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环保猫”为何难以抓住“雾霾鼠”

2014-10-13 7:26: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十一”刚过,雾霾来势汹汹,让华北大部分地区再度遭遇“心肺之患”。面对社会各界对环保部门的责难,多位环保局局长对记者“大倒苦水”,他们认为在当前环保机制下难以根治雾霾,因为只要市(县)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10月10日《现代快报》)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强调治理雾霾天气。然而,冬季尚未到来,神州大地又出现“十面霾伏”的“心肺之患”。环保局局长抓猫不抓鼠,无疑是失职行为。但是换个角度看,环保局局长也确有其苦衷:主要领导“不点头”,像“三高”企业这样的污染源,环保局管不了、治不了、关不了。因为环保这样的“次要”工作要为增税这样的“主要”工作“让路”。而且,按照当前法律法规,只要“三高”企业合法“落地”,环保部门没有权力关停它们,只能以公函的形式请求当地政府配合。从理论上讲,环保局可以严把环评关口,不让污染企业落地,但是,某些地方“唯GDP论英雄”,环保部门人财物配备都受制于当地政府,有多少环保局局长会以卵击石,与市长、县长对着干呢?

就有这样的例子,安徽固镇县委组织部曾下发通知,对该县环保局数名工作人员集体停职。原因是,环保局此前多次去当地一家企业检查,影响了招商环境。从这个角度讲,环保局局长向记者大倒苦水,并非全是矫情。

种种事实表明,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政府切实转变发展观念,将环保工作由“次要工作”上升到“主要工作”,提高环保部门的执行力,才是问题的关键。

面对“雾霾根本管不了”的沉重现实,相对于庞大的政绩利益而言,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用法律制度的力量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