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秋风起吃蟹忙 挑蟹有门道

2014-10-12 8:35:00  来源: 羊城晚报  进入论坛
    秋风起吃蟹忙 挑蟹有门道---阳澄湖大闸蟹的肚子大多干净洁白吃蟹之道在于鲜,清蒸大闸蟹无疑是最能有效保有原“鲜”的做法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蒸熟之时便香味四溢,掀开蟹盖可见蟹黄肥厚,油汁微微渗出,浓郁的香气扑鼻。

阳澄湖大闸蟹

阳澄湖大闸蟹的肚子大多干净洁白

吃蟹之道在于鲜,清蒸大闸蟹无疑是最能有效保有原“鲜”的做法

  文/图 晚风

  阳澄湖大闸蟹秋来驾到。爱蟹之人,必对蟹之优劣独具慧眼,深厚功力自不在话下。而对普通食客,须掌握三两招数,才可轻松闯荡蟹市,品味蟹鲜。

  吃母蟹:

  最佳时机仅28天

  秋风起气温下降,蟹肉才会收紧,这时打捞上来的蟹,肉质才会丝丝嫩滑,鲜甜美味。据蟹行老板介绍,今年的阳澄湖大闸蟹捕捞期从9月22日开始,按照农历计算,9月雌蟹满黄,10月雄蟹满膏,国庆后到11月前大概28天,正是吃母蟹的最佳时期,之后的便是公蟹味道更肥美。

  看壳色:

  金黄泛红颜色正

  蟹煮熟后,壳都会变成红色,但同样的红壳也是有区别的。

  阳澄湖大闸蟹的红壳是金黄色中洋溢着暗红色,看起来既细腻又油润,而肚皮显得更白,这主要是阳澄湖酸碱度适中的湖水所致。湖蟹因在大湖里长大,范围大,水质好,其品质相比塘养蟹和稻田蟹要高很多。

  开蟹盖:

  清爽白鳃肚面净

  阳澄湖大闸蟹的特征与其生长环境密切相关,湖水水质澄清,水浅底硬,练就了大闸蟹坚硬有力的爪子,丰茂水草中天然饲料丰富,湖面延伸宽阔,气候得宜,定居在这儿的大闸蟹因生长环境的理想,鳃呈乳白色,顺滑白皙,不同于其他产地的蟹鳃发灰,肚子也大多十分干净洁白。

  掀开蟹盖,品质好的大闸蟹内含水很少,且呈现汁状,若含水量太多,表示蟹还没完全成熟。

  品口感:

  黄香膏腻蟹肉甜

  辨识大闸蟹的品质,吃蟹肉的第一口不要蘸料,用舌尖轻触蟹肉,吃到嘴里满口鲜甜的就是好蟹。

  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蒸熟之时便香味四溢,掀开蟹盖可见蟹黄肥厚,油汁微微渗出,浓郁的香气扑鼻。阳澄湖的大闸蟹不同于其他地方,蟹膏和蟹黄都带点甜味。剪开最粗的蟹脚,可见肉质呈丝状,清爽鲜嫩。

  买好蟹:

  现挑现买最放心

  时下想吃到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不难了,不用出广州,甚至足不出户就可送到家。在越秀区法政南路的“阿四蟹行”,是中国大闸蟹直营连锁的合作品牌,在阳澄湖相城区拥有500亩的水产养殖基地。

  来到门店里,不仅能眼见青壳白肚的大闸蟹,还有专业店员帮忙挑选,让人买得放心。“阿四蟹行”还提供各种规格的礼盒装和定制型礼券,礼盒内有精选大闸蟹、精品蟹醋和全套的吃蟹工具。

  【小贴士】

  “阿四蟹行”特别提供的特价蟹,是在养殖捕捞和运送过程中掉了一两条小脚的蟹,外观上虽有所缺失,却不影响蟹的美味,目前店家仅售25元/只。 (采访协助:杨广)


编辑:秦人
关键词:阳澄湖大闸蟹 蟹肉 阿四蟹行 秋风 清蒸大闸蟹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