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健康生活>>正文

用药:国庆吃腻了? 如何挑助消化药

2014-10-11 11:42:00  来源:39健康网  进入论坛

\

用药:国庆吃腻了? 如何挑助消化药(华盖供图)

国庆期间,难得的长假,是与亲朋好友团聚的好时机,下馆子是不可避免的了。几天的“猛吃猛喝”,胃肠道出现胃部不适、消化不良等症状,这时候助消化药能帮上你忙。今天39健康网编辑教你如何挑消化药?

助消化药的作用有哪些?

助消化药是指一类能促进胃肠道消化过程的药物,大多数助消化药本身就是消化酶的主要万分,用于消化道分泌不足时,可以发挥替代疗法的作用。另外,有些药物能促进消化液的分泌,调节胃肠功能,或制止肠道的过度发酵,也可用作消化不良的治疗。

常见的助消化药逐个数

干酵母:饭后嚼碎服。

俗称酵母片、食母生片。为啤酒酵母菌的干燥菌体,富含蛋白质、酶和叶酸、烟酸及B族维生素等。应用于营养不良,消化不良及B族维生素缺乏症的辅助治疗。注意本品不宜与碱性药物如氢氧化铝同服。若过量服用,可发生腹泻。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贮存于干燥处。

乳酶生:饭前服

又称表飞鸣。每1克片剂中含活肠链球菌数不得少于1 000万个,可在肠内分解糖类生成乳糖,升高肠内酸度,抑制病菌繁殖。应用于消化不良、肠发酵所致小肠胀气,及小儿饮食不当引起的腹泻等。用毕应密闭贮存于冷暗处。注意不宜与抗菌药、药用炭及铋剂等合用。也不宜用温开水送服。

多酶片:饭前服用,但不能嚼碎

本品含有胃蛋白酶、胰蛋白酶、胰淀粉酶、胰脂肪酶等成分,适用于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与病后胃功能减退及饮食过饱、异常发酵或老年人胃肠胀气等症。不宜与抗酸药硫糖铝、胃得乐、奥美拉唑(洛赛克)、复方氢氧化铝片(胃舒平)及西米替丁(泰胃美、甲氰咪呱)、雷尼替丁、法莫替丁等合用。也不宜同食猪肝(因含一定量的铜元素),否则会降低或失去疗效。

胃蛋白酶片:饭前服

本品为一种消化酶,常用于食用蛋白性食物后缺乏胃蛋白酶的消化不良,病后恢复期的消化功能减退,以及食欲不振等,故必须在胃酸参与下,才能发挥作用。但不能与硫糖铝(胃溃宁)、碱性药物同服。用毕应密闭贮存于干燥避光处。

胰酶肠溶片:餐前吞服

本品主要含胰蛋白酶、胰淀粉酶和胰脂肪酶成分,能促进蛋白质和淀粉的消化,对脂肪也有一定的消化作用。它若与等量碳酸氢钠合用,可增加疗效,但不宜与酸性药物同服。对过敏者禁用。

温馨提示:国庆期间应注意合理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另外不同药物适合症状均不同,自行购买药物应对症用药,如果服用后疗效不明显,应去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时机。

编辑:席姗


编辑:秦人
关键词:助消化 用药 国庆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