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节日出行:拥堵成了顽疾

2014-10-13 7: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2014年“十一”黄金周已然结束,但由黄金周引发的话题却远没有结束。长假期间出行之路到底有多堵?景区爆满到底有多挤?“十一”长假期间,记者走访多个景区,调查采访了51位市民及游客,从他们的口中来了解节日路上的那些烦心事。

车堵、人堵、心堵,“十一”黄金周,“堵”是绕不开的关键词。

年年长假年年拥堵,年年堵完年年吐槽,但不论怎么抱怨,人们依然愿意选择在这个七天长假出行,套用时下的流行语“无残酷、不青春”,“十一”就是“无拥堵、不长假”。

那么,出行之路到底有多堵?景区爆满到底有多挤?为此,记者在十一假期,走访多个景区,调查采访了51位市民及游客,从他们的口中也许可以一窥节日究竟有多堵。

1 途中之堵,堵路又堵心

“本来3个多小时的路,结果开车走了6个多小时,太堵了!”家在山西、在西安工作的王瑞,为了避开“十一”长假拥挤的人群,决定9月30日下午下班后就出发回家。“我们想着那会儿高速又不免费,人应该不多。结果实在是没想到啊,下午6点出发,光出城就花了1个多小时,然后在西临高速修路的那一段,又堵了2个多小时,等到家的时候都晚上12点多了。”

其实,像王瑞一样被堵在路途中的人不在少数。今年国庆,西安市民李成和石立都选择了自驾游,只不过一方选择了去成都,一方选择去河南,然而殊途同归,二人也都体验了“堵车之痛”。

10月2日下午2点,李成与家人一起从西安开车出发,从灞桥出发走京昆高速,刚上高速的时候一路畅通,结果到了秦岭服务区就开始堵车。“主要是这一段隧道太多,发生了好几起交通事故,有追尾的、侧翻的,还有个拉猪的大卡车直接撞上了一辆奔驰车,奔驰的左侧被撞得严重变形,车头也撞上了旁边的道栏。一发生交通事故就堵车,最后我们在秦岭服务区就堵了2个多小时。”

石立也向记者回忆了他在途中堵车的情形。10月3日,他和朋友开车到达了位于河南登封的少林寺。由于景区停车站已经满员,很多社会车辆都停靠在道路两边,晚上8点游客们集中离开的时候,发生了大面积的拥堵。“很多车都在抢道,现场也没有管理人员,再加上后来发生追尾事故,我们在这里堵了大约1个半小时。”

记者在采访调查中,所有人均表示国庆期间遭遇拥堵问题,29人表示在途中额外花费的时间超过了1小时,其中21人花费的时间在1-5小时左右,8人表示花费时间达5小时以上。

尽管此前长假期间,已经有过多次拥堵的考验,各地交通部门也采取多项应急分流措施。但随着公众出游人数的增多、自驾游比例上升等因素的影响,依然难以改变“人在堵途”的闹心体验。

除此之外,虽然城市内部的交通拥堵没有高速路那么严重,但是节日出行巨大的人流量也增加了出行时间成本。“挤不上公交,挤不上地铁,还打不上车,‘十一’期间连出门逛街都要选好时间。”在小寨购物的王女士和朋友告诉记者。

2 景区之堵,百米道路寸步难行

“难得一个长假,不出门有些可惜,人多也要去。”国庆前,在西安工作的张伟和女友就已经制定好旅游计划,决定前往太原和平遥古城。可令他没想到的是,10月4日,一到平遥古城,就领略到了拥堵的“盛况”。

“景区里的人,就一个字可以形容,多!连停下来拍照的时间都没有,后面的人不断推着你往前走。景区的游览车还在人群之中穿行,一直按喇叭催促让开,但根本让不开啊!就差没扒到墙上了。”

回忆起这段旅行,张伟很无语,最后只待了两天就匆匆赶回了西安。回家后,看到微信上好友转发的段子:“1号在家看全国高速堵车,2号在家看各地景区排队,3号在家看全国酒店涨价,4号在家看游客到处被宰,5号在家看买不到火车票,6号在家看全国高速又堵,7号在家看东南西北进不了城。8号上班泡好茶,听你们诉苦讲故事!”他默默地点了好几个赞。

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有36位游客表示景区过于拥挤,从而导致游览质量下降。

石立说:“在龙门石窟的时候,为了看大佛,排队就要半个多小时,而且拍照的时候全是人,难以找到好的角度。”张伟也表示,在平遥古城的时候,由于游客数量众多,垃圾桶不够,到处都是游客丢弃的垃圾。

国庆期间,西安兵马俑景区一度因为游人众多而失去通信信号,据来自湖北的游客小周介绍,“广播里找人的消息就没断过。”兵马俑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证实,由于信号出现问题,服务台一度被寻找亲友的游客所包围。更令人哭笑不得的是,西安小伙小丁为了给女朋友惊喜,准备登顶华山后现场求婚。不想100多米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好不容易到了东峰的观日台,“想找个下跪求婚的地方都没有。”

除了传统景点外,乡村游也成为新的旅游热点,根据陕西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袁家村七天接待游客78.1万人次,成为全陕西人气最旺的地方。在记者的调查中,分别有25人和12人表示愿意选择省内近郊游和乡村游。

3 节日之堵,是否是盘死棋

1999年,为了缓解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拉动国内经济发展,国家设立黄金周。如今15年已经过去,回头来看,它在为我国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的同时,所暴露的弊端也令人诟病:集中式的休假,除了景点承受重压,外来人流激增还带来行路难、住宿难、用餐难、购票难等社会性问题。

9月15日,多次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的“全国假日办”在运行14年后,被宣布取消。之后的9月25日,清华大学假日改革课题组负责人蔡继明对假日制度再次发声,建议取消黄金周,这一观点的提出引发众多讨论,难道节日拥堵问题,真的已经无药可治?

西安交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思锋认为,落实带薪休假,使之成为常态化的举措,可以有效缓解这一问题。这一观点也普遍得到被访者的认可,在记者的采访调查中,一半以上的人赞同落实带薪休假,希望能够拥有自由选择休假的权利,同时有30位被访者表示,如果带薪休假制度能够落实,将不会选择在黄金周出行。

“另一方面,应该加强信息公布力度。”张思锋说道,“特别是在长假期间,通过对道路流量的实时监控,及时发布交通流量信息,疏导交通流量,景区也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对外公布游客人数,引导人群。”

其次,景区开发多元化,也被认为是一种有效的措施。“其实除了那些5A级的景区游客爆棚,很多小景区却无人问津。比如我这次去了函谷关,如果不了解历史的人也许根本不知道这个景点,但是六国围秦的故事就发生在这里。”石立在游览中发现,有的小景区的景点保护较好,没有太多人工建造的痕迹,反倒呈现出自然的景观。

而在媒体从业者李兴丽看来,节日拥堵主要还是与人们的生活观念有关。“假如平时就能有阶段性的旅游时间,建立适合自己的旅游周期,也许就不会一窝蜂地赶在黄金周出游了。”不过,在51位受访者中,有34人认为平时工作学习忙,没有时间外出旅游,而希望和亲友共同出行也是大家选择黄金周的一个重要原因。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如果在带薪休假制度尚未完全落实之前,节日的拥堵现象依旧会持续。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