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吴堡:从“一枣独大”到多元发展

2014-10-15 7:54: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枣乡人家。本报记者苗壮摄

       9月底,当记者走进吴堡县黄河沿岸的乡镇和村庄,昔日红枣压弯枣树枝头的场景没有在枣农的期盼中如期而至,当看到一棵棵几乎不挂果实的枣树,顿时感觉这个秋天对于黄河沿岸的枣农来说,太过单薄了;在红枣丰收年份里红火的烤炉,今年也由于红枣的歉收而熄火停工,这个秋季,对于加工红枣的个体经营户来说,太过清淡了。一个占全县农民收入40%的巨大产业由于气候原因导致红枣连续4年歉收,今年红枣减产约80%,这无疑让吴堡县红枣的发展走进了低谷,路在何方?如迷雾在前。谈起红枣,无论农户、个体经营者还是政府工作人员,都有些迷茫。

  多年的经营,吴堡县红枣产业规模已然扩大,从枣树的田间管理到枣产品生产加工以及销售,形成一条龙的产业链条。对于自然气候的多变,当前还没有找到有效合理的应对办法,红枣产业也如同寒冬中冬眠的动物一样,蛰伏起来,同时也给位于黄河沿岸的吴堡县在发展中出了一道思考题。

  退耕还林雨水增多

  红枣难敌自然灾害

  从上个世纪以来,吴堡县积极推进退耕还林还草,为地方水土流失保护、山川绿化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由于环境持续好转,近几年春雨增多,初夏降雨也明显增多,但也给红枣的发展带来了致命的难题,让红枣产业走进了阵痛期。

  从2011年开始,吴堡红枣经历了连续3年的自然灾害,而且都是雨水所致。据有关部门观测,2011年红枣成熟季节秋雨连绵,大部分来不及烘烤的红枣被雨水霉烂,2012年在红枣开花季节遇上春雨繁多,不少枣花被雨水所淹,造成红枣歉收,2013年红枣有望丰收时节,遇上了百年不遇的夏雨(连续23天),刚刚生长的嫩枣来不及披上“衣服”,就被夏雨肆虐,几乎全部枯萎。今年,在枣花盛开的季节,由于土地湿润气温迅速攀升,导致枣花枯萎,使得红枣大面积减产。从这4年的降雨形势来看,红枣在开花、初挂果、成熟3个关键时刻,雨水繁多对红枣丰产是致命的。

  虽遇低产心有期盼

  “铁杆庄稼”是黄河沿岸的人们对红枣的赞誉。正因如此,吴堡县已有3000多年的枣树栽培历史,红枣在这里有着广泛深厚的群众基础,而且形成了相当的规模优势。自古以来,这里的群众有着对红枣栽培的喜好和热情,并拥有一定的栽培管理经验。产区群众也从红枣建园中普遍受益,枣树在过去已然成为他们的“摇钱树”,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全县涌现出一大批“十亩户、百亩园、千亩村、万亩乡”的先进典型。

  吴堡县大面积、有计划地种植枣树始于上世纪末的退耕还林时期,之前的红枣种植一直处于自发、盲目状态,处于发展的低级阶段。近年来,该县把红枣产业作为兴县富民的战略来抓,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政策扶持,科学引导,突出重点,稳步推进”的要求,推进红枣产业向规模化、专业化和企业化转变,收到了一定的效果,取得了成绩。截至目前,该县红枣保存面积16.4万亩,挂果面积10万亩,正常年鲜枣产量已突破4万吨,鲜枣产值近8000万元。现在黄河沿岸已形成长50公里、宽10公里的优质红枣林带,红枣收入已成为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占到农民人均纯收入的一半左右。其中樊家畔、下山畔等产枣大村的枣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90%以上,在东部沿黄红枣村的带动下,西部乡村红枣栽植与生产也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东枣西延,扩大了红枣生产基地。

  “虽然连续3年遭遇极端气候,红枣受到了影响,但是只要遇到正常年份,红枣产业还会迅速崛起,毕竟这项产业的基础扎实了。”吴堡县林业局的一位负责人说。

  “我不相信红枣年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吴堡县辛家沟镇呼家塔村村民呼玉海家三分之一的产业是红枣,对于他来说,好不容易建起的枣园是不愿放弃的,红枣丰收的希望便寄予来年。

  产业基础好只待气候转

  近年来,吴堡县把发展红枣产业放在发展农村主导产业的重要位置,对其进行引导、扶持,取得了显著成效。

  引进良种打破品种单一局面。为有效优化红枣品种结构,适应消费者需求,吴堡县先后引进了油枣、梨枣、灵宝大枣、圆铃枣等新优品种,形成了下山畔、中心苗圃和康家塔为重点的新品种示范园,岔上建立多品种采穗圃,进行本地训化,为扩大品种改良积累了经验。

  全力推广科学栽培技术,枣农应用科技成果的本领有所提高。大面上,依托退耕还林后续产业项目的支撑,全面实行展枝整形、复合肥改土、鱼鳞坑保水、生物菌防虫等低产改造技术。点上,先后在后墕村建成100亩矮化密植示范园,张家山示范园应用“孟岔模式”建成高标准科技示范园1100亩,康家塔高接换优800亩,下山畔、王家圪(土劳)实施防裂试验和粘虫胶防虫2000亩,取得了良好效果。通过以上试验示范,相当一部分枣农能够应用新的丰产技术,使红枣中的科技含量稳步提高,逐步实现走出一条“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建设、园区化承载”的现代农业之路。大力扶持红枣加工营销企业,产业链条大幅延伸。近年来,该县从扶南资金、扶持产业发展资金、全民创业资金中切出一大块,扶持红枣加工营销企业,使红枣加工从无到有,快速壮大。目前,全县有红枣烤炉600多座,尤其是佳吴线刘家塬头至薛家塬聚集光大、国丰等10多家较大规模的加工企业,研制开发了鲜枣酥、紫晶枣、空心脆枣、枣片、枣糖等新品种,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有的甚至远销日本、韩国等东南亚及港澳台地区。

  打破单一多元发展

  转型升级前景美好

  当吴堡县张家山的挂面出现在中央电视台《舌尖上的中国2》节目中,在主持人浑厚而具有磁性的解说词中,纯手工挂面令人馋涎欲垂,挂面对于观众的诱惑不止于它的美味,纯手工的加工方式、原生态的加工环境和主人公对于挂面的独到理解与热爱,给原本平凡而普通的挂面蒙上一层神秘的面纱,这层面纱始于传统而得益于当下,同时也赋予了挂面以文化内涵和“舌尖上的中国”的桂冠。

  如今,高家楞村的挂面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在市场上,简单朴素的包装正如它所包裹的空心挂面一样朴实。“出去把空心挂面作为榆林的土特产送给远方的友人,是很体面的礼物。”对于榆林人来说,空心挂面成了招牌礼品,这项产业也得益于市场的认可正在壮大。如果说红枣因自然气候的因素蛰伏了4年,那么在这4年中,吴堡县并未止步也从未停止过思考,挂面便是最为有力的证明。

  为改变“一枣独大”的发展模式,吴堡县在发展红枣的同时,确定“多措并举”的发展方向,积极发展粉条加工、手工挂面、小杂粮、蚕茧加工等传统农副产品加工业,努力在转型升级上谋出路,在规模化、品牌化上求进步,在精细加工上下工夫,不断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以提质增效为重点,不断扩大优质核桃、山地苹果、吴堡桑、马铃薯、小杂粮种植面积,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特色农业体系。2014年,吴堡县在农业方面全年计划改造低产枣园1万亩、低产桑园5000亩,养蚕1000张,栽植优质核桃9000亩,栽植山地苹果1500亩,推广优质马铃薯3.2万亩,播种玉米2.4万亩、小杂粮4.2万亩。全县生猪、羊子、蛋(肉)鸡饲养量分别达到4万头、7万只、40万只,肉、蛋、奶生产能力分别达到4500吨、3300吨、850吨,力争畜牧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

  吴堡县还大力开展“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园”活动,以全民创业“155工程”为抓手,以发展传统优势产业为基础,以培育新型特色产业为重点,通过资金扶持、优化环境、保障服务,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今年,县财政继续安排500万元全民创业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扶持农产品加工、特色养殖、建筑建材、市场营销等产业。

  多元发展的路子正是吴堡县在农业产业方面转型升级的康庄大道,特色、精细加工,规模、品牌化发展,桑蚕、畜牧、小杂粮的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等特色产业,如果坚持不懈、一丝不苟地做下去就会变成金字招牌,将成为吴堡县新的“铁杆产业”。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