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张武荣:情系蚕桑为群众

2014-10-10 19:33:00  来源:榆林日报  进入论坛

  2008年,张武荣作为榆林市新农村建设科技特派员,被派住吴堡县中塬板块新农村养蚕重点区。几年来,他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带头创办了吴堡县利民蚕桑专业合作社,开发了“武荣”蚕丝被、蚕桑保健枕生产线,带动了蚕农养蚕的积极性,使吴堡的蚕桑发展迈上了新台阶。

  张武荣1983年从陕西省农林学校毕业,学的就是蚕桑专业,后来到吴堡县园艺蚕桑站工作。在别人眼中,张武荣的工作枯燥乏味,但他一干就是20多年。为了更好地服务蚕农,张武荣专门成立了蚕桑技术服务部,通过上门指导、电话咨询、发放操作规程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服务于广大蚕农的生产。技术培训中,他坚持深入生产一线,送技术进村到户。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农民技术培训活动,帮助蚕农规划,组织群众集中培训,每年至少要集中培训三次,培训蚕农达300人次以上。

  俗话说,养好小蚕一半收。为了保证成活率,张武荣每年都要抓一至两个小蚕共育点。他通过共育统一消毒,防病、合理温湿度,定时喂食熟叶等措施,使得蚕儿发育整齐健康,并可缩短蚕期5-8天,分别节约劳动日5个工期,节约桑叶20%。通过共育的蚕,产茧量平均张产在50公斤以上。

  现代化的信息指导生产和科学技术培训,是新时期服务农民的重要手段和做好科技工作的主要措施。张武荣利用多年的业务工作关系、网络,及时给蚕农通报相关信息和先进技术。

  2001年,蚕茧市场疲软,蚕农养蚕收入不仅低并且无法稳定,部分蚕农出现了毁桑现象。张武荣开始寻思着如何才能使蚕农养蚕收入相对稳定、有保证。经过外出考察学习,调查研究,他认识到只有开发自家的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实现一条龙服务,才能解决蚕农收入的稳定。于是他牵头成立了吴堡县利民蚕桑专业社,加入户数涉及八个村120多户。专业社给蚕农办了三件好事:一是无偿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服务,二是免费供给蚕农一定数量的消毒防病药物,三是在省鲜茧收购价的基础上每公斤优惠4元收购蚕茧。并且养蚕副产品也得到利用。

  这三条措施极大地调动蚕农养蚕的积极性。合作社开发的“武荣”蚕丝被、蚕沙保健枕货真价实,产品上市后深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年产值20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已完成了转型,正式更名为吴堡县武荣蚕桑开发有限公司,合作社+公司+蚕农的生产体系终于形成了,占地约3500平方米的新厂建设基本完善。这一新型体系的脱颖而出,给吴堡县蚕桑产业的发展带来极好机遇。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