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百年前日版地图见证武昌首义 费孝通外公著作现身

2014-10-14 11:02:00  来源:长江日报          2014年10月14日00:31    字号: T  进入论坛
    近日,辛亥革命博物馆获赠163件(套)辛亥革命实物。其中,由藏家从日本购回的百年前《清国大地图——革命动乱地点注》、《满夷猾夏始末记》等文献极为珍贵。这是该馆第3次集中接受民间藏家的捐赠。“2014年,百年前日版地图见证武昌首义 费孝通外公著作现身

《满夷猾夏始末记》

近日,辛亥革命博物馆获赠163件(套)辛亥革命实物。其中,由藏家从日本购回的百年前《清国大地图——革命动乱地点注》、《满夷猾夏始末记》等文献极为珍贵。这是该馆第3次集中接受民间藏家的捐赠。“2014年民间收藏团体捐赠辛亥革命实物特展”同时在该馆开展,展期一个月。

日版地图

武昌首义重要物证

馆方介绍,这批赠品中最具文物价值的,为1911年由大阪日本精版印刷的《清国大地图——革命动乱地点注》地图。

广东省政府参事、收藏家陈少湘先生介绍,这幅地图中以红色标注了辛亥武昌首义后,全国各地响应、起事的区域。地图右下角专门刊印有“革命动乱根源地武汉略图”。

该馆保管研究部胡伟告诉记者,这份地图是武昌起义后不到一个月、日本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大阪每日新闻》社出版的,是武昌首义获得各省响应的重要物证。

费孝通外公

收罗革命党人宣传物

由广东藏家向永强捐赠的《满夷猾夏始末记》文献,共12册,由其从日本回购。该书1912年1月出版,由费孝通外公、清末学人杨敦颐编著。此书是民初汇编的清末革命党人的宣传物,辑录有革命党人传略、告示、檄文、函电多篇,以宣传武装推翻清朝的必要性,其中包括邹容的《革命军》。

胡伟透露,此文献存世稀少,已被定为国家珍贵文物。至于编著者为何要用“猾夏”指代“华夏”,有待考证。

捐赠活动

扩展至海外

此外,102年前绘制的《绣像神州光复志演义》、《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图》及清末翰林张元济为编撰的《共和国教科书》等均有较高文献研究价值。

据悉,2012年以来,在湖北、广东两省参事室的推动下,广东省收藏家协会联合全国民间收藏团体及个人已连续三年为该馆捐赠辛亥实物共计419件(套)。目前捐赠活动已由国内扩展到海外。 记者蒋太旭 李咏 通讯员卢奕


编辑:秦人
关键词:日版地图 地图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