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经济园区更应注重市场选择 创新互联网思维是关键

2014-10-12 8:26:00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进入论坛

中国创意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铁军认为园区经济发展要挖掘自身特色。

西部网讯(记者 孙鹏 秦振) 2014西安金博会今天(10月10日)开幕,在当天下午进行的“经济园区与产业资本对接论坛”中,中国创意经济研究院院长王铁军、西北大学国际商学院执行院长顾颖、SCC所罗门资本(中国)有限公司董事CEO秦逸飞分别就产业资本如何促进经济园区的发展的命题做了主题讲演。

在讲演中,三位专家分别从多个角度阐述了经济园区的重要性,虽然观点可能略有不同,但“创新”和“互联网思维”的理念仍然备受三位专家的推崇。其中王铁军就表示,陕西应该根据自身实际,发挥文化优势,独树一帜的发展文化产业园区经济。

“创新”=独树一帜

“我一直觉得陕西的华山应该是中国的‘父亲山’,我说这个相信陕西人都不会反对,可是究竟该如何让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世界认可呢?这就需要我们不断的推陈出新,挖掘华山所独有的资源优势。”王铁军说。

在阐述自己对于经济园区的创新理念时,王铁军特别用了陕西的华山举例子,他认为华山完全可以打造成中国华山文化创意特区,运用华山文化旅游资源,挖掘研究中华文化精髓,打造中华文化创意特区,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

“华山完全可以我挖掘出华族文化、道学文化、论剑文化、廉政文化、养生文化、爱情文化、杨氏文化、棋类文化、民间文化和特色产业,以这个为主,做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自然环境低碳、节能、环保。”王铁军分析到。

王铁军认为,目前华山的许多产业完全没有开发,据他了解就单就“铸剑”这个事,华山还是采取去浙江购买的方式。

“华山没有造剑厂是多遗憾啊,这是最典型的文化产业,试想一下凡是到华山去旅游的,每年有四百多万人口,十分之一就是40万,如果每人买一把剑,卖剑就能卖3.2亿,要知道单就‘华山论剑’这样的名号就足够有噱头了。”王铁军说。

运用“互联网思维”办消费者需要的企业

对于王铁军的观点,顾颖也表示认同,顾颖认为要发展产业园区就必须结合自身特点进行开发,但他更觉得在开发和稳定之后,后期还应注重服务以及产业的延伸,也就是俗称的互联网思维。

“什么是用户?答案就是客户的一部分就是用户,客户有一部分可以转化为用户,一部分压根儿不可能买你的产品,但是他可以帮助你传播。而互联网思维,就是为了圈定用户、锁定用户,满足用户低成本、差异化、个性化的需求,抓住用户的需求就是一个根本。”顾颖说。

顾颖认为,其实互联网思维就是搭建一个平台,以园区为例子就是搭建园区与消费者的平台。

“典型的企业现在包括阿里、腾讯、360、小米等等成千上万优秀的企业,他们几乎都是把自己原本一个互联网公司做成线上线下的一体,就是对平台的投资建设。过去我们投资的是硬件,现在投资的是软件,传统的企业不利用互联网的平台是没有希望的。”顾颖说。

而在谈到当前我国经济园区与产业资本对接的现状时,作为资本管理方面的专家,秦逸飞更加推崇的是当前的深圳的成功模式。

“深圳现在是产业结构最为合理,转型升级最为成功的城市之一,这是市场化发展,充分尊重市场的结果,希望这可以给全国特别是中西部城市发展提供更多的有效借鉴意义。”秦逸飞说。

秦逸飞觉得,目前园区经济已经主导了地方发展的思路,让地方放弃这些固有的发展模式是不太现实的,但是在发展中还是更是该尊重市场的选择,不能单一的只靠想象,比如就完全可以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某些平台了解受众的需求,从而生产出更适应市场的产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