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中国考古01号”发掘清代沉船

2014-10-15 10:18:00  来源:中国文化报  进入论坛

本报讯 (实习记者杨国勇)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河北省文物局、河北省文物研究所联合主办的“2014年度河北唐山东坑坨沉船水下考古启动仪式”近日在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举行,我国自主研制的专业水下考古工作船“中国考古01号”迎来自今年9月下水首航以来的第二站任务。此前,“中国考古01号”第一站任务曾赴辽宁省丹东港海域开展水下沉船遗址重点调查和考古工作。

本次水下考古为期1个月,是河北省开展水下文化遗产考古工作以来首个大型项目,考古区域为唐山曹妃甸海域,主要任务有三项:第一是勘察2013年由河北省文物研究所会同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调查发现并编号为“东坑坨Ⅰ号”沉船的性质结构,第二是核实同期发现并编号为“东坑坨Ⅱ号”沉船的物探图像相关信息,第三是确认曹妃甸海域陆上调查中发现的线索。

“东坑坨Ⅰ号”是我国目前发现的保存较完整的清代晚期铜皮夹板船,同类型沉船在广东、山东烟台曾有发现,但保存状况均不及“东坑坨Ⅰ号”。此次水下考古不仅填补了河北省滨海和环渤海水下考古的空白,也将对了解我国北方古代港口的变迁沿革产生重要作用。


编辑:秦人
关键词:沉船 文化遗产 东坑坨 海域 河北省文物研究所 国家文物局 重点调查 考古工作 工作船 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