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今天是全球洗手日 你会洗手吗

2014-10-15 8:57: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今天是第7个“全球洗手日”,宣传主题是“选择洗手,选择健康。”记者昨日采访发现,众多人日常洗手时,基本都遵从“一水为净”的观念,并没有严格的把手洗干净。洗手是一门学问,听听医生是怎么说的吧。

多数人饭前洗手不认真

昨天中午11时30分,记者在雁塔路上的肯德基餐厅观察了10名男性洗手的过程,其中6人将手伸到水龙头前的流水上冲了冲,双手相互搓了搓就离开了,洗手时间仅四五秒。另外4名男顾客用洗手液进行揉搓,洗手时间也就10秒钟,其中一名男顾客用洗手液后仅冲洗了一下就匆匆甩掉手上的水离去。12名女顾客与孩子洗手相对要认真多了,他们大都用洗手液揉搓然后冲洗。

在太乙路一家湘菜馆,记者看到几乎没有顾客洗手,大家多是点完菜后聊着天等待上菜。需要去洗手间的顾客出来后,会主动洗手。因饭馆没有肥皂、洗手液等用品,人们也是用水冲冲就完事。顾客周先生说,总感觉用筷子呢,又不用手去拿啥,所以就没有洗手的必要,如果吃馒头肯定是要洗手的。

七步洗手 15-20秒消灭细菌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医院肿瘤科教授王健生说,洗手是一门学问,首先选择的是流动水,接下来才是洗手的技巧,对他们外科医生来说,洗手一般分为七个步骤:

第一步是洗手掌,就是让流水湿润双手,涂抹肥皂或者洗手液,掌心相对,并拢手指相互揉搓。

第二步是洗手背和指缝,手心对手背,四指紧扣指缝相互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三步是洗手掌侧和指缝,掌心合在一起,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揉搓。

第四步是洗手指背面,弯曲手指关节,半握拳,指背对掌心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五步是洗拇指,握住另一只手的大拇指反复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六步是洗指尖,指头弯曲,半握拳,指尖合拢在掌心里反复旋转揉搓,双手交换进行。

第七步是洗手腕和手臂,双手交换进行。

普通市民只要严格按照这七个步骤认认真真的洗手15-20秒以上,手上的细菌绝大部分就清洗掉了。但对医生来说,除了水洗以外,还要用酒精消毒。

本报记者 赵丽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