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百科>>正文

金正恩暴食鱼子酱致痛风?揭秘“黄金美味”鱼子酱

2014-10-14 9:53:00  来源:新浪时尚  进入论坛
    尽管华盛顿国家安全界有人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被秘密政变赶下台,但是情报官员中最主要的看法是,金正恩不露面是因为他抽烟太多和吃了过多鱼子酱而得了痛风,卧床不起。姑且不论这消息是否真实。读到此处最大的疑,金正恩暴食鱼子酱致痛风?揭秘“黄金美味”鱼子酱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网站报道,尽管华盛顿国家安全界有人认为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已被秘密政变赶下台,但是情报官员中最主要的看法是,金正恩不露面是因为他抽烟太多和吃了过多鱼子酱而得了痛风,卧床不起。姑且不论这消息是否真实。读到此处最大的疑问是:鱼子酱到底能不能引起痛风呢?

鱼子酱是什么?

传统意义上的鱼子酱是指经过盐渍的鲟鱼子,它的价值等于植物界里的松露,风味卓著且价格昂贵,很久以来鱼子酱都只是西方餐桌上的“奢侈品”。

有人这样描述吃鱼子酱,“珠圆玉润的鱼子酱取出后轻轻铺在舌上,然后用舌尖将鱼子酱一粒粒环环碾碎。而几乎就在鱼子破裂的瞬间,你便会感到那香醇浓郁、甘甜清洌的蛋白酱汁缓缓流出,一种耐人寻味的美食余韵,一种有如细腻的海洋气息,飘然逸散。”可见,鱼子酱堪称“美味”,也怪不得众人为之挥金如土。

有许多美其名曰鱼子酱的东西,严格说来根本算不得是鱼子酱。那东西或许也是加工过的鱼卵,或许也有鲜美的滋味,但是,却可能出自圆鳍鱼、鲑鱼、白鲑、鳕 鱼,或别的鱼类家族中某位怀孕的成员(比如我们常在日本料理中吃到的红鱼子和黑鱼子)。在没有鱼子酱食用传统的美国,只要瓶罐上印有出产鱼类的名称,这加 工过的鱼卵就可以当作鱼子酱来卖。法国对待食物这件事则很严谨,因此,鱼子酱定义之精确、严格一如香槟——只有鲟鱼的鱼卵才有资格制成鱼子酱。

鱼子酱通常按鲟鱼种类、颗粒大小及加工方法被分为3 个等级:Beluga 颗粒最大,浅灰色,带甜味,鱼龄60 年以上;鱼龄12 到14 年,呈绿褐色,粒稍大,味咸,有坚果香;Sevruga 个头儿最小,黑褐色,味较咸,来自7 岁的鲟鱼。

鱼子酱与痛风关系:嘌呤较高会代谢成尿酸 尿酸高会引发痛风

鱼子酱含皮肤所需的微量元素、矿物盐、蛋白质、氨基酸和重组基本脂肪酸,不但能够有效地滋润营养皮肤还有使皮肤细腻和光洁的作用,所谓的肤质的“返老还童”的功效。鱼子酱是用盐保质的,品级越高,鱼子酱里的鱼脂(即鱼油)含量相对递增,含盐量则相对递减,所以不宜多吃。

痛风是嘌呤代谢出现异常导致的一种晶体性关节炎,少数人基因缺现有关是遗传性疾病,更多的人是过度饮食所致,是吃出来的病。痛风常伴腹型肥胖、高脂血症、高血压、2型糖尿病,痛风发生有年轻化趋势。

每100克鱼子酱中含有144mg嘌呤,属于嘌呤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嘌呤在体内会代谢成尿酸,尿酸高会引发痛风。

其实鱼子酱只能算嘌呤中等含量食物,各种海产品,牛羊肉以及肉汤,嘌呤含量会更高。

由此,痛风不一定是鱼子酱食用过多引起,但鱼子酱吃多了也不宜。

有钱人吃鱼子酱 价格昂贵为哪般

1 只有鲟鱼的鱼卵才有资格制成鱼子酱

鱼子酱定义之精确、严格一如香槟:只有鲟鱼的鱼卵才有资格制成鱼子酱。我们生活中遇到的有许多美其名曰鱼子酱的东西,严格说来,根本算不得是鱼子酱,可能出自圆鳍鱼、鲑鱼、白鲑、鳕鱼,或别的鱼类家族中某位怀孕的成员。

全球鲟鱼品种大概有26种,所产的鱼子各不相同。经典的鱼子酱具有独特的大小、颜色与味道,也只有从里海、黑海里打捞出来的白鲟Beluga、 奥斯特拉鲟鱼Osetra、闪光鲟Sevruga肚子里的黑色小珍珠才是真货。其中以白鲟Beluga最为珍贵,在莫斯科市场售价超过每公斤850美元, 而在英国伦敦,每公斤能卖到5000多美元。

白鲟Beluga是最稀有、最大、最昂贵的一种,20岁左右可以取卵,鱼卵可以占体重的20%以上,这种鲟鱼每年的产量少于100尾,又必须养 殖超过60年才能出产,生产的鱼子酱被称为“黑金之王”;奥斯特拉鲟Osetra是最常见的野生鱼子酱,原产自俄罗斯,口感紧实,带有坚果的香气,带褐色 调,具有牡蛎般的风味,12岁左右便可取卵制成;闪光鲟Sevruga鱼子酱颜色较深,味道较单纯,7岁便可取卵,产的卵是最小的一种。

2 不是所有的鱼子都能够变成鱼子酱

鱼卵化身为鱼子酱,首先把鲟鱼敲昏,然后取出鱼卵,筛检、清洗、滤干,以便继续加工。然后,鱼子酱大师在几分钟内做如下判断。他用嗅、尝、看、 摸并依鱼卵的大小、色泽、坚实程度、聚散密度、气味,来评定等级,然后再做最重要的决定:放多少盐。最后,鱼卵才被腌制成鱼子酱。这十多道加工手续都必须 在15分钟内完成,只要再久一点,鱼卵就不新鲜,便不能做成鱼子酱了。鱼子酱分级师也只有几分钟的时间可以下判断,决定他面前那堆鱼卵的滋味和价格。

鱼子酱最珍贵的一点,以及鱼子酱加工和运送之所以这样困难,就全在于这鱼卵送入口中时,必须是粒粒完整无损的。只有这时,在你用舌头和上颚压碎鱼卵的这一刻,你才能领会到:费了这么多手脚,原来全是为了这小小鱼卵中美味爆涌而出的感觉。

另外,一个细胞要发育成一条小鱼所需的所有营养素,鱼卵里全有,所以鱼卵的营养成分比鱼肉更浓缩,含有更高的脂肪(鲟鱼与鲑鱼的鱼子酱,脂肪含 量约10~20%)以及大量的美味氨基酸与核酸,对于孩子的大脑发育、男性功能滋补上都有尚佳的作用,而且能够有效地滋润营养皮肤,还有使皮肤细腻和光洁的作用。

俄罗斯鱼子酱已远近驰名

鱼子酱最负盛名的产区是里海(Caspian Sea)南北两岸俄罗斯或伊朗,里海是世界最大的内陆水域,也是鲟鱼的故乡,这里的海域蕴涵鲟鱼主食的特殊藻类,渔民在这个春秋二季捞捕雌鱼,取卵制作鱼 子酱。俄罗斯渔猎鲟鱼的历史最早,12世纪时,俄罗斯鱼子酱已远近驰名,法国人吃鱼子酱那一套则是从伊朗皇帝那里学来的,寥寥几颗,就能被看成是炙手可热的春药。

如何挑

1 首先要确定是鲟鱼产的子,而不是鲱鱼、鳕鱼或者龙虾籽制成的鱼子酱;

2 好的鱼子酱绝对不能有任何破损,颗粒饱满圆滑没有凹陷,色泽要透明清亮,黑中略带灰色或褐色;如果是那种卵粒硕大、带着鲜粉红色泽的半透明鱼子酱,一定是价格低廉的替代品,俄国鲑鱼鱼子酱;

3 愈好的鱼子酱所添加的盐分愈少,在唇齿间隐约带着新鲜的海腥味,能感受到极度鲜美的汁液在嘴里爆开,不怎么咸,回味却带点甜,余味无穷;如果吃完之后有浓重油腥味,则说明这个鱼子酱质量一般;

4 如果你运气够好,能够买到里海产的野生鲟鱼子酱,那么,一定要买春季的,春季的鱼子酱要比秋季质量更好。

总之,越是高级的鱼子酱,颗粒越是圆润饱满,色泽清亮透明,甚至微微泛着金黄的光泽,品级越高,鱼子酱里的鱼脂含量相对递增,含盐量则相对递减,口感更黏稠,风味更精致更清扬。

如何吃

1 直接入口;

鱼子酱直接送入口中,先用牙齿将鱼卵轻轻咬破,耳中欣赏“啵、啵”的声音,再用舌头仔细品味,然后才吞下去。

2 用其他食物搭配

不能接受直接吃的人,薄片吐司、面包、饼干,只要不是味太冲的食物,都可用来与之搭配。

鱼子酱常见的食法,是在苏打饼干上涂上少许鱼子酱,细细地品味它的滋味;或在带点咸味的小圆饼干上抹少许酸奶油,再铺一点鱼子酱食用;也可用四分熟的水煮蛋,敲开蛋壳后舀入一汤匙鱼子酱食用。

鱼子酱最佳的搭档是海鲜与河鲜,中国特有的几款河海鲜也是绝配,例如黄鱼、鲥鱼,这些鲜味至极,肉质细腻的鱼类是首选,在部位的选择上,一定是 鱼肚档的无刺部分是绝佳的,这样食客的舌尖就无需“分心”去剔刺,可以专心享用鱼子和鱼肉的美味。鱼子酱也可以点缀于其他一些贝类的肉质之上。在家使用罐 装鱼子酱入菜的话,建议使用清淡的蔬菜,最好是落地果实,例如土豆、山药等,低调平和的泥土清香会更好地带出鱼子酱的鲜味。鱼子酱不能与气味浓重的辅料搭 配,如洋葱或者柠檬都是禁止的。

注意事项

1 吃多少买多少

除了在餐厅点餐“堂吃”鱼子酱,外买的鱼子酱要吃多少就只买多少,而且鱼子酱一买下来,就别再去任何地方,一定要直接回家,把鱼子酱放进冰箱里。鱼子酱未开封,可以保鲜约四个礼拜,一旦开封之后,理论上可以保鲜一两天,但你最好不要分开两次食。

2 冰镇;

吃鱼子酱若要倒在盘子里面吃,盘子要先冰镇一下,若要直接就着瓶罐吃,那就把瓶罐放在碎冰里面。

3 餐具很重要;

最好是用贝壳、黄金、象牙、木头制成的小匙,甚至是一次性塑料汤匙舀取鱼子酱。最大的忌讳是使用银质的餐具,银有氧化的作用,会破坏鱼子酱自身耐人寻味的海洋的滋味和香味。

如何保存

身价最不凡的鱼子酱也最容易腐坏。鱼子酱可以通过灭菌(50~70度,1~2个小时)来延长保存期限,但会产生橡胶般的异味,口感也会变得比较轫。当鱼子酱罐头打开后,最好一食而尽,最多也只可保存2天。


编辑:秦人
关键词:痛风 金正恩  黄金美味 鱼子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