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西安国际港务区争做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排头兵

2014-10-13 7:24:00  来源:陕西传媒网-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西安综合保税区
    西安综合保税区

9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陕西省长娄勤俭,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魏民洲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项目——西安国际港务区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张高丽表示,支持将“西安港”纳入国家战略,写入国家“一带一路”规划,并勉励西安国际港务区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紧紧围绕“五通”原则路径中的“道路联通、贸易畅通”,通过“港口内移、就地办单、海铁联运、无缝对接”,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中转枢纽港——“西安港”,助力陕西西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争做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排头兵。  

经济合作 物流先行

贯通丝路经贸黄金通道

张高丽指出,要抓住重大机遇,做到远近结合,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西安国际港务区紧抓国家战略机遇,于2013年11月开行了“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打通内陆企业和产品走向中亚、欧洲的通道。经过近一年的运行,“长安号”货源已经覆盖西北五省及苏、浙、沪等沿海地区,实现了每周1班的常态开行,已经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黄金干线,陕西、西安外向型经济的新增长点。

目前,陕西已经向东与上海港、天津港、连云港港等沿海港口,向西与霍尔果斯口岸、阿拉山口口岸等沿边口岸建立起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立了快速联络和协调沟通机制,推动实现区域大通关。

通过与沿海港口、沿边口岸的合作,通过持续健康运营中亚班列“长安号”,西安国际内陆港努力贯通“一带一路”的东西双向开放通道,为建设“一带一路”,构筑贸易大平台,开辟物流大通道,实现丝路大合作搭建强有力的“生命线”。

建设“西安港”

打造“一带一路”重要连接平台

张高丽要求,进一步立足比较优势,找准自身定位,把中央战略规划与各地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好实施方案和政策措施。

将“一带一路”有效连接起来,贯通我国双向开放的大通道,将对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起到决定性的影响。从地缘、基础等多方面考量,西安有条件成为“一带一路”的连接点,“西安港”有条件成为连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国际中转枢纽。

“西安港”将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通过多式联运无缝对接,是沟通内陆与“一带一路”的交通枢纽,是陕西、西安区位优势和交通枢纽优势的集中体现,依托“西安港”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物流中心,是实现“道路联通、贸易畅通”的重要路径。

西安国际港务区将按照中、省、市的要求,围绕“五通”原则路径,立足自身定位,以“西安港”为重要依托,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上最大的国际内陆型中转枢纽港,促进内陆经济更多地参与到世界经济循环中,提升经济外向度水平,努力推动欧亚物流畅通、贸易繁荣,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提供有力支撑,成为“以点带面,从线到片”的基础性环节,为实现“五通”提供基础保障。

联通东西 沟通南北

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张高丽指出,要突出工作重点,搞好互联互通,深化与沿线国家交流合作,强化国内支撑,努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

在陕西省、西安市的部署下,西安国际港务区正积极推进将“西安港”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成为国际贸易运输的“始发港”和“目的港”,将“西安港”打造为东来西去、南来北往的汇聚点,推动“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助推内陆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

“西安港”之于西安,正如上海港之于上海,天津港之于天津,新加坡港之于新加坡,是陕西、西安在承接东部乃至全球产业转移中,学习借鉴沿海港口经济发展模式,创新内陆地区开发开放的新路径。“西安港”是西安国际内陆港港口功能要素的集合体,是西安国际内陆港现有功能的升级版,具有运输、物流、贸易、服务、信息等功能,是能够承载陕西、西安产业发展所需要素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是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陕西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重要支撑,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港。

“西安港”纳入国际贸易与运输体系,将进一步发挥陕西承东启西、内引外联的作用,成为多式联运提单的签发港,极大地推动沿海地区与内陆地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为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奠定基础,使“一带一路”战略无缝对接。 

    内陆崛起“西安港”
    内陆崛起“西安港”
    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
    迷人的陆港大桥夜景
    迷人的陆港大桥夜景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