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景区动态>>正文

魅力延川 大美乾坤 新闻媒体记者采风

2014-10-13 11:55:00  来源:延安旅游局  进入论坛
魅力延川,大美乾坤,让你真正领略“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恢宏气势。延川县位于陕西省北部,延安市东北部,据延安市区80公里。全县总土地面积1985平方公里,总人口19.2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虽然为国家的贫困县,但是它的旅游文化产业确却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10月11日,中国旅游报、陕西日报、延安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西部法制报、延安信息网、延安都市信息网、中国新闻视线网、华商网、新浪陕西、凤凰网、延安电视台等20多家媒体在延安市委通讯组杨博的带领下主要对延川县的文安驿文化园,梁家贺村,赫连勃勃墓,会峰寨,清水关,程家大院,乾坤湾,定情岛,千年古窑,碾畔民俗博物馆等景区进行了采风活动。

 文安驿文化园:文安驿文化园项目是以文安驿站为核心,以原生村民社区为延伸,立足古镇风貌保护,彰显底蕴文化特色,着力表现古镇驿站文化、道情文化、窑居文化、知青文化等陕北风情文化、本土特色文化等,丰富村域产业结构,将文安驿打造为集精品住宿、特色餐饮、主题文化展示和人文体验于一体的复合型旅游项目。在景区中延川县县委宣传部张部长对景区修建项目做了重点介绍,目前景区项目还正在建设中,预计于2016年正式竣工。

梁家河村: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知青上山下乡的热潮中,曾有习近平,孙立哲,史铁生等近3000名北京知青带着城市文明,豪情满怀的来到梁家河村插队落户。他们与延川人民同甘共苦、艰苦奋斗结下了深厚的感情,从此延川便成为了他们魂牵梦绕的第二故乡。而且习总书记还带领着延川人民修筑了第一口沼气池。

赫连勃勃墓:据《中国帝王陵》、《陕西帝王陵志》记载,东晋大厦王赫连勃勃挥师南下,最后薨在延川县古里村。现在古里村还留有墓冢,过去曾经是延川八景之一。

会峰寨:会峰奇寨俗称会峰寨,是一座底面而上呈长方形的石台阶状山。在低层通往中层仅有一道石门,其余三面全是悬崖峭壁,易守难攻。目前山上还保留有多通明、清两代的石碑和庙宇、寨门石室等遗迹。山寨东临黄河,三面环水,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非常独特,被誉为“小华山”。

清水关:1936年毛泽东东渡黄河的第一关,清水关沿岸曾是古代先哲前贤涉足的地方,胜迹神秘迷人,清水关在战乱频仍的古代,是关津要隘,历代有重兵把守,相传旧时此地为官者,办事公道、爱戴百姓、被老百姓称为“清水衙门”。

 乾坤湾:九十九道湾,最好看的就是乾坤湾,黄河这条流淌了160万年的母亲河,在它流经山西省永和县河会里村,后山里村和陕西,延川县土岗乡大程村、小程村和伏义河村一带时。形成一个大“S”型在转弯,形成一个神秘的造型,留下了一个古老的神话,相传远古时代,太昊伏羲氏在这里“”仰侧观象是于天,俯侧观象于地,观鸟兽之文与地之宜进取诸身,远取诸物,以通神明之德,以类万物之情”。

千年古窑:千年古窑位于延川县土岗乡小程村,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古老的古窑遗址,古窑窑面刻有古代胡人服饰的人物形象是最古老的门神艺术。

 定情岛:定情岛是黄河的在河之舟,是镶嵌在乾坤湾的水上之洲。岛上怪石嶙峋,传说是伏羲之母凤华婿履大迹感生伏羲的地方。

 程家大院:程家大院位于延川县土岗乡小程村,距县城53公里。程家大院程家大院立意于黄河原生态民俗文化和陕北窑洞文化的自然融合。在原老宅的基础上通过保留、改造、新建的手法,建设集民俗民艺表演展示、自然休闲娱乐、住宿餐饮为一体的星级“农家乐”。

 碾畔民俗文化博物馆:碾畔民俗文化博物馆有28孔古旧窑洞,经修缮陈列着农耕时代的 生产和生活工具,展现出黄河渡船,原始宗教,文化娱乐,陕北饮食,缝纫纺织,婚嫁生育等系列的实物、图片和文字介绍。这些传承数千年的民俗文化是中国历史文化之精华和瑰宝,是中华名族中的精彩一页。


(图片来源于延安信息网)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