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神木一餐馆加罂粟壳 食客吃完羊杂“被吸毒”

2014-10-15 9:43:00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进入论坛

警方正在店内查处 本组图片由警方供图

警方查获的145克罂粟壳

  吃了一碗羊杂碎后竟被公安机关检测出尿检呈阳性。事后,郁闷的王先生将羊杂碎店举报,民警在店内当场发现145克罂粟壳。10月11日,神木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大队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将该店店主夫妇抓获。

  没吸毒却查出尿检呈阳性

  9月11日,神木县的王先生在神木县麟州广场附近一家店吃完羊杂碎后,和朋友来到县城某处麻将馆观看他人打麻将,此时正好遇到神木县钟楼派出所民警例行检查,包括王先生在内的3人被带回派出所并做了尿检。“我当时觉得没什么,自己没吸过毒所以问心无愧,就很自然地配合民警的工作。”然而让王先生没想到的是,他的毒品尿检却是阳性。

  在被派出所滞留一晚后,由于证据不足王先生被释放。但面对如此结果,王先生怎么也想不通,自己没吸毒怎么会被查出阳性。就在这时,王先生“因吸毒进派出所”的事情也不胫而走,看到亲戚朋友投来的异样目光,王先生十分懊恼。

  “直到我看到新闻报道了吴起县有人因吃凉皮被误会吸毒后,我才意识到自己的事可能和吃羊杂碎有关。”王先生说,为证实这一想法,他于9月28日再次来到麟州广场附近的这家羊杂碎店,在吃了一碗羊杂碎后,他用随身携带的测试工具进行了尿检,结果又是阳性,于是他立即向公安局报警。

  现场缴获145克罂粟壳

  接警后,神木县公安局食品药品侦查大队前往该羊杂碎店突击检查,在店内当场查获罂粟壳145克。检查中,民警利用“吗啡试剂”现场对该店生产、销售的羊杂碎进行初步检验,检出羊杂碎汤呈阳性。随后,对扣押的罂粟壳、羊杂碎以及羊杂碎汤进行抽样送检,经陕西出入境检验检疫技术中心检验,该店羊杂碎汤中含有那可丁、罂粟碱、蒂巴因、可待因、吗啡等多种成分,其中,吗啡含量严重超标。

  据羊杂碎店老板白某和妻子李某交代,他们已开设羊杂碎店多年,今年生意变得不景气,从7月份起,便在杂碎汤中添加罂粟壳,以此让羊杂碎变得更“美味”。

  通过十多天调查取证,10月11日,神木警方以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将白某与李某刑拘。

  榆林将全面展开清查行动

  昨日,榆林市食药监局稽查大队队长王喜清称,长期食用罂粟壳可成瘾,并出现发冷、出虚汗、乏力等症状,严重时可能对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造成损害,对人的肝脏和心脏也有一定损害。

  “罂粟壳没有调味功能,因为它既不是调味品也不是香料。添加了罂粟壳的食物其实不会变得好吃,只是会让人精神上产生依赖,效果和毒品一样。”王喜清介绍说,早在2008年,卫生部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中,罂粟壳就被列为非食用物质,禁止在食品中添加。

  据了解,榆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筹划准备,近期将对全市的羊杂碎店、凉皮店等展开统一的非法食品添加物清查行动。

 

  试吃同一家店凉皮 3人尿检呈阳性

  昨日,专业检测机构的初检结果显示:从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抽检的复合调味粉、油泼辣子中含吗啡成分

  吴起县的刘先生吃完凉皮后,尿检呈阳性被行政拘留15天,近期这条新闻引发市民热议。而“面皮”作为宝鸡最受欢迎的小吃 ,也有市民担心平时在街上吃到的面皮中是否也含有“罂粟壳调料”。

  为此,数名华商报记者兵分五路,试吃了宝鸡5家市民最爱去的面皮店的凉皮并在随后进行尿检,结果三名先后在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试吃面皮的记者,尿检均呈阳性。
>>试吃凉皮

  试吃前尿检均为阴性 吃完尿检 3人呈阳性

  为保证检测客观、准确,9月25日,华商报记者事先联系了宝鸡市一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试吃面皮前由专业医生指导进行尿检发现,即将体验的几名记者尿检均呈阴性。

  当日上午10时,华商报5路记者分别在宝鸡市经二路魏家凉皮店、迎宾路大刀擀面皮店、周礼一品小吃 、经二路宝宝面皮屋、新民路小孟华面皮总店,各试吃一份面皮。

  4小时后,再用专业试纸对几名记者尿液中吗啡(鸦片中最主要的生物碱)浓度进行初步筛查。结果发现,其中3名食用过小孟华面皮的记者,尿检试纸出现一条红色条带。

  吗啡(MOP)检测试剂使用说明显示,试纸若出现两条紫红色条带,结果为阴性,表明吗啡浓度在阈值(300ng/ml)以下;若出现一条红色条带,表示结果为阳性,意味着吗啡浓度在阈值(300ng/ml)以上。

  根据检测结果,宝鸡市一美沙酮社区药物维持治疗门诊的一名马姓医生表示,检测结果显示为阳性,可初步判断3名记者食用了含有吗啡或海洛因的食物,但要得到准确的检测结果,则需要食药监部门进行专门的检测。

  >>员工爆料

  老板买回调料加工“配方”秘不示人

  9月26日,华商报记者向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所在辖区的宝鸡市公安局渭滨分局经二路派出所反映后,民警立即前往位于新民路的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了解情况,并对店内当天正在销售的面皮和辣椒油等配料取样,并责令暂停营业,通知店主孟某接受调查。

  现场查处后,警方又根据店员反映,立即赶到位于金台区八里新村的加工点检查,在一楼一间存放调料的库房内,民警发现了两蛇皮袋已打成粉末的调料。而在院子一角落,一台打调料的机器摆在地上。

  “加工调料都是老板弄的,我们从来都没见过。”现场一名员工说,他们都是老板雇来加工凉皮的,但调料都是老板一人制作,从来秘不示人。

 

  >>食药监局

  初检五种样品 两种含吗啡成分

  民警对赶来的老板孟某进行询问。孟某称,面皮作料都是正常的,没添加其他有害添加剂,并称引起尿检呈阳性可能是因为调料里加入的“麻子”。随后,警方与宝鸡市渭滨区食药监局取得联系,再次前往面皮店及加工点现场取样,并对其中包括辣椒面、鸡肉粉末香精、调料水、复合调味粉、油泼辣子共5种样品送往第三方检测机构送检。

  10月14日,经专业检测机构检测,初步结果为:从小孟华面皮店宝鸡总店及加工点抽检的5种样品中,复合调味粉、油泼辣子中检出吗啡成分。

  宝鸡市渭滨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表示,目前的结果只是初检结果,如果凉皮店对检测结果存在异议,他们将继续复检,最终判定以复检结果为准。

  >>源头调查

  宝鸡有调料店老板称所售调料中含罂粟壳

  为进一步了解调料市场是否有“罂粟壳调料”,9月26日,华商报记者分别对宝鸡市经一路集贸市场、斗鸡综合市场、人民街市场进行暗访。

  当日上午,经一路集贸市场一家调料店,华商报记者以要买“面皮调料”为由询问店主是否可以加罂粟壳,店主悄悄说:“之前都有呢,但现在查得严,不敢卖。”随后的走访中,大部分商家表示近期不敢出售,但仍有少部分商家表示可将罂粟壳磨成粉掺进调料中。

  随后,华商报记者来到斗鸡综合市场,一家调料商称出售配置好的掺有罂粟粉的面皮调料。一自称卖了多年调料的老板说:“没有整个的罂粟壳,但配好的调料里面有,该加的已经加好了。”

  在人民街市场,也有调料商称可配制有罂粟壳粉末的调料,每斤20元。随后,华商报记者购买了3斤面皮调料,调料商分别称了各类调料,拿出磨好的粉末倒入,并称是“罂粟壳”。

  随后,华商报记者向警方报案,并联系食药监部门查处。当日下午,金台区食药监局稽查队工作人员来到这家店铺,对调料一一比对,对疑似有问题的调料取样并送检,目前样品仍在检测中。华商调查组


 知道一下

  看看这些物质对人体有啥危害

  那可丁

  系外周性镇咳药,常见不良反应为:有时可见轻微的恶心、头痛、嗜睡等。大剂量可能兴奋呼吸,引起支气管痉挛。一般不推荐儿童、孕妇及哺乳期妇女使用。

  罂粟碱

  主要用于缓解伴有动脉痉挛的大脑及外周血管疾病,治疗脑血栓、肺栓塞、肢端动脉痉挛及动脉栓塞性疼痛等;亦可用于治疗肠道、输尿管及胆道痉挛疼痛和痛经等。静注过量或速度过快可导致房室传导阻滞、心室颤动,甚至死亡。

  吗啡

  为麻醉药品,短期用于其他镇痛药无效的急性剧痛,如手术、创伤、烧伤的剧烈疼痛;也可用于晚期癌症病人的三阶梯止痛。使用过量可致急性中毒,成人中毒量为60mg,致死剂量为250mg。

  蒂巴因

  是一种鸦片类异喹啉族生物碱。有毒,毒性比吗啡大,药理作用与吗啡相反,它的痉挛毒性超过麻醉作用,对冷血动物是兴奋反射。在英国和美国受到管制。

  可待因

  是从罂粟属植物中分离出来的一种天然阿片类生物碱,之后不久证明其具有镇痛作用。常见不良反应为,幻觉等精神症状;呼吸减弱、减慢或不规则;心率失常等。常用量所致依赖程度较吗啡弱,典型的症状为:鸡皮疙瘩、食欲减退、腹泻、牙痛、恶心呕吐、流涕、寒战、打喷嚏、打呵欠、睡眠障碍、胃痉挛等。小儿用药过量可致惊厥,致死剂量为500~1000mg。

  给您提醒

  发现食品添加罂粟壳可拨12331投诉

  根据《食品安全法》等相关规定,罂粟壳属于“有毒、有害的非食品原料”。

  而《刑法》则规定,食品调味料中添加罂粟壳、罂粟粉、工业石蜡等其他非食用物质,涉嫌构成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罪。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提醒和告诫广大餐饮服务单位,禁止采购使用非食品原料或添加食品添加剂以外的化学物质。如果市民发现或怀疑食品里添加了罂粟壳,可拨打12331向食药监部门举报,同时应注意保存好证据。综合
   编辑:马雨含


编辑:秦人
关键词:羊杂 罂粟 食客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