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福建全力推进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

2014-10-15 11:15:00  来源:中国商网-中国商报  进入论坛
曾经对世界经济产生过巨大影响的“丝绸之路”,正在重新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和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省份,在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建设中区位独特、优势明显、潜力巨大。福建省委、省政府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发挥优势,积极作为,以东南亚为重点,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结合、经济合作与人文融合并重,努力把福建打造成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建设的重要枢纽、海上丝绸之路经贸合作的前沿平台、海上丝绸之路人文交流的重要纽带。

此前,《求是》杂志刊发福建省委书记尤权的署名文章《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该文指出,福建对接东盟大有可为,在互联互通方面,福建将加强与东盟国家在港口码头、物流园区、集散基地和配送中心等建设管理方面的合作,加快建设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集中力量推进重点港区建设,着力打造国际集装箱干线港、区域性邮轮母港;增开至东南亚的国际航线,构筑便捷高效的航空网络;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网络设施建设,搭建面向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及物流信息共享平台,促进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区域信息互联互通、货物通关和人员往来便利化。

福建还将重点拓展与东盟的经贸合作,积极开拓南亚、西亚、非洲东海岸等印度洋沿岸地区新兴市场;深化闽台经贸合作,吸引台资企业借道福建拓展东盟出口市场,实现互利双赢。

鼎盛时期的福建泉州,古波斯、阿拉伯、印度和东南亚诸种文化和宗教在这里广泛传播,成为一个多种宗教、多种民族和多元文化融合并存的城市。1991年泉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全球首个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2013年又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一道当选为首届“东亚文化之都”。“海神”妈祖在台湾、港澳和东南亚华侨华人中有广泛信众。

因为得天独厚的海域优势,福建历史上也曾书写过许许多多海上交往的传奇:泉州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认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之一,是宋元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主港,被称为“东方第一大港”,福州的长乐太平港是郑和七下西洋的重要基地;漳州月港是明朝中后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在目前六省九市联合提出的海上丝绸之路捆绑申遗计划中,福建是申遗城市最多的省份。福建既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也是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在对外经贸文化交流史上曾经发挥过重要作用。

近年来,福建主动融入中国—东盟的国家合作框架,对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2013年与东盟双边贸易额达242.9亿美元,实际利用来自东盟的外资3.47亿美元,东盟已成为福建的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截至2013年底,福建与8个东盟国家有关城市建立了友好城市关系,东盟已成为闽企“走出去”的重要地区。

此外,由福建省博物院牵头,联合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和海南7省区的45家博物馆,共同参与组织了一场大型“海上丝绸之路”文物展以及“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文物精品展”,汇集展览“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精品文物数百件(套)。

据福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福建省进出口总额1693.5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6%;顺差436.56亿美元,比上年增加39.28亿美元。东盟已成为福建第二大贸易伙伴、第四大外资来源地和闽企“走出去”的重要地区。福建省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5900亿元,增幅高出GDP增幅4个百分点,占GDP的27.1%。福建省在建海洋经济重大项目183个。今年2月,为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及试点新阶段工作,强化重大项目的支撑带动作用,福建省发改委、省海洋经济办正式印发了《2014年福建省海洋经济重大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为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部署,福建抢抓机遇,将历史优势、人文优势、经贸优势转化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优势,统筹经贸与人文、官方与民间、“走出去”与“引进来”,梳理生成、推动实施一批经贸与人文交流项目,以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林茂阳 )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