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郑州、重庆、西安谁主沉浮:临空经济进入“战国时代”

2014-10-15 8:35: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国内临空经济的发展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各大临空经济区都在埋头发展,攻城拔寨,扩大地盘,可谓临空经济发展的“战国时代”。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更处于“混战”时代,还没有形成一家具有绝对优势的霸主。就临空经济和空港城市的发展,也还没有形成一个有中国和地域特色、相对成熟的模式。

萌芽期:1992年,成都市在双流机场附近规划了西南航空港经济开发区,这是我国临空经济发展的雏形;1993年,当时北京的顺义县在首都机场的西侧开始规划“天竺空港工业区”;同年,上海市在虹桥机场周边规划了“市西工业小区”,次年即更名为临空工业园区,以上三地是中国发展临空经济最早的一批城市。

快速发展期:2004年机场属地化改革之后,全国各地开始了临空经济的规划浪潮,国内许多地区都把发展临空经济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重要方向,全国一下子规划了58个临空经济区。特别是北京、上海、成都、郑州、广州、重庆等城市,均把临空经济区作为加快区域发展的重要载体,普遍定位为未来发展的增长极、引擎或发展平台。

其中,北京依托首都机场这个全国最大的国际、国内航空枢纽建设了北京临空经济核心区,主导产业已经从最初的以外向型出口加工业为主,逐步拓展到涵盖航空运输、航空物流、会展和加工制造业等的现代服务业。临空经济已经累计为北京市带来近6000亿元的经济效益;吸纳就业28万,形成常住人口25万。

2008年FedEx(联邦快递)亚太转运中心转移至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为广东省乃至整个泛珠三角地区带来200亿美元的GDP年产值,2020年将升至630亿美元。为此,广州将临空经济区定位为未来广州发展三大重大战略发展平台和三大重点发展区域之一。

重庆空港新城2007年3月由重庆市政府批准成立,两江新区成立后,空港新城成为两江新区的十大功能区之一,重庆市依靠机场资源,笔电产业“5+6+700”的垂直整合体系已经形成:包括惠普、宏基、华硕、东芝、索尼等五大品牌,广达、仁宝、纬创、英业达、富士康、和硕等全球前六大代工厂,华科、群光、新普、展运为代表的705家配套企业。每天约有6架波音747─400大型全货机飞往欧美和亚太地区。

2013年3月7日,总规划面积达415平方公里的《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正式获国务院批复,成为我国首个上升为国家战略的航空港经济先行先试区。富士康公司2012年9月投产后,进出口额占河南省近六成,带动新郑机场货运量增速居全国大型机场首位,2013年富士康带来国际货运量6至8万吨。

在临空经济的发展浪潮中,陕西将用10年时间,确保到2025年,西安国家航空城实验区全面建成,形成以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中心,连通国内外160多个城市的280条航线网络,航空旅客和货邮吞吐量分别达到6700万人次和70万吨左右,航空制造业实现产值3000亿元,与临空相关联的高端研发制造、文化、旅游等产业年均增长20%以上。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