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遍三秦大地从三秦游网开始>> 三秦游首页 | 意见反馈 | 天气预报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2014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步行上班两周 “走班族”变病人

2014-10-10 10:53:00  来源: 三秦都市报 - 三秦网   进入论坛

上下班遇交通高峰,步行不但可免去挤公车之苦,而且能够增强心肺功能,近半年来出现了一批步行上下班的“走班族”。可别小看走路这项人人都会的运动,如果方法不对,很可能会适得其反,和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不得要领的“受害者”。

步行上班变病人

20多天前,可能是由于天气原因,在西安市和平路东十道巷某行政机关工作的和先生感冒总好不了,同事老张说,“你身体素质太差,以后别坐车了,步行上下班。”

两周前,他开始每天从互助路的家里步行上班,大约3公里的路程,不到半个小时就到了,刚开始觉得非常舒服,尤其是看到还没有自己步行快的公交车、私家车,心里感觉很得意。可最近几天来,感觉颈椎、腰椎和脚板疼得越来越厉害。到单位和同事们一交流,多数人说,他们也走过一阵,就是因为身体吃不消才放弃了。这让他感觉非常纳闷,人们都说走路是世界上最好的运动,可为什么在他们身上就不灵验了?

方法不当有伤害

昨日,西安南郊一家大型医院康复中心的麻教授说,可别小看走路这项人人都会的运动,如果方法不对,很可能会适得其反。数据统计,人每走一步,可推动人体50%的血流动起来,活血化瘀;可挤压人体50%的血管,是简单的“血管体操”;至少可运动50%的肌肉,有助于保持肌肉总量。但步行不是一般的走路,而是有要求的。如步行前应该全身心放松,适当地活动一下肢体,调匀呼吸,使呼吸平静而和缓,然后再从容散步,否则就达不到锻炼的目的。

麻教授说,很多人运动经常不合理会陷入误区,容易造成一些不良的后果,大致可以归纳为姿势不对、鞋子不对、服装不合适、计划不合适、未及时补水。像和先生这种在政府机关或者企事业单位工作的“走班族”,绝大多数衣着比较正规,且穿皮鞋者较多,只顾了赶时间,没有按照科学的健步走要领去运动。正确的方法是头部自然直立,眼睛目视前方15至20步距离的地方。应该选择鞋底较软的专业运动鞋和透气较好的紧身衣。

步行应遵循“三宜”原则

步行时要做到宜轻松、宜从容缓和、宜循序渐进,犹如闲庭信步之态,才能周身气血平和、百脉畅通,这是其他运动所不及的。不宜匆忙,更不能琐事烦身,要顺其自然,达到益智养神。量力而行,做到形动而不疲,否则不仅起不到健身的目的,可能还会伤身。

本报记者 赵丽莉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4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