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上海下周一或因华北雾霾南下现污染

2014-10-12 9:02:00  来源:网易  进入论坛
昨日,河北省邢台市两名参加晨练的市民不得不“全副武装”,或许下周一上海市民也会有如此装束。/新华社
 

昨日,河北省邢台市两名参加晨练的市民不得不“全副武装”,或许下周一上海市民也会有如此装束。

10月7日下午开始,我国华北地区出现了今年4月以来最严重的雾霾天气,北京部分时段PM2.5指数超过400微克/立方米。由于有一股冷空气将南下,估计雾霾、脏空气将随之抵达上海。

市环境监测中心首席预报员段玉森表示,上海有可能在下周一就受到华北雾霾的影响,影响持续时间约一两天,届时会出现轻度到中度污染。

预计出现轻度到中度污染

中央气象台昨天继续发布了霾橙色预警及大雾黄色预警,预测北京和天津大部、河北中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华北中南部、河南南部等地有大雾,其中北京、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能见度不足500米的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今天夜间,来自西北的冷空气前锋将抵达华北、黄淮等重污染地区,上述地区的雾霾有望被逐步驱散。

随后,这股冷空气将南下,脏空气也将随之南下,并可能影响上海。

段玉森表示,根据监测,上海在国庆节前后曾出现今年空气质量连续优良天数最长的纪录,时长达26天。直到10月2日,本市空气质量为轻度污染,才结束了这一连续纪录。之后,上海的空气质量一直都不错,然而,这股好势头可能将在下周一终结。

段玉森预测,这波雾霾预计最快周一影响上海,但经过长途跋涉,对上海的影响估计持续时间较短,一两天左右,影响也不会很严重,会出现轻度到中度的污染,市民稍加防范即可。

华北污染颗粒物中含砷

类似华北雾霾随空气飘散过来的“外来污染”在上海过去的污染天中已屡次发生,尤其是随着北方11月开始供暖,其发生雾霾的频率会增加,程度会加剧。复旦大学大气化学专家庄国顺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与来自江浙皖一带的污染颗粒物不同,来自华北的污染颗粒物其来源可能为西北,由于源自产煤区,因此这样的雾霾中往往携带了不少煤灰,其中含砷,对人体健康极不利。

不过,虽然华北雾霾严重,但毕竟长距离“奔波”,相较起来,长三角省市之间的污染颗粒物互相影响的程度有时可能更甚。市环境监测中心所做的调查研究显示,上海的污染源中,25.1%来自上海以外区域的排放。因此,苏浙沪皖三省一市成立了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并筹备长三角区域空气质量预测预报中心。市环境监测中心总工程师伏晴艳介绍,该区域中心今年年底可初步建成,三省一市将共享空气监测数据。


编辑:秦人
关键词:污染 空气质量 雾霾 上海 华北 市环境监测中心 影响 冷空气 浓雾 能见度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