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北京明夜冷空气将至

2014-10-10 12:01: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进入论坛
    北京明夜冷空气将至 雾霾有望迅速散去---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北京一下拉响了空气质量重污染和霾两个橙色预警。郑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鲁玉芬提醒大家:  鲁玉芬:焚烧秸秆这种情况,加上空气中粉尘颗粒的影响,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疾患。

  央广网北京10月1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北京一下拉响了空气质量重污染和霾两个橙色预警。按照定义,就是6小时内可能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或者已经出现能见度小于2000米的霾且可能持续。预计今明两天,北京仍将持续重雾霾天气。当然跟北京“同呼吸、共命运”的还有河北中南部,以及天津、河南、陕西等省市的多个城市和地区。

  而到明天夜里,随着一股冷空气到来,污染扩散条件转好后,雾霾有望迅速散去。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11日的时候,北京的气温会在12-22度,到13日的时候,受冷空气影响会有一个明显的下降,温度会在6-17度左右,14日早上的时候,气温会持续低,可能在5度上下。

  气象、环保部门已通过广播、电视、短信、微博、微信等方式,提示公众采取戴口罩等措施,并呼吁老年人和儿童减少不必要的外出。郑州市中医院急诊科主任鲁玉芬提醒大家:

  鲁玉芬:焚烧秸秆这种情况,加上空气中粉尘颗粒的影响,很容易诱发呼吸道疾患。

  国庆黄金周好好的秋高气爽的天气,怎么就突然变成这样了?这雾霾的元凶到底是什么?难道真是焚烧秸秆吗?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指挥部办公室认为,这次雾霾天气的元凶是“不利气象条件和区域性污染”共同造成。不利气象条件无非就是空气静稳,说白了就是没风,加上湿度又大,污染物扩散条件较差。那“区域性污染”指的是什么呢?

  焚烧秸秆是雾霾天气元凶?

  9月29号到10月5号期间,根据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共在11个省份监测到疑似秸秆焚烧火点74个,华北多地榜上有名。从往年监测情况来看,秸秆焚烧疑似起火点往往和受雾霾天气影响区域有较大范围的重合。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环保部会每周公布全国秸秆焚烧遥感监测火点情况:

  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我们利用卫星监测,每周在我们网站上公布烧秸秆的,各级环保部门配合当地各级政府,定期开展巡查。

  事实上,近两年多地都早已明文规定禁烧秸秆,甚至“责任到田”、“分组督查”,然而秋季一到,霾祸又至。力度空前的雾霾防治军令状,在一些地方也是雷声大、雨点小。加上国庆期间部分省市秸秆焚烧较为集中,这种本可人为减少的“特殊传染源”加重了雾霾。

  焚烧秸秆就确定是雾霾天气的元凶了吗?好像也不尽然。有专家就认为,燃煤造成的“煤烟型污染”是空气质量的头号污染源,燃煤造成的污染占中国烟尘排放的七成。河北邢台就针对这轮雾霾天气,对工业企业限排污染物20%,环保部门24小时监控重点工业企业。

  邢台市环境执法大队工作人员赵亮:查企业烟尘处理设施的正常,查企业在线仪器是否正常(运转),查企业的煤堆灰堆是否正常。

  可是也有人反驳,近年来燃煤对雾霾天的相对影响较十年前并没增加,可能还略有下降。有研究表示,汽车尾气才是罪魁祸首,机动车尾气排放产生的有机气溶胶等是PM2.5的主要组分。这不,廊坊就紧急启动了机动车限行措施,西安市要求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每日停驶3成公车。可又有科研团队报告称,汽车尾气所占比例不高,化石燃料燃烧排放才是污染主要来源。

  还有人说了,养殖业产生的排泄物释放大量的氨气,最终增大污染物排放量;降水日数、平均风速减少,影响霾的驱散和清除;甚至连“做饭”“放屁”等都在贡献PM2.5。

  按照部分城市公布的结果,这污染源不尽相同。北京,机动车尾气是主要来源;天津则以扬尘、燃煤和机动车排放为主要来源。争论不断,“霾祸”真凶仍未定音。根据环保部的统一部署,到今年年底,除拉萨外的其余30个直辖市和省会城市,以及5个计划单列市大气污染颗粒物源解析工作都将全部完成。

  但是不论因为什么,舒畅而健康地呼吸不应该是奢侈品。加强雾霾治理,各地应该对当地的污染情况有一本清晰的账。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容易形成雾霾的主要成因是什么,有何规律,这些问题需要搞清楚,才能对症下药。更重要的是,治理雾霾,地方部门千万不能忽冷忽热“打摆子”,见了三天蓝天就把治霾的长期任务忘在脑后。毕竟,早日破解“心肺之患”,留住蓝天白云,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待。

  (原标题:北京:明夜冷空气将至 雾霾有望迅速散去)


编辑:秦人
关键词:雾霾 源解析 环境执法 燃煤 区域性污染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到西安关中驾校 考驾照  三秦游网站指定单位,网上报名优惠200元!
陕西户县龙窝酒!
秦绿辣椒 我的辣味!
 
最新信息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