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大千世界>>正文

雾霾遮天北京 京城仅见月全食后半程

2014-10-10 20:0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论坛
点击进入下一页
 

本报讯(记者 雷嘉)昨晚,三年来中国唯一可观测的月全食上演,可惜北京雾霾遮天,晚上8点之前大部分城区都难见到“红月亮”的踪迹。直到8点前后月亮升高,加上雾霾略有减轻,北京人才看到半个红月亮高挂夜空,得以观测到月全食的后半程。

昨晚是三年来中国唯一可观测的月全食,因为上次中国人迎来观测条件不错的月全食还是2011年12月10日。但是天公不作美,雾霾从昨天早上就开始笼罩北京,到日落也没有驱散。因此,当昨晚夜色降临、月亮“带食而出”的时候,多数北京人在夜空中都看不到月亮的踪迹。但由于此次雾霾在北京的分布呈现“东重西轻”的特点,在西郊的居民,尤其是平谷等西北郊的居民在7点左右就看到了红月亮。

昨晚6点左右夜色降临后,从北京的大街小巷,到网络上的微博、微信,到处都有人在询问:“红月亮在哪儿?”但此时,无论是城区CBD,还是望京、通州,东边的区县上空都被雾霾笼罩,看不到月亮。但是到7点左右,正在平谷观测的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告诉记者,在平谷已经可以看到一轮红月,此时正是“食既”阶段,即月面完全进入地球本影,由于地球大气层吸收了蓝及绿等光线,只剩下红色光线能折射到月球表面,因此月亮变暗后呈现铜红色,即传说中的“血月”。

待到接近晚8点的时候,记者在通州区看到,一轮已恢复一半的红月亮高挂在夜空东南方向。其他区县的网友也纷纷报告,看到了月全食的后半程了,直至8点35分月亮复圆。朱进告诉记者,这除了因为雾霾略有减轻,更重要的是那时月亮的高度更高,且亮度更大,受地面雾霾影响减小。下一次中国可观测的月全食将发生在明年4月4日,但持续时间较短,只有数分钟。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编辑:秦人
关键词:观测 雾霾 平谷 区县 夜空 朱进 记者 地球 大气层 月球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