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三秦伽蓝记:千年悟空塔 此“悟空”非彼“悟空”

2014-10-15 10:59: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如今靠钢架支撑的悟空禅师塔。

“伽蓝”——意为僧院,即梵语“僧伽蓝摩”的略称,是佛寺的统称。北魏时期的杨衒之曾以《洛阳伽蓝记》为题,记录了洛阳佛教的兴盛。作为中国佛教另一大重镇,西安,乃至整个陕西,同样拥有着深厚的佛教文化。这里寺院佛塔林立,八大宗派六个都在陕西。从古至今,大批的高僧大德活跃于此,也留下了不少轶闻佳话……

姑且也以“伽蓝”为题,在一千多年之后,在第二十七届世界佛教徒联谊大会来临之际,西部网推出系列报道,以历史遗存和佛教人物为线索,探寻三秦大地上不为人知的佛教故事。

作者:敬泽昊

在陕西泾阳、三原交接的嵯峨山中,有一座建于唐代的古塔。按照因寺的名的习惯,这座塔更应该叫做振锡寺塔,但当地人却一直习惯称其为“悟空塔”——因为这里安放着悟空禅师的舍利。

当然,此“悟空”绝非那个《西游记》中法力无边的孙悟空,而是唐朝中期一位传奇高僧,他一生有两个法号,“悟空”只是其中之一。

会武功的留学僧 或是孙悟空的原型

虽然这座古塔刻有铭文,但很遗憾,关于“悟空”真实姓名的关键部分如今已经无法辨认,而最流行的观点认为他就是中晚唐著名僧人车奉朝。

车奉朝生于盛唐的开元年间,卒于中唐的元和年间,81岁的高寿在古代实属罕见。在他20岁那年,作为护卫人员护送罽宾国使臣回国,却在返国途中因病滞留在犍陀罗。为此他许下誓言,一旦病愈便立刻剃度为僧。

也恰恰是因为这场病,中国历史上多了一位有着“留学经历”的传奇高僧——他拜印度高僧为师,取“法界”为法名,开始了在印度的求学生涯,那一年他27岁。

当他带着经书、佛牙舍利返回长安的时候,离他出发已经过去了40多年。唐玄宗的曾孙唐德宗接见了他,并赐法号“悟空”,住长安城内章敬寺弘扬佛法,直到圆寂后归葬家乡嵯峨山之巅,而这座山也是唐德宗陵寝崇陵之所在。

去过印度、还会武功,也难怪许多人认为车奉朝,就是吴承恩笔下孙悟空的原型。

严重倾斜的古塔 维修工程已启动

根据塔上的铭文记载,这座塔修建于大中十四年,即公元前860年,此时已进入唐朝末期,当时的皇帝是紧急即位的唐懿宗李漼,可能是因为太过仓促,当时的工匠不知皇帝已换,故而仍然使用前朝的年号。

到了明朝嘉靖年间,当地对这座塔进行了维修。但由于此塔位置偏僻,难以进行维护,到了本世纪,悟空禅师塔塔身已严重倾斜,如今只能依靠钢架支撑。而塔体最大的裂缝处,足够伸入一支胳膊。

在媒体的呼吁和公众的关注下,陕西文物部门也采取了许多措施来保护这座古塔:

2008年悟空禅师塔被确定为第五批省保单位。2011年陕西省文物局拨付经费15万元用于编制保护维修方案,并要求泾阳县文物部门及时采取加固措施。2012年泾阳县对悟空禅师塔进行了临时支护。2013年实施了抢险加固工程,基本稳定住了塔体。2014年8月,陕西省文物局又拨付维修保护经费70万元,用来实施整体保护维修工程。

直播预告:

10月16日至19日,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简称第27届世佛联大会)将在宝鸡举行,16日早上9点50分将举行开幕式,届时西部网和陕西卫视将进行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相关新闻:

三秦伽蓝记:百年老照片中的明代西安第一寺

三秦伽蓝记:大唐王朝的“烈士纪念碑”

三秦伽蓝记:被鸟粪保护了千年的唐宋经卷

三秦伽蓝记:鸠摩罗什与“三寸不烂之舌”

三秦伽蓝记:古朴的大雁塔曾经是印度风

三秦伽蓝记:大唐僧众中的“出国深造潮”

三秦伽蓝记:法门寺琉璃器背后的中西交流

三秦伽蓝记:让康有为深陷“盗经”漩涡的卧龙寺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