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媒体称李纪恒任云南书记将直面反腐经济两重挑战

2014-10-15 11:05:0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进入论坛

\

李纪恒

\

陈豪、秦光荣、李纪恒合影。     

林小昭

在云南反腐力度不断加大的同时,云南的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

“新华社发布”客户端14日下午报道,日前,中共中央决定:李纪恒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不再担任云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

这一调整在此前已有征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10月12日,第10届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与发展高层论坛在广州举行,云南省长李纪恒还在论坛上发表演讲。随后,作为东道主的广东省长朱小丹在大会驻地先后与福建、贵州、云南、江西和海南省的负责人会晤,其他省出席的都是省长,只有云南是由副省长高树勋出席,受省长李纪恒委托讲话。显然,李纪恒有“更为重要”的事情先行离开。

57岁的李纪恒是广西贵港人,中文系出身。1991年8月后,李纪恒先后担任广西河池地委副书记、行署副专员,河池行署专员,河池地委书记,玉林市委书记等职务。

1997年底,玉林撤地设市后4个月,年仅40岁的李纪恒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兼玉林市委书记,进入到省部级领导干部行列。2001年6月,李纪恒调任广西党委常委兼南宁市委书记。2005年3月升任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

2006年7月,李纪恒调赴同处西南边陲的云南,担任云南省委副书记。在2008年云南“孟连事件”中,李纪恒担任事件处理小组组长,有效地化解了矛盾。

2001年8月,在时任云南省长秦光荣接替到龄离任的白恩培担任云南省委书记之后,空缺出的云南省省长一职由李纪恒接任。由副部级到正部的跨越,李纪恒用了14年之久。李纪恒还曾是连续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即第十五届(时年44岁,系最年轻的候补委员之一)、十六届、十七届中央候补委员,十八届中央委员。

此次升任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面临的任务颇为艰巨,包括反腐和经济发展。目前云南已经成为继山西、四川之后的又一个腐败重灾区。今年以来,包括昆明市委原书记张田欣、云南省原副省长沈培平等云南高官被查处。今年8月29日,中纪委网站消息称,十二届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白恩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白恩培曾在云南担任省委书记长达十年之久。

举报白恩培者、云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杨维骏在谈到白恩培一案时曾指出,虽然多年举报的对象已落马,但接下来云南在加大反腐力度、整顿吏治方面的任务仍十分艰巨。

李纪恒面临的另一挑战则是在经济发展上,过去白恩培主政的十年,云南经济发展十分缓慢,处于边陲一角的云南省一直以来都被圈定为“老少边穷”区域,让外界记住的支柱产业似乎只有烟草和旅游。去年,云南的人均GDP在全国各省份中位居倒数第三,仅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60%。因此,对云南来说,通过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加快烟草云南的转型调整,未来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相关报道: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空降”云南

原标题: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空降”云南

根据云南省政府官网消息,10月14日,云南省委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宣布中共中央关于云南省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职务调整的决定。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王秦丰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李纪恒同志任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同志不再担任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另有任用;陈豪同志任云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即将调任他职的秦光荣在会上发言时指出,这次中央对云南省党政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是根据云南省委领导班子建设的实际和云南省工作实际考虑的。他表示,在云南工作16年来,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十八大以来,省委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许多困难。

已到云南任职8年的李纪恒则表态,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对侵害党和人民利益的人和事,敢于亮剑。

人物

老上海老工会陈豪

本月11日,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座谈会在四川成都召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陈豪出席会议并讲话。三天后,陈豪告别履职多年的工会系统,出任云南省委副书记,成为该省主要领导。

上海政坛履职近30年

现年60岁的陈豪为江苏海门人,1973年至1977年江苏海门县临江公社其祥初中、中心校代课教师,后在海门县临江公社广播站担任新闻干事。两年之后,陈豪调入上海市静安区果品公司,历任团总支副书记、书记等职。

直至2011年1月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陈豪在上海政坛的履职经历近30年之久。

1983年,陈豪进入上海市静安区委组织部组织科,由此开启仕途。先后出任静安区委组织部副科长、科长,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区委副书记。

1997年至2003年,陈豪任上海市委副秘书长达6年之久,服务过两任市委书记。在习近平调任上海市委书记后,已任上海市总工会主席的陈豪曾陪他察看总工会各工作部门,与工作人员交谈。

“执掌”工会系统

2003年3月,陈豪当选上海市总工会主席,自此开启了在工会系统的11年履职经历。

陈豪在担任市总工会主席期间,工会会员数量激增。

2007年,上海市工会一次表彰交流大会上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市工会会员数从2003年的380万,增加到了2007年的635万,平均每年净增60多万。陈豪在这次会议上表示,全市各级工会要集中全会力量,继续攻克一批建会老大难的外资企业,大幅度提高私营企业工会组建率。

2011年1月,陈豪出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告别上海政坛之后,依旧在自己熟悉的工会系统继续任职。

观察

多位全总书记处书记“空降”地方

2013年2月,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改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陈豪接任了书记处第一书记的职位,从而跻身正部级官员序列。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总工会是各地方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领导机关,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机关主要职责包括“协助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管理省级总工会领导干部,协助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局)管理全国产业工会的领导干部”、“承担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其他事项”等。

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多位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频频空降地方任职。

2005年12月,原辽宁省委副书记、大连市委书记孙春兰当选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履职该岗位四年之后,孙春兰出任福建省委书记。而后孙春兰转任天津,进入中央政治局。曾和孙春兰搭档的乔传秀,在离开全国总工会后返回曾经任职的浙江,出任浙江省政协主席。

此外,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卢展工于2001年出任福建省委副书记。而今卢展工已是全国政协副主席,跻身党和国家领导人行列。

2011年,时任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的王炯赴安徽出任省委组织部部长,并于今年8月成为江苏省委组织部部长。

而在全国总工会履职多年的原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喻红秋,离开总工会之后履新的第一站是贵州省贵阳市,于2010年出任贵阳市委副书记一职。两年之后的7月,喻红秋首次以贵州省委宣传部部长的身份公开亮相。

也有一些书记处书记调任中央部门任职。

例如,原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徐德明曾在辽宁地矿系统工作多年,在全国总工会的5年任职结束后,赴国土资源部出任副部长;去年2月,原全国总工会书记处第一书记王玉普并没有像其前任孙春兰一样“空降”地方,身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的他,此后履新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一职。

本组文/本报记者桂田田

编辑:雯雯


编辑:秦人
关键词:云南 书记 媒体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