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宁强发展主导产业夯实富民根基

2014-10-15 12:18: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三秦都市报-三秦网讯)(三秦都市报记者 黄艳) 宁强县大力实施“产业富民”战略,积极发展“茶叶、生猪、蔬菜”等3大产业,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从根本上夯实富民根基。

茶叶产业,强县富民树形象

该县茶园总面积达13.2万亩,今年春茶产量达5820吨,产值突破9.5亿元。2008年以来,除县财政每年投入130万元外,该县累计整合其他项目资金约1000万元投入了茶叶产业。按照“公路沿线,成块成片,好田好地、整村推进”的建设原则,把茶叶基地向公路沿线和浅山丘陵好田好地等交通便捷的适生高产区布局,连片、连村发展,形成了玉带河流域茶叶产业带和青木川茶叶产业片,建成了汉源、高寨子等4个万亩茶叶大镇,发展1000亩以上的专业村32个。

  该县坚持建管并重,着力提高茶园效益。今年新建标准化茶叶示范园5个,新建茶叶加工厂5个,新增茶叶精制加工生产线1条,加工机械设备40套,改造低产茶园11000亩。与此同时,积极组织茶叶企业参加茶叶节、西洽会、茶叶博览会、农高会等各类宣传交流活动,下功夫提升知名度,扩大市场占有率,千山、咏德、羌洲等企业选送的“汉中仙毫”绿茶屡次在茶叶博览会上荣获绿茶类金奖,目前已在省内外设立销售代理窗口近40个。

  生猪产业,规模养殖鼓荷包

  该县出台了多项扶持奖励政策,极大地促进了生猪养殖总量的扩张。上半年,全县生猪出栏28.72万头,规模养殖占到养殖总量的40%以上,年出栏500头至1000头的大户80户,出栏1000头以上大户(场)30个,出栏生猪5000头以上的养殖企业8个,出栏万头的规模养殖场3个。

  该县大力提高生猪养殖组织化程度,“养殖龙头企业+合作社+适度规模养殖户”的运营模式已形成。全县组建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38个,实施了10个专业合作社规范创建活动,合作社、基地、农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完善。合作社实行统一仔猪供应、统一饲料、统一饲养标准、统一防疫、统一回收商品猪的“五统一”,做到良种引进、优质饲料供应、防疫指导、科技培训、生猪营销、排忧解难“六到位”。高寨子镇生猪养殖农民科技示范园占地近70亩,建成圈舍9300平方米,总投资1213万元,示范园在陕西率先引进了荷兰母猪智能化管理系统,对生产全过程实施精准饲养、精确管理,年可出栏商品猪10000头以上。

  蔬菜产业,群众吃上放心菜

  为满足市场供应,促进农民增收,该县加快蔬菜产业发展,到目前,全县基本形成三大蔬菜产业区:汉源、高寨子、铁锁关、大安、阳平关、燕子砭等镇嘉陵江、玉带河沿岸和城郊,建成专业精细蔬菜生产基地;汉源、铁锁关、广坪、青木川、安乐河等地建成食用菌为主的设施蔬菜生产区;巴山、二郎坝等高山区发展以甘蓝、辣椒、萝卜等为主的高山蔬菜生产区。全县蔬菜种植已达10大类110多个品种,蔬菜复种面积达到4万亩,产量4万吨。

  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和跟踪服务,引导基地、农户优化种植结构和品种布局,及时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免费为50亩以上的种植基地配发微耕机共10台,投放安装太阳能杀虫灯180个,减少了农药的使用量,提高了蔬菜品质,狠抓校场坝平价蔬菜市场管理,让市民吃上了放心平价蔬菜。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