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游客吐槽票价不值 景区: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

2014-10-11 11:21:00  来源: 南方日报  进入论坛
    游客吐槽票价不值 景区: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与近年来的每一次黄金周一样,伴随着出游热,游客们对交通、景区等吐槽如同“年经帖”一样不绝于“网”。与上面的“神回复”相比,《海南日报》连续三日在微信公众号、官微、报纸上回应《花101元看几块石头,游客吐槽天涯海角门票“坑爹”》。

  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你是在高速路停车场“欣赏车流”,还是“花了101块去天涯海角看几块石头”?是在长城上参加“人挤人大赛”,还是在五台山上点了盘300多元的“台蘑炖山鸡”?

  与近年来的每一次黄金周一样,伴随着出游热,游客们对交通、景区等吐槽如同“年经帖”一样不绝于“网”。

  但也有不一样的地方。今年,部分网友的吐槽经媒体报道后,得到了景区或主管部门的回应,这当中有不少抓人眼球的“神回复”,引起了网友的热议,甚至引发双方“口水仗”。不过,伴随着“口水仗”的进行,舆论后期却逐渐回归理性,互相吐槽背后所暗含的期待和无奈,还需景区管理者更多思考和努力。

  人在“囧途”

  新老景点齐遭游客吐槽

  哪个景区最坑爹?十位凤凰古城的游客有七人答:凤凰!每逢黄金周,随着大批游客的到来,景区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集中吐槽”期。

  在刚过去的“十一”期间,多家媒体报道了游客的各种“囧途”,新兴景点和老牌景点通通“中枪”。有媒体还对14个景区70多名游客进行了采访,其中凤凰古城以被吐槽七次高居“最想吐槽榜”榜首,紧排其后的还有三亚、九寨沟、井冈山等。

  凤凰古城被推上榜首,与其高额的门票关系密切。游客们认为,148元的门票真心不值,包含的10个景点基本类似,都是差不多的房子与摆设,上面捆绑的景点就算是不想去,也得一并埋单。而古城味道丧失和住宿涨价离谱也成为吐槽的重点。

  天涯海角的游客有同样的感受:“花101元看几块石头。”五台山和井冈山的一些游客则感受到了“高物价”。五台山特色菜“台蘑炖山鸡”在当地酒店要卖300多元至400多元,井冈山“仨素菜一份回锅肉300多,一份红米饭25”,让网友们直呼“吃不起”。

  不仅老牌景点“槽点”满满,因电影《后会无期》而彻底火了的新兴景点东极岛,这次也让一些游客产生了“后会无期”的念头。人流量暴增和岛内服务接待能力的不足,让游客们期待中快乐的东极岛之旅糊上了一层阴霾:船票一票难求,黄牛、黑船主当道;岛上住宿、海鲜涨价。

  “登上长城才发现全是人,长城不见了”、“三素一荤300元,被宰醉了”、“在厦门买的东西,回到北京才发现地摊上全都有”……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自媒体的日益发达,网友们用轻松诙谐的词句相互调侃着,以往个体的旅游感受在网络的羁绊下被联系在一起。

  直面质疑

  景区回复再引“口水仗”

  对景区的吐槽年年有,但今年似乎有些不一样。一些吐槽经媒体报道后,得到了景区或当地相关部门的回复,其中不少被网友们评为“神回复”,引发新一轮舆论热潮。

  “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无疑是“神回复”中的代表作。对游客吐槽票价不值,凤凰古城相关负责人表示物有所值,只是游客或许“对凤凰还缺乏了解”,该负责人还引用了信天游《王贵与李香香》里的名句“这么好的地方留不住你”进行了反吐槽。

  这一回应引发了舆论的追捧和热议,网友们加快了吐槽凤凰古城的“步伐”:“逃过了148元的门票,却逃不过100元的停车票,怎么留得住?”凤凰古城回应后的第二天,网友曝出的天价停车费,让这句“留不留得住”成为了一句值得玩味的话。

  对于其他的“神回复”,网友们也作出了一番点评。山西省物价局相关负责人对“台蘑炖山鸡”的回应称“嫌贵就不要点”,被网友评为“最傲慢”回复;广西阳朔游客在壮寨被强制“捐钱”,当地相关部门回应称“管不了”,被网友评为“最敷衍”回复;面对游客对东极岛的吐槽,舟山的回应“每到重大节日政府实行的价格干预措施都在做,真的已经尽力了”,被网友认为是“最诚恳”回复;所有回复中,“最靠谱”的是井冈山管理局的回应,“景区欢迎游客吐槽,还将奖励投诉者”。

  与上面的“神回复”相比,《海南日报》连续三日在微信公众号、官微、报纸上回应《花101元看几块石头,游客吐槽天涯海角门票“坑爹”》。回应中还引用了历史资料、苏东坡的诗句以及近年来的旅游政绩予以澄清,表示“几块巨石背后都有一段历史渊源”。《海南日报》详细及时的回应,在这场口水仗中挽回了不少网友的心,他们从这些回应中看到了海南旅游的另一面:“并非只有阳光、沙滩,其民族、宗教、历史和现代的文化资源也一样丰富。”

  “回应也是一种好宣传。”针对凤凰古城景区与网友的口水仗,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新媒沈阳在微博上表示,这一回应在内容稀缺的国庆假期内,很容易上“头条”。不过,在他看来景区方面明显做得还不够,“若@凤凰古城微博 联动起来就更好了”。

  回归理性

  网友期待旅游服务提质

  随着“口水仗”的持续演化,舆论在后期逐渐回归理性。不少网友将目光从景区如何“坑爹”转移到了景区怎样“值回票价”上。一些网友还借日益趋热的境外游现象,友情警示“国内景区该好好反省,小心游客‘用脚投票’。”对于屡屡被吐槽的景区而言,喧嚣的舆论中这些理性的声音,也许才是一个更值得其管理者思考并回答的问题。

  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内,大陆游客赴台旅游人次超7万,增长超七成;来自中国民航局的数据显示,出境游旅客有明显增长。游客们也都有着自己的小算盘。刚从日本旅游回来的@EDTA算了一笔账,加上机票、住宿等,8天7夜的自由行花费约8000元;而在黄金周期间去省外旅游,也得花上五六千元,并且受人流等影响,旅游舒适度上也要打折扣。

  随着人们收入的增高和需求的增长,境外旅游已然变成了境内旅游的竞争对手。对此,游客@寐若肖认为,“国内旅游区该好好反省了,如果不尊重消费者,只知道收门票,最后消费者会用脚投票”。该观点得到了许多网友和媒体的认同。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景区应该把高额的门票收入真正用在保护景区环境、提升服务质量、优化配套设施等方面,这样游客的满意度才能提高。

  不管怎样,被放在舆论上煎烤的各大景区,应该能从吐槽中感受到网友们的“期待”,即使短时期内还无法摆脱门票依赖,也该提高自身价值,完善管理服务,至少让游客感觉“值回票价”,而不是“后会无期”。

  ●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


编辑:秦人
关键词:吐槽 景区 口水仗 凤凰古城 后会无期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