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节日市场:正向健康回归

2014-10-13 7:24: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今年的国庆黄金周,节日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很多老问题不同程度得到了改善,人们的过节方式、消费理念更加趋于理性和成熟。黄金周里的新迹象显示出节日市场逐渐回归健康。

今年国庆黄金周,旅游市场再一次迎来出游消费的热潮。统计数据显示,黄金周期间我省共接待境内外游客3288.22万人次,同比增长15.3%,旅游收入158.87亿元,同比增长16.62%。

综观今年的黄金周,一方面,部分旅游地拥堵、物价上涨、景区管理不到位等现象依旧存在;但另一方面,我们观察到今年的国庆节日市场也在发生着变化,很多老问题不同程度上得到了改善,人们的过节方式、消费理念更加趋于理性和成熟。黄金周里的新迹象显示出节日市场逐渐回归健康。

1 反腐小切口,百姓出游成主流

黄金周前,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要求坚决杜绝以会议名义到武夷山、三亚热带海滨等21个风景名胜区公款旅游,我省华山景区位列此次景区名单之中。

国庆期间,华山景区接待游客17.28万人次,同比下降了12%,而下降的原因也与此次《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的通知》关系不大。华山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华山景区是著名景区,也是旅游的热门地,游客量稳定,一直以个人游和家庭游为主,公务性旅游本来就很少,今年游客量的下降主要和游客错峰出游及出行目的地选择更加多元化有关。”

记者通过暗访和调查了解到,不仅是在华山景区,包括省内很多著名景区在内,今年的公款旅游、公款消费等现象都大幅减少,这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对公款消费的严格把控和公务人员自身观念的转变。公务出游少了,百姓出游多了,今年的旅游市场中,百姓成为出游的主流这一趋势非常明显。

节日出游渐渐成为了百姓过节的重要活动内容。今年国庆黄金周,正值我国新《旅游法》施行一周年之际。随着一年来相关法律规定的逐步落实,在旅游市场秩序规范,游客利益保护等方面产生了积极影响。法律的完善,市场的稳定,服务的改善,交通运力的增加都成为支撑百姓出游的保障和影响百姓出游满意度不断提升的重要原因。

西安中国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我们旅行社的报团情况基本都是个人或者家庭报名的,单位集体报的很少。《旅游法》实施以来,旅游市场整体上更加规范了,市场价格逐渐合理稳定,这对游客和我们旅行社来说都是好事。像今年的旅行团报价和平时基本持平,没有出现大幅上涨。景区门票没有涨价,价格出现浮动主要是国庆期间车费和住宿餐饮费用会有一定上涨。这些涨幅也都是在消费者可接受的范围之内,我们旅行社黄金周期间也没有接到重大的投诉。”

百姓出游日渐成为主流,这是真正有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的基础,对旅游业的良性发展来说无疑是好的现象。

2 市场不再发烧,实用实惠受欢迎

据省商务厅监测匡算,国庆黄金周陕西商品市场销售实现213.7亿元,同比增长15.5%,其中商品零售额实现187.5亿元,增长16.5%;餐饮收入26.2亿元,增长8.7%。

每逢黄金周,超市商场等消费场所也迎来“生意旺季”,商家们推出大幅度的优惠让利活动,消费者也往往会选择在此期间消费购物。今年黄金周的消费市场里,以前很多动辄几千元上万元的“天价商品”不见了,而价位亲民、实用实惠的商品成了多数消费者的选择。

“高档烟酒的销量今年以来整体都在下滑,本想黄金周能刺激消费,可是烟酒销售量确实增加了,但高档烟酒的销售在国庆期间还是没上去。”南郊一家大型购物商场烟酒专柜的销售人员说。在专柜前,购买烟酒的消费者人数相比平时增加了很多,还一度造成拥堵,中低档的烟酒销量明显多于高档烟酒。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均表示购买烟酒主要是自用和送亲戚朋友,不会刻意追求高价位,也不会争所谓的“面子”和“排场”。

在各大商场里,优惠促销的宣传板都摆放在最醒目的位置,以往在橱窗摆放华丽贵重商品的现象已不多见,而一些动辄数万的名牌手表,也有些调低了价格,更多商家将目光投向大众消费。选择大幅度让利不仅是每逢节庆的老做法,也是抵御网购冲击的措施,因而今年国节庆期间商场普遍推出了更大的优惠活动吸引消费者。

以往旅游景区附近的购物场所总是伴以“宰客乱象”,今年记者走访了西安的几个主要旅游景点,发现一些纪念品商店的产品价格比淡季略有提高,但是整体上维持在全年的平均水平。钟楼附近一家旅游纪念品商店的老板说,现在游客在景点游玩买东西也比以前理性了,更注重纪念品的文化内涵和收藏价值,不会盲目跟风买一些纪念品,买东西更加追求个性,旅行团也不允许强制购物,加上游客维权意识不断提高,市场规范了很多。宰客的现象也有,但多是赶着黄金周投机做生意的,或者趁消费者自身防备不足抱着“宰一次算一次”的心态,一般正规商家还是很谨慎的。

在今年的黄金周我们看到,无论是哪一类的消费购物场所,商品的实用和价格的实惠逐渐成为了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主要衡量标准。消费者的购物观念在发生着改变,而理性的消费行为是促进市场更加合理规范的根本。

3 回归健康,少了人情送礼现象

节日,本应是百姓之节。回归节日本质,让百姓唱主角,百姓出游、百姓消费成为市场主导,是今年黄金周的重要特点。

真正享受假期时光,享受出行的快乐,也是民众过节的基本诉求。在西安某机关单位工作的公务员小徐坦言今年国庆节心里少了些负担,可以安心好好玩几天。以前每到节日假期,总要考虑走走人情关系,出去旅游给同事带礼物也要斟酌很久,害怕有不合适的地方。小徐告诉记者:“今年我准备全身心的放松一下,和家人报了个去青海的旅游团,沿途如果遇到什么新奇的小东西就可以顺便买回来带给同事。礼物心意有就行,而且这也是大家达成的默契,这样让每个人都轻松了很多。”

其实,今年国庆节和小徐有同感的人还有很多,以往过节总需要考虑一些与节日本身不相关的事情,让节日的内涵不再纯粹,就像是给每个人心里压了无形的担子。节日风气的转变源于社会大环境的改善和过节理念的改变。现在,在我们身边,人情送礼的现象的确少了很多,人们精神上也能真正放松下来。去除那些节日本不应该有的“附属品”,节日的本色才会更加鲜明。

如今对大多数人而言,过节送礼这一观念已经慢慢改变。礼物已不是节日的必需品,节日期间与家人朋友的团聚走动,情感上的沟通交流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人表示今年过节并不会专门购买礼物,即便需要买礼物,多数人表示他们购买礼物的花费预算都是在月工资的三分之一左右,送礼主要的对象也是父母长辈和亲戚朋友,而礼物多会选择日常消费品。节日期间消费热点集中在食用商品、家庭日用品和文教休闲等方面的统计数据也充分说明这一点。

今年国庆黄金周,无论是外出旅游还是购物消费,理性出游与理性消费带动了旅游市场的理性发展,节日市场整体上向健康回归。让百姓在物质层面和精神层面都享受到了节日所带来的益处,真正彰显了百姓之节、大众之节的本色。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