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从严从实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

2014-10-15 8:37: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建工作新的里程碑;习总书记在教育实践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是新时期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纲领性文献。学习领会贯彻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就是要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实际,不断巩固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从严从实构建党建工作新常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全力加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组织建设要更“实”。务实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鲜明主题,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基础和源泉。根基实,高楼才能起万仞。组织建设以实为基,一要更加“接地气”。要紧密结合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实际需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决策来源于群众,执行依靠群众;二要更加“讲认真”。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点又抓面,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积小胜为大胜,做到敬终如始、善始善终;三要更加“敢担当”。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敢于破解难题,要明着查、还要随机访,要树典型弘扬先进、还要抓后进转化升级,特别是要关注基础差、矛盾多、问题大的基层组织。蓝田县针对一些软弱涣散的党组织,选派干部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经济发展指导员驻村整顿,重新选举或调整党支部书记13人,夯实了基层基础。

干部管理要更“严”。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举善而教不能,则劝。”首先,对标示范要严明。要把“三严三实”作为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深学、细照、笃行。蓝田县县级领导都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作出具体承诺,为党员干部作出示范、树立标尺。其次,教育惩戒要严肃。蓝田县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纪问题,给予党政纪处分31人、免职2人、撤职1人,使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第三,监督落实要严格。党员干部特别是“一把手”都必须自觉接受监督,为此,蓝田县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由各镇、部门“一把手”公开作出承诺,整改过程请群众参与,整改成效请群众评议,实现全程严格监督。

制度落实要更“硬”。从严治党要靠制度来规范、机制来保障,这就要求制定制度要科学、管用。蓝田县在村级事务管理方面,探索推行“双签双报”制度,既强化了村党组织在村级事务管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又促进了村两委会的协调规范运行。坚持执行制度没有例外,强化责任追究,不能让挂在墙上、写在纸上的制度成为“稻草人”、“橡皮筋”。在落实党建责任制方面,各级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履行的是主体责任,若执行制度不尽职,就必须教育警示;若存在失职,就必须追责诫勉;若不称职,就必须调整处理,真正使党组织书记把抓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贯彻民主集中制、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会一课等制度方面,坚持执行规定不走样,落实制度不变通,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使制度成为“润滑剂、催化剂、净化剂”。

为民服务要更“好”。让群众满意是教育实践活动和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为此,要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把群众需求和期盼作为重要准则。蓝田县在各村建立了党群工作室,推行为民服务代理制和干部轮流坐班制度,确保群众找得见人、进得了门、办得了事。在一些山区乡镇,还建立了“流动党群工作室”,巡回各村随时随地解决问题,变“群众向上跑”为“干部向下跑”。在农村和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实现每个村组、每个小区、每栋楼都有人管事,做到服务“无空档”,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步路”。还通过大力解决群众上学难、就医难、行路难、饮水难、就业难、住房难等突出民生问题,真正把实事好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不仅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还凝聚了人心、促进了和谐、加快了发展。

(作者系蓝田县委常委、组织部长)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