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十一”黄金周铜川照金成陕西文化旅游新亮点

2014-10-12 10:34:00  来源: 陕西省人民政府   进入论坛

长假期间,记者来到位于铜川照金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薛家寨革命旧址采访时看到,来来往往的游客骆驿不绝。据统计,黄金周期间小镇共接待游客十万人次,游客整体呈现团体性、高端性的特点。

“红色游”的国庆主题

记者采访期间,照金小镇阳光明媚、秋意盎然,位于镇中心的纪念广场游人如织、热闹非凡。游客们三五成群有的拿着相机拍照,有的跟随讲解员到处参观。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以前来照金旅游的游客大多来自陕西本地,且大都以中老年人为主,而今,这种格局悄然发生了变化,河南、武汉甚至是山东的游客也纷纷慕名而来,其中不乏时尚的年轻人。

来自河南的高炳忠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全家陪着爷爷一起来的,爷爷年轻的时候曾参加过抗战,今年85岁了,想再来革命圣地看一看,“1998年来过,这次来感觉完全不认识了,变化非常大。”老人表示,这次带着孙子孙女一起来,是想让晚辈们感受一下当年红军打天下的艰难,重塑信仰,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在薛家寨、红军洞和大香山寺,记者看到了同样热闹的景象。纪念碑前摆满了游人敬献的花篮。从云南来的张先生国庆期间专程带着12岁的儿子来到照金,在参观了纪念馆和纪念碑之后又让儿子亲自爬上了薛家寨。“专门不让他坐缆车,就沿着红军当年开凿的路一直给我爬到山顶。他中途差点哭鼻子,我告诉他当年红军叔叔就是沿着这条路上去打敌人的,你这会儿走的台阶路比那会儿的土路好走多了”,孩子最终坚持自己爬了上去,张先生说,他是专程让孩子磨练意志,感受一下爱国主义教育。

照金牧场的休闲主义

绿色是柔软的牧场,蓝色是清透的天空。

来自蓝田的王伟先生在照金已经住了两个晚上,和大多数游客一样,他是第一次到照金,“带着妻子自驾来的,主要考虑这块是个新的景区,人可能不多,吃住行都方便些。没想到人也挺多的,干部教育基地、照金宾馆都住满了,连青年旅社都没有大床房了,差点住架子床。虽然整体还可以,但因为比较仓促,很多地方都是走马观花,我打算下次再来一趟,仔细品味。”王伟先生的妻子李敏女士表示,逛了两天,她最喜欢的是牧场,“照金牧场和我以前去过的牧场都不一样,第一眼看到时候我就告诉我老公:和济州岛那边的牧场太像了!虽然没有那边的精致,但比那边的更清新自然,尤其是空气,很干净很舒服,瓦蓝瓦蓝的天空没有一丝雾霾,我们决定下次把女儿带过来。”

和李敏一样钟情于牧场的还有103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新人。10月3日上午,“女友”第四届集体婚典在照金牧场浪漫举行,206位新人和他们的亲友在亿万年丹霞山的见证下共同迈入婚姻殿堂。据悉,这是陕西首次百人牧场集体婚礼。婚礼的策划方之一“女友”传媒集团副总编海欣女士表示:之所以将婚典的第一站放在照金,首先是因为牧场的美,“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从我第一次见到照金牧场我就确信这里是可以制造童话的地方。新娘们穿着洁白的婚纱在茵茵草地上与心爱的人交换信物、相互盟誓、尽情相拥,让大自然见证爱情,多么美好的画面!身旁就是亿万年前形成的丹霞山和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历史痕迹,对新人而言,既有仪式的庄严感又多了一种别样的浪漫色彩和历史意味。事实证明,我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103对新人那天都笑得很美。”

 写生游、户外游成文青、驴友新宠

“高天流云,去照金体味纯白印象”、“去野吧,现在就出发!”---微博上的文青范儿与山巅上摇旗呐喊的驴子范儿风格迥异却毫无违和感。

记者在去大香山的路上遇到不少拍客,虽然红叶还未达到最佳观赏季节,但拍客“西安老梁”却认为“一年四季各有各的景,纯蓝的天、纯白的云、层层叠叠丰富的绿本身就已经很美。”他表示,10月底漫山遍野红叶都红了的时候他还会和朋友再来。

和老梁一样的还有由6个成员组成的小型“写生团”,“团长”杨同学告诉记者:他们是美院国画系的学生,因为听老师讲照金是范宽《溪山行旅图》的原景地所以特意来看看,“看了这里独特的岩层和山体边线,我突然明白了‘雨点皴’为什么是范宽的独创,也明白了好的创意大都是葱身边最熟悉的事物上出发,老师经常告诉我们‘艺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也是今天把范宽的画和他故乡的山水对比在一起才明白这回事儿。看来以后还是要多出来走走,外面的知识是活生生的。”

海拔1600米的丹霞公园、森林覆盖率75%的天然氧吧、充满欧洲风情的照金牧场、红白相间的小镇建筑……不管是在龙窝酒肆里围炉畅饮还是在集瓷行馆里度过一个安静的下午,照金都能给你另一个期许。除了适合文青之外,照金也是户外运动爱好者的新大陆。

记者在照金牧场看到许先生,他领着自己和他的“中国户外探险联盟,蒲城雪狼户外协会”,许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专程来照金“踩点”的,“照金的旅游资源很有特色,徒步穿越的环境也很好,如果可以的话下次我会将团队活动放在这里。”

据照金绿蚂蚁山地体验中心负责人蒲伟介绍,“照金户外运动季”已于9月18日启动,截止目前已完成“中秋露营赏月节”等活动,本月内还将陆续启动“首届中国照金自行车环山骑行赛”和“2013中国户外运动高峰论坛”,届时,照金有望真正成为陕西户外运动新高地。

  适度的拥挤感与暖心的正能量

10月1日,照金红色旅游名镇游客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小萍在游客服务中心入口处贴上了照金小镇的官方微博二维码,“只要是来到这里的游客,我都会推荐他们先扫一扫二维码,浏览下我们的官方微博,里面吃住行的信息都有,基本上能回答大多数游客的提问,也能帮助他们了解照金,让整个旅途更充实更有意义。”

和王小萍同样细心的是照金村集团的服务人员照金红色旅游名镇管委会和照金公司的工作人员。据了解,为迎接照金小镇的第一个黄金周,他们做了大量细致而体贴的准备工作。如在镇区各个入口处都搭设了咨询服务台,全天候有工作人员负责指引;在龙窝酒肆、红色记忆等标识不明显的店面门口都贴上了临时的餐饮、住宿标识,让游客可一目了然地辨识,镇区所有商户的卫生间24小时免费开放等,尤其是精心筹备的牧场集体婚礼,对小镇的旅游推动效果显著。很多从照金归来的游客都表示:适度的拥挤感与满满的正能量是照金最打动他们的地方。

“刚刚好的气温,刚刚好的饭菜口味,刚刚好的车流与客流,不至于太拥挤,也不至于太冷清,照金的旅行,一切都刚刚好~”网友“厚积薄发029”在自己微博中这样描述。而“丁科”这个名字,则成为近期照金正能量的代名词。

4日下午,照金村集团物业公司保安丁科,在执勤时发现一个红色女式手提包,通过汇报主管领导,会同集团办公室人员共同查验,包里有现金一千余元,医保卡一张。通过物业公司保安对讲平台,一小时后,景区巡逻车找到了万分着急的失主,核实身份后物归原主。消息在网上一经发布,立刻有网友跟帖表示自己有类似的经历。“老区处处充满正能量,这一点确实让人叹服。”网友“大昊子爱喝王老吉”对记者说。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