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汉堡峰会首邀艺术家参会 7中国画家绘长卷

2014-10-12 9:04:00  来源:新华网  进入论坛

新华网柏林10月10日电(记者商婧 胡小兵)从繁忙的汉堡港到幽静的易北河,从沐浴在月光中优雅的市政厅到夕阳下金光璀璨的歌剧院,从天空俯瞰四方整齐的城市风貌到平整几何状红砖房……第六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开幕前夕,7位来自中国的油画艺术家以“相遇·相融”为主题联手创绘了名为“汉堡印象”的巨幅长卷。

“这是汉堡峰会第一次邀请艺术家参会,也是第一次在峰会期间举办文化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为中欧文化交流开路,未来让文化领域论坛融入中西方高端峰会,”受邀参加峰会的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油画院院长、当代著名油画家杨云飞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杨云飞介绍,参与创作的7位画家都是在个人艺术上很成熟、很有独立影响力的艺术家。大概一个月前,艺术家们陆续来到汉堡,开始创作前期准备。“面对这样一个特殊的对象、全新的题材,大家在创作中很投入、很真诚。”

杨云飞说,通过绘画的艺术形式参与峰会活动,我们希望能够展示艺术家们对全球化时代背景下中西方文化‘相遇相融’的体悟,呈现艺术家对地球村社会责任的思考和探索。

“这次创作最大的特点是,各位艺术家从东方审美趣味的艺术视角出发,以个人非常独特的艺术面貌、艺术风格,表现新鲜的感受,”杨云飞说。

汉堡是德国最大的港口城市,被誉为“德国通往世界的大门”。汉堡也是中国的“老朋友”和“好伙伴”。中国与汉堡交往历史可以追溯到200多年前,如今,超过500家中资企业在汉堡落户生根。东方艺术家与西方文明在汉堡相遇,为中德艺术交流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绘画艺术是冲破语言、时空和种族局限的,是一种可以直接交流的方式,”杨云飞说,“东西方审美不同,表达方式不同,气质不同,却能通过艺术作品来交流。这种交流不是肤浅的,它是情感式的、灵性的、富有诗意的。”

在中欧论坛“汉堡峰会”背景下,文化交流更突显出特别之处。杨云飞认为,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升,文化层面的“中国风”有更多机会漂洋过海,走向世界;反过来讲,“软实力”也是帮助世界了解中国、增进中西政治经贸往来助推器。

谈及中国文化“走出去”,杨云飞首先肯定了走出去的必要性。“从发展的角度看,我们必须走出去。文化只有开放、只有和外部世界大量交流交往,才能产生繁荣局面。”

“文化走出去,最本质的问题是拿什么走出去。我们要让高端的、精华的、能够代表当代中国的文化走出去。其次要清楚走到什么地方去。汉堡峰会这样的高端平台为文化交流提供了良好契机。”

“相遇,相交,相融。东西方文化通过不断交流、交融和碰撞,激发彼此活力,实现互相补充、互为发展。”杨云飞说。

10日,中欧论坛第六届“汉堡峰会:中国与欧洲相遇”将开启大幕。峰会期间,7幅作品将在汉堡峰会主会场汉堡商会中央大厅单独展出;峰会结束时,7幅作品将合而为一,构成一幅展现汉堡人文场景的特色巨作。


编辑:秦人
关键词:汉堡峰会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