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叶广芩:秦岭是陕西人躲避雾霾的最后一道屏障

2014-10-15 7:30:00  来源:西部网  进入论坛

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勇主持“讲书堂”活动。

著名作家叶广芩受邀参加“讲书堂”活动。

陕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参加“讲书堂”活动。 (点击图片翻页)

西部网讯(记者 高敏)10月14日上午,陕西省直机关第六期“机关讲书堂”活动在西安举行。著名作家叶广芩受邀参加本次“讲书堂”活动,为为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带来题为《我们的秦岭》的讲座。

叶广芩是国家一级作家,三十多年以来,叶广芩潜心创作各类文学作品20余部,部分作品荣获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柳青文学奖、萧红文学奖等10余文学大奖。由叶广芩作品改编成电视剧的《全家福》《茶馆》《一代枭雄》等影视作品在各大荧屏热播,引发收视狂潮。

叶广芩撰写的《秦岭无闲草》《秦岭有生灵》《老县城》等纪实文学作品受到广泛赞誉和好评。叶广芩在“机关讲书堂”上说:“我写过有关秦岭的纪实作品,我也是一个环保主义者,我愿意给更多的人讲述有关秦岭保护的话题。”

“山无棱,天地合,才敢与君绝。”叶广芩说:“这诗句,表达了一个女子对爱情的誓言。在从前,很难出现诗句中说的那样,但是我们现在生活的地球,到处都有流水干涸的现象。雾霾天气,天地混沌一片,已经分不清楚天地之界。大家都在抱怨雾霾天气,全国各地都有雾霾,弄的大家没处躲藏,然而,陕西还有躲避雾霾的最后一道屏障——父亲山秦岭。”

叶广芩表示,自己谈秦岭,不是以一个学者专家的角度来科学系统的来介绍秦岭,而是站在一个作家的角度、一个老百姓的角度来看秦岭,在我的眼里秦岭就像一条金鱼。她说:“秦岭是中国的,也是陕西重要的一座山脉,它像一条大金鱼一样,匍匐在陕西的大地上,它的东西走向,使中华大地上呈现出丰富多彩的自然生态系统,和多样的人文景观,阻挡了从南到北、从北向南的暖流和寒流,使得多样的动植物都存活在秦岭。”

在讲座上,叶广芩结合自己多年来行走在秦岭的经历,以及对这座山脉的深入研究和理性思考,从秦岭的植物、秦岭的动物、秦岭的人文,以及爱护秦岭、关注环保等四个方面,以真实鲜活的事例、生动幽默的语言和大量珍贵的图片资料,将自己和当地群众与秦岭野生动植物之间和谐共处、相生相伴的故事娓娓道来,给现场听众们展开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优美画卷。

陕西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刘勇说:“叶广芩老师的讲座思路开阔、内容丰富、讲述精妙,既体现了对保护人文环境的当下关怀,也蕴含着对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性思考,对唤醒我们热爱大自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著名作家叶广芩在“讲书堂”活动结束后,现场为陕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们签名。

陕西省直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党员干部们排长队等候叶广芩签名售书。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