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扬州“沐浴擦背技术”成国标 不执行或入黑名单

2014-10-12 11: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扬州“沐浴擦背技术”升级为国标 不执行商家被列“黑名单

中国江苏网10月11日讯 2011年,扬州《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地方标准通过专家审定正式发布,随后,该标准被省级相关部门认定为省级地方标准。昨天,记者从扬州市沐浴协会了解到,该协会正式收到国家商务部通知,《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获批升级为国家标准。  扬州擦背标准升级为全国标准   擦背师要了解皮肤基本知识

擦背用床须一客一清洗,擦背用具要一客一换一消毒,擦背师要了解皮肤基本知识。面部要先擦左再擦右,各重复2至3次,整个肩部须分七行擦完,擦完脚丫的毛巾不得再接触浴客皮肤……两年前,由扬州市沐浴协会、扬州市标准化协会、中国商业联合会沐浴专业委员会联合起草的《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正式出炉。  昨天,记者了解到,市沐浴协会接到国家商务部通知,该规范正式升级为国家标准。“国家标准起草人还是我们原班人马,是在扬州标准的基础上修改而成。”市沐浴协会会长张泉生介绍。

全国擦背师傅都要学扬州标准

标准擦背应该从头擦到脚

据了解,此次出台的国家标准是在扬州标准的基础上进行修改,参照了《公共浴室卫生标准》、《商业、服务业经营场所传染病预防措施》、《污水综合排放标准》等国标,其最大特色在于从技术角度对沐浴擦背服务进行规范,包括服务场所、服务设施、擦背师要求、擦背服务程序、礼貌用语等。  据了解,该规范诞生后,全国的沐浴行业将按标准要求,加强对沐浴擦背行业员工的培训,打造行业内标准规范。

张泉生介绍,目前扬州师傅的操作要求是:擦背床须一客一清洗,消毒方式有两种:84消毒液消毒,高温消毒;擦背工具可用毛巾、擦澡巾、丝瓜络。在擦背操作时,宾客可以通过坐、卧两种姿态,擦背师面向宾客,站立于左侧,操作时身体前倾,臂膀伸直,以肘、腕关节用力。标准要求,擦背手法的技术讲究“贴得紧、搓得实”,力度以浴客能承受的能力为最佳,要求持久、有力、均匀、柔和,做到重而不痛,轻而除垢。标准规定的擦背手法主要有4种,包括推按擦法、揉擦法、提抹法和侧擦法。

此外,擦背师傅需要了解一些基本的皮肤知识,首先要知道皮肤的结构,是由表皮、真皮、皮下组织以及各种附属器组成。“皮肤干性、中性、油性,还是混合性等,一看要能知道。”

对于有脚气的浴客,标准提到,擦脚丫时先看浴客有无脚气或裂口,如有,擦时适当用力,有裂口擦前讲明。擦完脚丫以后,毛巾不能再接触浴客的皮肤。

标准还对操作程序进行了详细规定,包括头部、胸部、上肢部、腹部、下肢部、背部、后下肢等7个部位的擦背程序和后期服务。后期服务则包括简单敲背、打肥皂或沐浴露、递送毛巾等。记者看到,整个标准中,头部的服务还包括面部。

商家不执行“沐浴擦背”国标

可能列入信用“黑名单”

“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就是推荐给擦背师傅使用的标准,人家可以选择执行也可以不执行。”昨日,一家沐浴中心老板对记者坦言。

实际上,这位老板的观点也正是广大消费者所担心的问题。市民李先生表示,“如果标准无法得到执行,定得再好关我什么事?”

擦背时三下五除二,却一门心思想方设法给消费者涂浴盐等,以多收服务费……李先生对当前沐浴中心存在的乱象深恶痛绝。李先生关心的是,“如果擦背师傅不按标准执行,我能不能投诉?”

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市消协投诉部主任周林。周林表示,只要利于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规章制度,越多越好,但具体到标准性质的不同,有关处理的强度存在差异。

周林说,一般由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标准属于强制性标准。而如果是国家商务部颁发的《沐浴擦背技术要求及服务规范》,这种国标多属于部门推荐性标准,就像扬州炒饭标准那样,并不带有强制性执行要求。  “如果消费者据此投诉到我们消协,我们可以依此标准协商解决,但如果商家不理,也不违法,我们只有劝说消费者到标准制定的职能部门去投诉。”周林介绍。

那么,市商务局或市沐浴协会是否具有执行索赔权力?

周林认为,这同样要区分是强制性标准,还是推荐性标准。“推荐性标准属于国家鼓励企业自愿采用,并不具有法律性依据,但是,如果商家拒不按标准执行,沐浴协会可以将商家从协会中除名。”

或许有商家认为,不加入行业协会也没有大碍。然而,周林提醒说,标准制定部门可以将此类商家列入有关信用“黑名单”,这将对商家诚信体系产生重大影响,失信的商家不但面临失去市场的可能,连正常经营性资金的运作都会难上加难。

市沐浴协会会长张泉生表示,关键是要让广大消费者都了解标准的内容,“比如,擦背的服务程序,仅头部就有七道操作程序。”


编辑:秦人
关键词:扬州 周林 执行 消毒 沐浴擦背 皮肤 沐浴协会 服务 黑名单 擦背技术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