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赴台游需突破“走马观花”模式挖掘深度游

2014-10-11 18:18:00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进入论坛
“这个假期去台湾,让我真正感觉到台湾是一座美丽的宝岛。”谈起赴台游,刚从宝岛归来的北京女孩吴璇还透着兴奋。已经去台湾旅游过两趟的她对记者说,利用年假和“十一”长假,她在岛内进行了10多天的深度游,“这种深度游让我看到了很多没见到的惊喜与传奇,也只有这种方式才能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台湾之美。”

  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掀起大陆民众赴台游的又一个小高潮。据台湾方面统计,“十一”期间,大陆居民赴台团队游达30360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约51.2%;个人游人数达42840人次,创下历史新高。而在行程安排上,区域旅游、主题旅游等深度游逐渐成为大陆民众赴台首选。

  ■让陆客真正认识台湾

  “以前我总觉得台湾无非就是阿里山、日月潭、101大楼,没什么好玩的。”吴璇表示,两年前,她曾跟随旅行团到台湾进行环岛游,“那次旅行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行程紧张处处蜻蜓点水、阿里山上吃饭像打仗、日月潭前拍照争先恐后、台北故宫博物院翠玉白菜前挤成一团’。”吴璇说,“这与网上所描述的台湾,真是天壤之别,让我感觉十分失望。”

  2008年7月,台湾首次对大陆旅游团敞开了大门;2011年6月,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正式开放,两岸旅游交流的列车驶入快车道。6年间,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限制一再放开,对更多人来说,赴台游是可实现的了。然而,与此不相称的是,赴台游却未让大陆民众了解真正的台湾到底是什么样子。

  “走马观花式的环岛游虽然能让大陆游客把岛内的精华景点尽收眼底,但很难对台湾有深刻的认识。”台湾旅游协会理事长吴德富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在短短的10天里,游客从台北出发环岛绕行一圈,行程长达2000公里左右,“不仅要到知名景点参观,还有购物行程,所以总是很赶,很仓促。”吴德富表示,特别是最近两年,由于“零团费”赴台游现象的兴起,岛内旅行社更是安排游客狂走购物点,“几乎让台湾沦为‘购物岛’。”

  “这次深度游,我才真正从容地‘读懂台湾’。”吴璇表示,这次在台湾,“不用赶点,不用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车上,挑几个经典地方慢慢走、细细看;晚上住特色民宿或者风景区中;华灯初上,再去逛夜市、逛书店……“除了高山海洋的美景外,台湾也有丰富的人文与创意,许多细微的精彩布满各处,让人惬意、舒适又透着熟悉感。”

  ■有助台湾庶民经济

  “深度游不仅能让大陆民众深刻认识台湾,也可以惠及岛内普通百姓。”台湾中华文化民主党主席许佑宇在电话中对记者说,“环岛游往往固定为岛内几个知名景点,只能让个别旅游业者获益,而深度游则能遍及岛内各地,对台湾‘庶民经济’最有帮助。”

  据了解,在大陆民众赴台游的带动下,岛内的景点和一些商圈店面人气不断上涨,尤其是台北的101大楼、士林夜市、基隆夜市、东区、永康鼎泰丰这5大商圈,更是陆客观光旅游集中地。

  “这些地方的旅游业者虽然受惠较大,但是,很多老百姓并不能从中获益。”许佑宇表示,深度游需要的是“慢慢走、停停走”,大陆游客在深度游期间一般会先吃点东西,后买纪念品,无论是当地的普通民众还是小旅馆业主,甚至特产店的老板,都可以直接受惠。”

  “陆客深度游可以让台湾中南部更受益。”台湾统茂旅馆集团总经理施瑞峰表示,既然是深度游,陆客逐渐走向定点、深度,去看台湾民众真正的生活形态,而不再是旅行社排的行程。“南台湾有许多让陆客感兴趣的特色,宝岛水果包括香蕉、芒果、菠萝都是很好的题材,再加上当地民众的热情和人情味,以台江公园的人文、垦丁的生态,甚至可串联台东的少数民族风情,形成南台湾独特的旅游魅力。”

  “陆客来台深度游也让当地农民看到了希望。”嘉义县梅山乡农会常务监事吴信忠表示,梅山的茶叶质量非常好,以前由于地理位置较偏,大陆游客环岛游时较少前来。深度游陆客的到来,可以更多地采购当地优质农产品。

  ■开发多样深度游产品

  “虽然深度游能够让台湾整体受益,但是,和赴台环岛游相比,深度游还处于发展初期。”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文忠说,深度游多以赴台个人游为主,“而个人游目前在政策上仍有诸多限制,签注手续还不够便利,门槛也比较高,必须通过旅行社代办手续。赴台团体游虽然办理手续便捷,但多以环岛游为主,深度游产品却相对较少。”

  刘文忠表示,现有的赴台深度游产品还处于卖方市场,游客很少能挑到合适的产品,“两岸旅行社可以根据各地情况,针对赴台游开发更多的深度游产品,吸引大陆民众到台湾细细品味当地之美。”他并以到台湾北部深度游举例指出,旅行社可以安排大陆游客在几天时间内,集中游览淡水、孙中山纪念馆、莺歌老街、新竹城隍庙、三义木雕街、雪霸公园等北部特色区域,“既让大陆游客细致全面了解当地特色,也使大陆游客告别‘起得比鸡早,跑得比马快’的匆促旅程。”

  “开发多样的深度游产品,有助于转变旅行社靠低价取胜的竞争模式。”山西省一家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坦言,两年前他们也卖过低价赴台线路,结果是投诉不断,疲于“救火”,“操作零团费、低团费的旅游团就像接了一颗‘定时炸弹’,天天提心吊胆怕客人投诉。”这位负责人透露,他们正与台湾业界商量,近期将推出以温泉养生为主题的赴台深度游。

  “事实上,对于零团费旅游团,岛内业界也十分厌倦。”吴德富表示,零团费让岛内旅游业者每次接团就像赌博,完全靠游客的购物佣金来获利,严重挫伤台湾观光形象,而且也无法让更多的老百姓享受到两岸交流红利,不利于两岸基层民众的直接互动。“推动开发深度游,对台湾进行定点旅游,也许会让陆客再次喜欢上台湾。”

  “游客从走马观花到深度游,真正享受旅游的乐趣,感受台湾的民俗风情,这应该是赴台游的趋势。”吴德富说。
编辑:秦人
关键词:赴台游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