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伊犁召开“卡拉角勒哈”舞蹈研讨会

2014-10-14 7:4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进入论坛

伊犁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卡拉角勒哈”舞蹈研讨会在特克斯县召开

9月27日,伊犁州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卡拉角勒哈”舞蹈研讨会在特克斯县召开。来自伊犁州各地的“卡拉角勒哈”研究专家学者和专业舞蹈演员及民间艺人等1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上,大家对“卡拉角勒哈”的传承和发展作了研讨。

会上,县委书记刘莉在致辞中表示:特克斯县是世界上唯一的中国传统易经文化与草原游牧文化交织的地方,也是中国西域最大的游牧古国乌孙国所在地,具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俗风情,全县33个民族多彩独特的民俗文化共融共存、和谐发展形成今天特克斯众生共源、多彩包容的一体多元文化。近年来,特克斯县将文化作为富民强县的载体,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生态游牧、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三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战略,保护和传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优秀民族原生态传统文化,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把特克斯打造成代表中华各个民族文化尊重、文化交流、文化包容的众生共源、和谐发展的多元一体文化的体验之地。

副州长木合亚提指出,“卡拉角勒哈”舞蹈是哈萨克族草原文化的缩影,是哈萨克族人民心智的结晶,展现了哈萨克族的生活风貌及民族性格,对研究哈萨克族舞蹈历史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

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保护与传承“卡拉角勒哈”哈萨克族这颗璀璨的文化瑰宝,副州长木合亚提要求,艺术表演团体及研究单位多组织专家深入民间进行调查研究,充分挖掘优秀民族舞蹈资源,进一步弘扬我州优秀民族民间舞蹈传统,在创作时吸收和展现哈萨克族的传统文化,多出精品,多发论文,突出创新,在保持传统特色不变的原则下,在传统中展现现代文化,使“卡拉角勒哈”舞蹈的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进一步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的研究和传承。

木合亚提强调,积极开展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卡拉角勒哈”舞蹈的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要从被动保护向主动保护、从单一保护向全面保护转变,要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真正走上科学化、规范化轨道,更好地研究、保护和传承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合理利用‘非遗’资源为伊犁州文化产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

会上,来自各地的舞蹈创作、表演和理论研究方面的8名专家和民间艺人宣读论文,对哈萨克族“卡拉角勒哈”舞蹈的发展趋势、美学与文化价值等进行了学术交流,呼吁大家对以卡拉角勒哈为代表的哈萨克族民间舞蹈进行挖掘,从民间吸收养分,创作出符合哈萨克人审美习惯和生活情趣的舞蹈,进一步丰富和规范卡拉角勒哈舞蹈的舞姿和乐曲。

研讨会由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局长克孜尔开勒迪主持。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江尔森、州文化体育广播影视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再吐娜、州文化艺术研究所所长吾哈甫参加会议。(新疆特克斯招商局)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卡拉角勒哈 哈萨克族 物质文化遗产 特克斯县 民间舞蹈 研究 木合亚提 游牧 民族 保护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