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全力构筑人才培养新高地

2014-10-13 12:10: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榆林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在向学生传授机电一体化调试知识。魏丽娟摄

     “让榆林成为陕西名副其实的第二极,成为呼包银榆经济带上一颗璀璨的明珠。”这是市长陆治原的梦想,也是全市人民的共同追求。

  举全市之力创办,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正是怀着这样的梦想,于2012年10月12日正式挂牌成立,打造榆林“一中心两基地”人才培养基地,为榆林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两年来,没有一个学生就不了业,只有一个个人才向企业输入新鲜“血液”;没有一处实训基地闲置,只有热火朝天的实践场景;没有庸懒散奢之风,只有不断创新和改革的劲头。

  学校建设硕果累累

  ——办学规模超前教研取得突破

  按照建设“陕西一流、全国知名高职院校”的目标,学院高点起步,高标准定位,别的学校没有的,他们有;别的学校有的,他们做得更好:西北地区面积最大的图书馆、省内一流的实训中心、榆林唯一的国家二级标准体育场……学院面貌焕然一新,校风学风浓厚,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高峰。

  学院现有教学班112个,在校生近5000人,提前实现5年招生规模达到5000人的目标。教师队伍253人,专任教师中研究生学历85%以上。学院还承担技能培训考试的任务,与西安科技大学等高校合作,建立本科教学点;建立退役士兵职业技能培训基地,设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试学院考点和全国计算机辅助技术认证考试考点,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和岗前任职培训,累计培训各类员工5000多人,承担各类招聘考试12场,考生人数2.2万多人;雄厚的师资和优秀的教学水平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

  学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基础设施完备,选用一流的设备,实验实训室总数达73种110个,建成1个省级综合性实训基地和2个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校园环境优美,是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好地方。

  紧紧围绕榆林产业优势,学院建成以能源化工特色专业为主,教育、财会等专业为辅,文理工科全覆盖的专业体系,其中应用化工技术和煤矿开采技术两个专业成为省级重点专业。学院鼓励教师开展科学研究,申报项目获得省教育厅批准立项1项,市科技局批准立项2项,校级科研项目实施18项,实现零的突破。

  “无缝对接”培育良才

  ——就业赢得开门红半数毕业生进央企

  培养受社会欢迎、有一技之长的实用型人才是高职教育的目的,与岗位“无缝对接”是其特色和优势所在。学院注重与企业的合作对接,每年扩充校企合作单位,扩大就业基地,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互惠共赢。深入企业调研,推进专业与产业对接、课程与岗位对接、教学与生产对接。

  学院力促学生与产业工人“无缝对接”,先后与神华神东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3个,聘请5名企业高管人员担任客座教授,进教室、上讲台、讲实践,提高学生实践技能水平,畅通就业渠道。

  学院强化实践教学,规定专业课教师理论与实践教学要达到1∶1,实践教学课堂上,教师必须进行示范性操作演示,不懂操作不得上讲台授课,不得参与职称评审。每年暑期,所有专业课教师进企业当学徒,虚心学习生产一线各种实践操作技能,20多名教学骨干和管理层前往知名的高职院校学习考察,“双师型”教师队伍迅速成长起来。

  学院广泛开展听课评课、教学竞赛、教案评选、教学综合评价,组织开展数控技术、化工总控工等技能大赛19次,在市首届大学生科技创新创意大赛取得二等奖,在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陕西赛区荣获三等奖。

  经过培养,该院学生深受企业欢迎。今年,首届毕业生全部顺利就业,55%进入央企。同时,约一半的大二学生被“预定”就业,在实习期间就与企业签订就业协议。

  特色管理凸显校风

  ——“半封闭”式管理“五位一体”运作

  高职院校的学生成绩不是很好,缺乏信心,容易自暴自弃。该院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推行管理、教育、引导、培养、扶助“五位一体”的管理模式,帮助学生成长和成才。

  学院实行“半封闭”管理制度,使家长放心将孩子交到学校。实行梯次教育制度,按照“信心和兴趣、感恩和责任、成才和成功”3个层次,树立学生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校园文化生活丰富多彩,“年有主题、月有安排、周有活动”,通过积极参加学雷锋献爱心、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学生们拥有了健康向上的人格和情操。通过参加田径运动会、征文比赛等,锻炼了体魄,提高了综合素质。通过成立大学生伙食管理委员会和文明督察组等,锻炼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通过举办主题班会、兴趣课、社团活动,树立学生信心,让学生们受益无穷。

  学院用心对待每一个学生,鼓励优秀学生,扶助贫困学生,奖励扶助覆盖面达到46%。为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该院开展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模范机关创建、文明校园创建“三建两创”工作,确定“励志、躬行、崇德、尚能”的校训,使这些理念成为师生共同的价值追求,为学院的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是榆林职业技术学院永久的命题,也是全市人民的期盼。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出台后,学院及时学习、广泛讨论,并决定走出去考察学习国内外先进高职院校经验,不断梳理办学思路和办学理念,努力办大、办好、办强全市人民自己的第一所大学,书写更加美好的篇章。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