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山东两景区跟门票依赖症说拜拜

2014-10-14 15:56:00  来源:中国旅游报·第一旅游网  进入论坛

  □ 郭旗

  国庆刚过,动辄一两百元的门票成为游客吐槽的热点。其实,一些景区也已经认识到门票过高影响持续发展的问题,并尝试摆脱门票依赖症。今年8月1日起,位于山东临沂的著名5A景区沂蒙山旅游区云蒙景区的门票价从80元优惠至30元,同时,景区内的森林冲锋车、索道和漂流等项目也在星期一到星期五推出半价服务。济南票价120元的4A级景区九如山风景区也推出一项优惠:一次购票终身免费,即在8月13日至9月12日之间,凡是购票游客,可在非节假日凭身份证终身免购票进入景区。

  景区为何要降票价,该如何弥补由此产生的损失,该转向哪些领域寻求新的增长,又会有哪些意外收获呢?

  为何要降票价

  前不久,笔者一行到济南九如山风景区,看到停车场上已经停满了车辆,笔者粗略数了一下,大概有300多辆。景区的售票处竖着“购票终身免费”活动的易拉宝,很多游客在通过手机加景区的微信。按照景区规定,活动期间,非节假日,游客半票入园,加景区微信,发景区的照片到微信朋友圈,出示身份证,获赠“终身荣誉园主”金卡,可在非节假日终身无限次免票游园。

  之所以要这样做,九如山风景区常务副总经理危彬解释,是为了回归旅游的本质,倡导全新的健康游览方式,让游客慢下来,同时,也是要摆脱对门票经济的过度依赖,探索多元化的经营模式。“自从大众旅游在国内兴起以来,很少有景区能够摆脱过分依赖门票经济的怪圈,价格过高、不断涨价等现象广受诟病。景区高票价,又使游客过分考虑在有限的消费过程中,尽可能地游览更多区域和景观,无从顾及休闲、享受,如此形成了恶性循环的怪圈。”

  云蒙景区总经理冯英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坦言,此次门票调整只是一种促销手段,即在国家法定节假日外,票价将实行30元。不过,对游客来说,这意味着一年有330多天时间会是低票价。

  在门票降价后,两家景区人气飙升,九如山9月份的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8%,在国庆期间的客流同比增长15%,终身荣誉园主已近20万人次,在参观景区的济南游客中占90%。而云蒙景区官方网站显示,客流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00%。

  如何弥补损失

  危彬直言,在活动之初,很多员工持反对意见,因为担心门票损失较大,无法弥补。九如山瀑布群自然公园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东胜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初步估算此举将在未来若干年内损失门票收益两千多万元,“能否转型成功需要冒点风险。”

  由此可以看出,门票损失是景区为转型准备付出的成本,那景区将转向哪里呢?笔者在九如山景区看到一座度假酒店正在施工。营销经理程春霞介绍,该酒店拥有70个标准间,房价每晚500多元,酒店里还有红酒酒窖、KTV等,在酒店以南的区域,景区计划建设20座高端生态木屋别墅,此外,景区还设置了众多茶点、咖啡、小吃、烧烤、野炊、露营等不同特色的休闲项目。

  无疑,景区的目光聚焦在休闲度假上,那么游客哪里来?危彬介绍,目前已有近20万人次的终身园主,这为景区锁定了客户群。据悉,活动期间,九如山景区的餐饮、观光车等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2%。

  冯英华说,门票下调造成的收益缺口将通过景区内部项目弥补,“景区内已经打造了度假酒店、交通摆渡车、索道等项目,通过门票价格调整吸引游客,利用完善的旅游产业链条改变单一的门票盈利模式。”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两家景区都是民营的,市场嗅觉更灵敏,发展休闲度假应该是正确的方向,当然,具体怎么操作,还要进一步探讨。”山东大学旅游系副教授王晨光说。

  承担社会责任

  2014年8月9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要求规范景区门票价格。在王晨光看来,公益性,是治疗景区门票依赖症的一个办法,云蒙和九如山两家景区,不论是有意还是无意,都触摸到了“公益性”的脉搏,“景区不能只看重经济效益,还要承担社会责任,应该从这个方面积极引导。民营景区都开始这样做了,国有景区更是责无旁贷。”

  “单纯从门票价格高低的角度来讲,让景区降低票价,往往纠缠不清,因为景区,特别是国有景区的成本不好核算。但是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讲,很多景区的票价应该调整。要是说为了保护自然资源或文物,目前,各景区已经制定了最大承载量,还可以完善门票预约制度,不需要高票价来限制客流。”王晨光说,承担社会责任,从景区自身角度讲,尽管付出一定的成本,但能提升景区的社会形象,有利于景区的长远健康发展。

  业内人士指出,两家景区已经开了头,但谁来接力,能否形成多米诺骨牌效应,尚有待进一步观察。


编辑:秦人
关键词:门票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