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删减古诗词也是一种教育乱象

2014-10-15 8:3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当下中国,教育所受的诟病很多,几乎每个家长、老师甚至是教育政策的制定者都能列举出至少十种教育乱象。

在诸多的教育乱象中,最容易让人忽视但其实隐忧最大的就是教材的编写。教材的编写表面上看,就是编几本书的事,但从深层次来看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向下一代传递什么文化,渗透的是这个国家和民族从哪里来、往哪里去的问题。打着给学生减负的旗号,在教材中删减古诗词、删减经典名篇,以取悦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兴趣,无疑是一种短视甚至是无知的教育理念。

自从2001年6月,教育部下达了教材编写改革令后,教材编写不再是一家垄断。通过了教育部立项和初审的教材,即使不是人教社版,也能在中小学里作为实验教材使用。据一些教育工作者统计,如今全国范围内有人教版、北师大版、苏教版、湘教版……等几十家出版社编写的教材。于是歌手周杰伦的歌曲《蜗牛》入选语文出版社三年级教材,上海市的小学一年级语文课文删掉了旧版本中的《画》、《草》、《登鹳雀楼》,中学语文教材中将大量的古诗文和经典名篇被放到了选修教材中。

据业内人士介绍,在中小学实行新课改以后,教学大纲也变成了“课标”,即课程标准,各个科目教学内容只要达到课程标准即可。凡是有资格出版教材的出版社会自己组织专家,根据课程标准编写教材,这些教材经国务院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或者委托有关专家机构审定后即可作为教材。在这种相对宽松的教材编写环境下,教材的多样性体现出来了,但一些不好的倾向也便随之而来。一些未必经过时代沉淀的文章仅凭编者的喜好就可以入选教材;因为学生们喜欢,一些流行文化便也可以堂而皇之地进入教材。而与之相对应的就是曾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的经典篇目和古诗词仅仅因为学生觉得不易懂、老师觉得不好上,就可以轻易地移出教材。

教材的编写,特别是语文教材的编写责任重大、意义深远,不管是教材标准的制定,还是课程篇目的选择都必须要严谨,再严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更要通过教材传承民族文化和积淀人文精神。不要再让更多的国人去国外才能体会到温良恭俭让,不要再让国人看书能识字,提笔就忘字。正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客座教授许建国先生所言:“中国的汉字,一个字就是一幅图腾,每个汉字里面都储藏着丰富的信息,这是一件很庄严的事,文字的重量甚至相当于一个国家的国旗。”

文字如此,作为传递和承载文化的教材更应如此。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