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艺术人文>>正文

255件精彩展品全面解读世界文豪

2014-10-12 9:32:00  来源:西安晚报  进入论坛
    俄罗斯绘画大师列宾所绘的《列夫·托尔斯泰肖像》,盖依及金兹堡创作的列夫·托尔斯泰雕塑,《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手稿,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前遗物……,255件精彩展品全面解读世界文豪

文 邢贺扬

俄罗斯绘画大师列宾所绘的《列夫·托尔斯泰肖像》,盖依及金兹堡创作的列夫·托尔斯泰雕塑,《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手稿,列夫·托尔斯泰的生前遗物……

近日,“列夫·托尔斯泰与他的时代”大型主题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开幕。据悉,该展以世界文豪列夫·托尔斯泰为主题,是国博首个以世界文化巨人为展示对象的大型展览。展览共展出255件(套)油画、版画、素描、雕塑、徽章、手稿、书籍、信件、照片、纺织品、金属制品等托尔斯泰生前遗物,全面展现了世界文豪列夫·托尔斯泰的生活、思想与艺术成就——

不认识托尔斯泰

就不可能认识俄罗斯

此次展览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博物馆及莫斯科国立列夫·托尔斯泰博物馆共同举办,是中国国家博物馆首个以世界文化巨匠为展示对象的专题展览,也是俄罗斯以列夫·托尔斯泰为主题的规模最大的海外展览。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说,作为站立于世界顶峰的伟大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在中国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1900年,上海广学会出版了根据英文译成的《俄国政俗通考》一书,首次提及托尔斯泰的名字;1905年,《教育世界》杂志上曾分三期刊发小说《枕戈记》,这是托翁小说最早的汉语译本。此后一个多世纪,这位俄罗斯文学泰斗备受中国读者尊崇:《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是人们耳熟能详的文学经典;彼埃尔、娜塔莎、安娜、渥伦斯基、聂赫留朵夫、玛丝洛娃是深深镌刻在观众心中的艺术形象;根据托翁原著改编的史诗电影《战争与和平》,更是人们永难磨灭的记忆。

“列夫·托尔斯泰不仅是俄罗斯人民的良知……也是全世界人民的良知。”他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曾孜孜以求地阅读中国古代哲人——老子、孔子、孟子以及墨子——的著作,亲自翻译过《老子》的部分篇章,还撰写了《中国经典》一书介绍中国古典哲学。他高度赞美中国人民对和平的崇尚,多次撰文抨击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而他的博爱精神、忏悔意识及对自我完善的追求,也深刻影响了一大批中国知识分子。

怀抱着对列夫·托尔斯泰这位世界文学巨匠的深深敬意,国家博物馆与俄罗斯同仁经过积极努力将这一展览奉献给中国观众。这一展览定会使广大观众更加深入了解列夫·托尔斯泰浑然天成的伟大作品与博大深邃的思想学说,了解他在中俄文化交流史上的深远影响,真切感受俄罗斯文化的多姿多彩。高尔基说:“不认识托尔斯泰,就不可能认识俄罗斯。”这或许是我们举办这一展览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大量借鉴俄罗斯文化元素

文学与艺术结合的新空间

“昨天我还在莫斯科,今天我就来到了北京,为大家带来了列夫·托尔斯泰的气息。”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多数展品来自托尔斯泰的出生地雅斯纳雅·波良纳,作家的许多传世佳作正是从这里走向世界。“他生就一副多毛的脸庞,植被多于空地,浓密的胡髭使人难以看清他的内心世界。”这是奥地利著名作家茨威格在传记作品《三作家》中描绘的他眼中的列夫·托尔斯泰,又因为此文收录于我国初中的语文课本中,因此,这也成为国内很多80后、90后心中最早的列夫·托尔斯泰的样子。1828年9月9日,俄国文豪列夫·托尔斯泰诞生在雅斯纳雅·波良纳庄园,他的《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作品,都是举世闻名的巨著。他用一生的创作,登上了当时欧洲批判现实主义的最高峰,他的作品也成为人类文化宝库中珍贵的遗产。

据悉,此次展览共展出255件(套),包括油画、版画、素描、雕塑、徽章、手稿、书籍、信件、照片、纺织品、金属制品、生活用具等。共分6个单元来展现列夫·托尔斯泰的生活、思想与艺术成就,它们分别是序厅、家庭、文学、探寻、中国、回响。“序厅”,展品包括《列夫·托尔斯泰肖像》,这是俄罗斯著名画家列宾为列夫·托尔斯泰创作的第一幅肖像画,还有盖依创作的《列夫·托尔斯泰胸像》,这是列夫·托尔斯泰的第一座塑像,以及世界各地出版的列夫·托尔斯泰作品。 “家庭”,则展现列夫·托尔斯泰的故居、家族成员、服饰及生活用品,重点展品包括托尔斯泰祖父与外祖父画像及其妻子索菲亚的摄影集。“文学”,则侧重展现托尔斯泰辉煌的文学成就,重点展品包括小说《战争与和平》与《安娜·卡列尼娜》手稿,著名雕塑家金兹堡的雕像、名家创作的插图画及托尔斯泰在克里米亚战争获得的勋章。“探寻”,展现的则是经历创作危机的列夫·托尔斯泰的思想转变,重点展品包括托尔斯泰的护身圣像、托尔斯泰式衬衫以及小说《复活》的手稿。“中国”,则展现托尔斯泰与中国文化的相互影响,重点展品包括张庆桐致托尔斯泰的一封信,与托尔斯泰致中国学者辜鸿铭的信。 “回响”,展现托尔斯泰生命中的最后时刻,重点展品包括肖像画《朝向新生活的托尔斯泰》(可能为列宾所绘)及描绘托尔斯泰墓的绘画作品。

据策展人王抒介绍,此次展览在设计风格上,追求散文化、具象化,大量使用图片、视频等手段,大量借鉴俄罗斯文化元素,以及19世纪中后期俄罗斯经典绘画与古典音乐等艺术元素,试图将观众带入俄罗斯化的视觉空间,帮助观众全面了解文化巨人列夫·托尔斯泰的生活之路、艺术成就,以及在中俄文化交流史上的深远影响,从而感受他的精神世界。很多观众观展之后都非常激动:“《安娜·卡列尼娜》《战争与和平》《复活》都是我们钟爱的小说,没有想到这次能看到这么多展品,包括作家那么多的手稿,以及这么雕像和画作,真是非常激动。”据介绍,此次展览为期3个月,展至12月22日。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世界文豪 展品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