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密切联系群众  提升检察工作职能

2014-10-15 8:3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的工作路线。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密切联系群众,是践行党的宗旨,建设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检察工作的胜利之本。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大荔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民为本”、“执法为民”,保障人民的合法权益,通过“亲民、安民、惠民、护民、便民、济民”等爱民实践活动,零距离服务群众。

要真正把党的群众路线武装于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检察工作实践中,我们始终强化六个意识。一是强化宗旨意识。通过深入学习理解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不断强化检察人员的民本思想和宗旨观念。二是强化群众意识,树立群众工作理念。三是强化务实意识,树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原则。四是强化清廉意识,树立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五是强化俭朴意识,树立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六是强化能力意识,树立立足本职、奋发向上的务实创新精神。坚持做到“三共同”,即决策共定、责任共担、困难共排。坚持做到“四在前”即学习走在前、工作干在前、困难冲在前、廉洁做在前,坚持“五带头”,即带头落实中央规定、带头纠正“四风”、带头深入调查研究、带头指导抓办案件、带头密切联系群众。进一步增强执法透明度,创新完善六项机制。首先是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制度。要进一步强化执法透明度,扩大检察宣传面,全面推行阳光检务。凡是不涉密的事项都要向社会公开,让人民群众了解执法依据、执法标准、执法要求,方便群众对检察工作进行有效监督,以公开促公正赢公信。完善联系群众机制,通过开展检查人员“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社区”五走进等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的警示教育和法制宣传活动,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依法维护合法权益;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诉求和意见,增进群众感情,提供法律服务,及时解决群众困难。完善化解矛盾纠纷机制,加强控申信访窗口建设和争创“文明接待室”建设,对群众的来信、来访、电话、网络“四位一体”的控申信访等要畅通表达渠道。完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机制和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充分发挥特约检察员、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和专家咨询员的特殊作用。通过深化检务督察、案件统管、廉洁措施、安全办案等工作,加强对自身执法活动的监督,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完善检察宣传机制,以实际行动,真正倾听群众呼声,真实满足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履行四项职能,回应人民群众对公共安全、司法公正、权益保障、安居乐业的新期盼,把建设一流班子打造一流队伍、树立一流形象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讨论、谈心交流、民主生活会、写心得笔记等形式增强全体干警对党的群众路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德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强化检察队伍的民本思想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献身精神。

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是检察工作的神圣职责。开展党的路线教育活动其目的不在于搞活动,而在于转作风。要依托派驻监察室、检察服务站、社区联络员、检察干警包村工作日、定期召开群众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社情民意调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帮扶解困等活动,要通过实地走访农户、企业等,零距离服务群众,真心实意地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和群众的良性互动,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树立检察新形象,为实现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作者系大荔县检察院检察长)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