打磨自己的风格,今年才报名参赛。“陕派相声中兴,首先需要我们每个相声演员把自己的基础打好。”

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获得优秀组织奖,会长袁红谈到姜昆的一句话:“姜昆说陕西的后劲很大啊!”袁红提到这次大赛展示了陕派相声艺术,推广了陕西文化,必将带动包括曲艺艺术在内的群众文化的发展。袁红还表示陕派相声中兴还需要努力,也需要机遇。陕西省喜剧表演协会也在积极准备,为陕派相声的发扬光大而努力。


编辑:秦人
关键词:央视 相声 大赛 苗阜 王声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