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峨眉山:让用户体验“不转弯”

2014-10-14 11:18: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中国旅游进入散客化时代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顺应新趋势来占领市场成为各大景区竞争的焦点,尤其是当大数据、互联网思维受到热捧,怎么利用新利器去引领行业发展又成为旅游企业的新使命。

  一直以来,四川乐山的峨眉山风景区都在数字化探索上不遗余力,已有长达15年的积累,今年9月,其与百度合作,更成为百度旅游直达号的“第一个吃螃蟹者”。峨眉山意在通过百度大数据的平台,打通行前、行中、行后整个链条,从而满足游客的自由行、个性化定制服务,真正做到对游客的服务直达,“不转弯”。

  数字化布局15年

  峨眉山的数字化建设始于2000年,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辉说,“虽然历经15年的艰辛,但我们对于自身的数字化建设布局还是比较满意的,不论遇到多大的困难,我们都始终如一地坚定信念,站在探索的最前沿。”

  据了解,在刚刚跨过新世纪门槛的时候,峨眉山人就感知到信息化浪潮,着手成立了全国第一个景区信息网络技术中心,并率先设立了门户网站——峨眉山旅游网,这为峨眉山日后的数字化实践奠定了重要基础。

  2004年,可以说是峨眉山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节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监督管理信息系统启动,峨眉山成为数字化的试点单位,“那时候,我们的智慧旅游、智慧领军的雏形已经形成。”杜辉说。

  2005年,峨眉山的“数字化框架”基本搭建;2006年元旦,峨眉山正式开通网上订票业务;2008年,峨眉山电子商务系统开始运营,游客通过该系统,可实现门票、索道、住宿等产品的预订、交易一条龙服务;2009年,峨眉山开始在网上寻找市场,与天涯社区进行战略合作,向7000多万的网民潜在市场看齐;2010年,“智慧峨眉山幸福风景区”建设起步,开始布局22个“数字峨眉山”分系统;2011年,新媒体的机会迎面扑来,峨眉山召开“全面建设智慧峨眉山工作部署大会”,开通官方微博;2012年,峨眉山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智慧旅游景区试点单位”。

  经过一系列的努力,到了2013年,峨眉山的智慧旅游建设已初具规模。“通过我们对峨眉山的顶层设计,能够把景区所具备的数据进行整体开发,积累起智能数据。”杜辉介绍道。今年,峨眉山相继推出微信公众号、订阅号,并与百度合作直达号,进而抢占移动互联网高地。

  “作为旅游行业,我们意识到,只有思维方式的突破,用超前思维提前进行战略布局,才能不断适应时代发展,并带来景区更好的服务表现,从而作为榜样带动旅游行业的发展。”峨眉山通过15年的数字化实践在不断地证明着自己坚持的信念,也勾画出了整个行业智慧旅游发展的大体脉络。

  搭上“百度直达号”

  “百度直达号”是百度公司推出的专门针对传统商户的搜索合作模式,峨眉山开通直达号后,用户只要在智能手机下载的百度APP中,直接搜索“@峨眉山”,就能跳转到一个全新的页面,也就是“直达”到了峨眉山的服务平台。

  这里囊括了峨眉山景区导览、概况、如何到达、景区门票等内容,用户可以在直达号中购买景区门票、缆车票,在检票口通过NFC检票入场。同时,百度在主要景点设置百度“i耳目”,这样,游客便可以在手机客户端观看到峨眉山金顶、云海景点的实时图像,这一方面可以为用户何时登顶看云海提供决策,另一方面也可以让迫不及待的游人提前领略目的地的美景,从而促使其坚定地选择这个旅游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百度大数据,直达号还能为用户提供景区“热力图”,即哪里人多人少一目了然,游客可以据此来调整游览线路,避开拥堵景点,让自己的行程更加轻松惬意。

  当然,作为一个完整的闭环,直达号还给用户提供了周边城市到达景区的各类交通方式,通过内置百度地图用户可以到达景区;利用攻略、游记,游客可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游览方式和线路;利用景区图片,游客可找到最佳的留影位置和取景角度。最后,游客在完成一段旅程之后,还可以在这里进行评价、分享,抒发出自己的最真实感受,也为其他游客提供出行的依据。

  事实上,百度直达号能够提供的服务还有很多,关键要解决的是旅游景点将自身资源与百度的技术做好充分对接。比如,景点导游,完全可以利用游客的位置定位,触发音频播放,为游客提供自助语音导游服务。在峨眉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市场营销部部长何群看来,这种全新的服务模式将直接拉动峨眉山作为传统行业的移动转型,帮助峨眉山吸引更多游客,打造中国最“移动”服务最优秀的景区。

  直达号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用户画像,精准匹配用户,实现景区的个性化推广;在景区内同样可以起到导引消费的作用,将加快景区营收结构的转型,挖潜旅游产业高利润。百度副总裁朱光介绍,“由于直面消费者,直达号还具有强大的‘用户黏性’,能够帮助景区线上线下结合,打响地区品牌,做大产业规模。可以说,这是旅游产业O2O服务的一次完美升级。”

  大数据支起大峨眉

  峨眉山牵手百度,无疑考量到这个搜索引擎在大数据上面的巨大价值。百度大客户销售部高级销售总监刘立军以百度贴吧为例说,那上面有海量的数据,从大数据角度讲,如果能把一个贴吧相关的旅游信息提炼出来,也将对企业的营销提供重要帮助。“大数据衍化出了一些商业化的产品,这些产品是可供景区选择的,但我觉得景区景点、政府机构更要不断挖掘产品背后的价值,相信这回报会超越产品本身带来的利益和好处,因而,我们应该用好大数据。”

  中国旅游研究院杨彦峰博士也指出,当下,全国的政府部门和景区加起来在旅游上的广告投放大概一年在300亿元左右,其中,在线投放仅占很小一部分。“按照现在的游客行为轨迹来看,大家很多时间都是泡在网上的,按照这个逻辑,加强线上宣传很重要。”而在他看来,搜索引擎可以作为投放的核心位置来加强景区营销。“百度之所以有巨大的数字资产,目的地景区资产,是因为广大游客需要通过百度来检索,这是百度的优势,也是为合作景区提供进一步服务的重要切入点。”

  站在旅游企业的角度,何群认为对处于转型期的旅游业来说,“大数据的运用其实是思维模式的转变。”他指出,大数据正在重构着整个旅游产业,“从前旅游的六要素是顺向的,但现在却是逆向的,从游客出发,正重构产业链。”他也坦陈,“从景区营销的角度来说,我更关注大数据当中游客的两个轨迹:一个是到目的地之后的消费轨迹,第二是从客源地出发时的决策轨迹。如果这两个“轨迹”通过大数据能给到我们的营销部门和产品设计、配套、服务等部门的话,我觉得对于景区的经营非常重要。”他认为,消费轨迹的价值在于可以针对游客的特点量身定制产品,景区则可以开辟出新的业态。而对决策轨迹来说,欲望的刺激就显得格外重要了,通过文化、美食、美景等元素让游客做出出游的决定。

  对于百度直达号项目合作的双方来说,最关注的无疑是“热闹背后的效益怎么样”,何群坦言,“我们现在共同努力的目标就是让浏览量、搜索量与景区的消费量、游客量能够画上等号。当然,作为景区来说,未来在大数据的应用中,我们还将用更开放的态度,更务实的精神把这个工作做好。”

 


编辑:秦人
关键词:峨眉山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