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佳县马连塌村民的“红色梦想”

2014-10-14 14:2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马连塌村民的“红色梦想”

——写在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成立80 周年之际

佳县县委宣传部长刘云霞(左)和武越为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旧址展室揭牌。 本报记者刘美摄

  在佳县坑镇马连塌村有着这样一群普普通通的人,他们过着普普通通的日子,却在有生之年有着一个“红色梦想”——恢复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旧址。

  村民任长安是整个行动的直接策划者和活动者,为了这个梦想,他奔走大半个中国,可长路漫漫,一个人的脚步就算再沉稳,要走好一条路,终究会有点困难。

  村民口口相传的革命故事

  在马连塌村,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经常会聊起父辈们口口相传的一个革命故事。那是革命战争年代,全村为了迎接一次重要会议,磨了1个月的面。开会那天,村民架起7架饸饹床同时压面,人人都端着热腾腾的面条,这门进,那门出,人数之多、场面之大,常使后人津津乐道。

  《佳南烽火》一书第十章“佳南建立苏维埃,苦难人民笑开颜”中这样记载:这一天,秋色迷人,在佳县南区坑镇的马连塌村,召开了一次意义空前的大会。

  《佳县志》记载: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秋,南、北、中区红色区域,扩展到100多个村庄,党员发展到600余人,赤卫队4000多人,陕北特委批准,9月在坑镇马连塌村召开大会。陕北特委领导马明方、张达志分别致辞和发表讲话,时任佳县县委书记高光祖主持了会议,当地党员代表、赤卫队员代表、附近群众约1000余人出席。本次会议选举产生了榆林第一个由共产党组织领导的政权机构。

  史料已证实了马连塌村的历史地位,而这一切也是马连塌村村民坚信这次会议旧址可以恢复的依据。为此,生活在村里的长辈们无不骄傲,就是这块贫瘠的土地养活了祖祖辈辈的马连塌村人,如今,他们想让这块土地烙下更鲜红的印记。村民任长安担起了这个重担。“延安革命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马连塌村也要建成属于榆林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是任长安和马连塌村民的共同理想。

  一村人的希望一个人的奔波

  为了全村人的希望,任长安开始了奔波。“从2010年初就开始四处奔波,而且都是举债。”任长安说。2011年6月23日晚,火车从榆林站出发开往北京,任长安怀里抱着一个装满“红色”资料的手提包,踏上了数千公里的行程。马明方夫人马淑良、儿子马广,史宝琴夫妇,张达志夫人严波,李德玉夫人闫佩芳,闻一多儿子闻立雕等,这些和1934年9月初在马连塌村召开的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成立大会有着千丝万缕联系的人们,都一一和任长安见了面,认真听他讲述了马连塌村这一群人的梦想与希望。所有人都表示赞成,有的给任长安一些意见,有的为他提供了一些珍贵的历史资料和图片,马明方夫人马淑良给了他一套稀有的《马明方传》。他们大部分人表示会在纪念馆开馆那天回来,寻找祖辈们留下的革命足迹。

  2011年7月6日中午,任长安回到了榆林。7月7日,任长安前往佳县各部门商讨此事,各相关单位都表示会全力支持。回家后,任长安与那些和他一样有着“红色”梦想的人一起,开始了纪念馆展厅的恢复和布置工作。

  革命旧址终于恢复原貌

  经过长时间的紧张准备和不懈努力,2012年9月18日,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成立78周年暨旧址展室揭牌仪式在佳县坑镇马连塌村举行,革命旧址终于恢复原貌。旧址的3孔窑洞中,1孔被用作实物展室,另外两孔展出图片。村民们的梦想在这一天变成现实,大家的努力付出终于有了回报。

  展馆共收集图片200余张,还有各位革命先辈后人的题词。西北根据地创建人、首任中共陕西省委书记马明方的夫人马淑良写道:“我们永远牢记革命老前辈对党、对革命的贡献。”陕北革命根据地创建人之一张达志夫人严波写道:“学习革命先烈精神发扬广大。”西北根据地创建人刘志丹将军之女刘力贞,西北根据地创建人谢子长将军之子谢绍明也分别题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时任陕西省委书记)也欣然题词:“继承先辈遗志,建设美好陕西。”

  展出实物中有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负责人用过的书桌等。其中,一架饸饹床引起了大家的注意,这是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成立那天用过的,据说为给参加会议的党员和群众准备一顿可口的饭菜,当时共准备了7架这样的饸饹床。当年,马连塌村村民暗中动员,每家倾其所有拿出小麦。因为白天害怕国民党驻军发现,村民们就在晚上推磨、滚碾子、过细罗,制成精粉。

  现年84岁的中共佳县第一任县委书记杜嗣尧之女杜春华是土生土长的佳县人,她出生于佳县店镇贺家沟村,曾在店镇小学读书,后就读于绥德师范。18岁时,因战乱奔走他乡。这是她第三次回到佳县,但却是第一次到马连塌村。

  在她的记忆中,小时候的日子很苦,整天以土豆为食。“但我还是很喜欢吃土豆,吃洋芋擦擦、黑愣愣等。”杜春华说。虽然已离开佳县数十年,但话语之间,杜春华的佳县口音仍然很重。她告诉记者,她很想念佳县,希望在有生之年仍有机会回到佳县,看到它的“成长”。陪同杜春华的还有闻一多之子,也是她的丈夫闻韦英。虽进入耄耋之年,但他仍精神十足,手持摄像机,一路边走边拍。

  活动邀请了佳县党团组织创建人、原山东省委书记武开章的子女武越、武生书等,榆林市和佳县相关单位领导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让革命精神代代发扬

  佳县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旧址近乎全貌展现在世人面前,但以后的路该怎么走,由谁管理、谁来维修等,又是马连塌村以及任长安面临的一个问题。为此,又经过近1年的努力,2013年8月12日,在榆林市民政局登记,成立榆林塞北苏维埃革命传统教育中心,并在榆林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注册,由榆林市文物局主管。同时,佳县旅游和宗教事务局批复旧址成为佳县红色旅游和革命传统教育景点。

  “历史在经历断层的考验,如果不去维修和保护革命旧址,就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不了解这段历史,革命精神就难以代代发扬。”任长安说,“目前,苏维埃临时革命委员会旧址有人管了,也受到了大家的重视,这下我们就放心了。”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