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研究>>正文

刘醒龙一个月三访古城 称西安是座伟大的城

2014-10-15 7:26: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刘醒龙一个月三访古城 称西安是座伟大的城

刘醒龙(左)在大明宫博物馆参观 记者 尚洪涛 摄

  对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醒龙而言,西安并不是一个陌生的城市。他说仅最近这一个月之内,他已经来西安三次了,每次都有一种全新的感受。11日,来西安参加本次文艺采风活动的刘醒龙在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接受记者采访,当天秋风乍起,他还跟记者开玩笑说“长江南北的气候果然有很大差别,古城的秋天实在‘美丽冻人’”。于是,我们的话题就从美丽的西安说起——

  西安城追求的是博大

  “丝路文明是东西方文明的交汇,西安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必将在新丝绸之路的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历史是需要挖掘的,挖掘历史不是为了重温辉煌,更重要的是启示后世,了解历史,对照后世。”因为刚刚参观完大明宫遗址的保护和开发,刘醒龙深有感触地说自己20年前来过未央宫遗址,当时那里衰草斜阳,一派废墟的景象,很难想象这里曾经的辉煌,“我觉得大明宫遗址的保护和开发,提供了大遗址保护的很好范例。”

  刘醒龙感慨说:“西安是一个非常可爱,也很伟大的城市。现在有很多城市找不到自己的定位,标榜自己是‘东方威尼斯’‘东方曼哈顿’,但西安没有这样。这座城市追求的是博大,我觉得这样的定位很精准。”

  来陕西和青铜文化结缘

  今年4月,刘醒龙推出长篇新作《蟠虺》,用悬疑的手法,讲述春秋战国时代的青铜重器——曾侯乙尊盘引发无数野心者相互争夺的故事。因为这是他继《天行者》获茅盾文学奖之后推出的首部长篇,所以受到业内普遍关注。有人称这是“中国版《达芬奇密码》”,但刘醒龙并不喜欢这样的说法:“悬疑和波折不是《达芬奇密码》的专利,其实在我的首部长篇《威风凛凛》中,我就已经开始使用悬疑手法了,包括《天行者》里也有悬疑的内容,只是这种悬疑更加生活化而已。”

  蟠虺是青铜器中一种常见的纹饰,以卷曲盘绕的小蛇形象组成连续不断的装饰。刘醒龙在长篇新作中与青铜文化结缘,他用了“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来形容自己:“2003年,我带我的美国译者去湖北省博物馆例行参观。那天看了曾侯乙尊盘,其实以前我也看过,但真正留下烙印的就是那次。她对我说,这才是国宝中的国宝,经过那天讲解之后,忽然我就被这个东西迷住了,有了十倍百倍的兴趣。后来经常去看曾侯乙尊盘,左转三转,右转三转,反复绕来绕去地看,念念不忘,后来就有了创作的想法。我开始动笔写作是2012年12月,在此前长达将近十年的时间内,我关注各种关于曾侯乙尊盘的新闻、研究,回想起来,很多事情确实是有缘分的。比如,我现在来到陕西,这里有很多的青铜器,这也是我和青铜文化结缘的一种方式。”

  获茅奖对我是解脱

  2011年,刘醒龙的长篇小说《天行者》获第八届茅盾文学奖。获得中国长篇小说的最高奖项后,刘醒龙却看得很开:“获茅盾文学奖对我而言,不是负担,恰恰是解脱。在中国写长篇小说的,如果说自己不在乎茅盾文学奖,那是伪君子。因为茅奖对写作者来说,毕竟是一种肯定的方式。任何一个写作者,一定都认为自己的作品是最好的,否则他的创作将难以为继,而获奖无疑会激发作家的创作自信。获得茅盾文学奖后,我完全解放了内心。”他调侃说,“茅盾文学奖我都得了,那我还追求什么呢?写作只要放得开就什么都能放得开了。”

  也许正如他所说,对于创作,他也放得更开了。比如,就有评论家认为《蟠虺》和他之前的创作不太一样。刘醒龙说:“作家如果太在意别人的说法,那就不要写了。转型,或者不转型,坚守,或者不坚守,这恐怕是写作者之外的人才会感兴趣的。对于成熟的写作者来说,我认为更重要的是调整。调整写作状态和写作位置,警惕对自己的不断复制,尤其你要是对自我的模仿如果还处于陶醉的状态,那非常危险。”(记者 张静 实习生 何文涛)


编辑:秦人
关键词:刘醒龙 曾侯乙尊盘 古城 青铜重器 茅盾文学奖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