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三秦游网>>旅游资讯>>正文
周至猕猴桃逆市上扬的背后
2011-10-31 9:02:00  来源:陕西日报  点击: 次  进入论坛
| 更多

  本报记者  晓霞  本报通讯员  陈磊

    中秋国庆双节过后,该是秋令水果集中上市之后的销售淡季,但在周至猕猴桃主产区,却是一片繁忙景象:翠香猕猴桃的收购价格每公斤24元,还供不应求。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商,本地的千余家储藏冷库、几十家猕猴桃加工企业都在紧张的抢购。
    今年,周至县的猕猴桃种植面积达到了34.2万亩,挂果面积21万亩,产量达到了30万吨,创下了历史新高。在传统农业经济抵御风险能力普遍不强,“谷贱伤农”现象时有发生的阴影下,早在几年前,就有不少人对周至猕猴桃产业的迅猛发展表示了担忧。然而,事实表明,近年来,周至猕猴桃的鲜果销售行情不仅持续走热,总体销售价格更是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农户:果子不愁卖

    “在中秋那几天,有不少亲戚打电话,问我咋不赶紧卖猕猴桃,说猕猴桃是不是卖不动了,我告诉他们,不是卖不动,而是我的猕猴桃都有下家,等果实的酸甜度、糖分等指标达到成熟标准才开卖。”10月12日,在被誉为“周至县猕猴桃第一村”的楼观镇周一村,带领客商在地头收购鲜桃的村委会主任兼猕猴桃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平满脸自豪地告诉记者。
    据介绍,他们村里的耕地90%以上种植猕猴桃,有92%的农户参与猕猴桃产业,猕猴桃种植面积3600亩,是名符其实的猕猴桃专业村。种植的猕猴桃品种有华优、翠香、海沃德等,其中今年“翠香”、“红阳”等名优新品种猕猴桃,每公斤售价都在20元以上,普遍比去年高出3.0-4.0元。

                           果业局:高质才能高价

    周至猕猴桃销售价格怎么做到了一路攀高?在周至县果业局局长李玲玲给出了肯定答案:品质决定市场,品质赢得价格。
    今年的猕猴桃,“海沃德”每公斤售价是4.2-4.8元,比去年高出0.6-0.8元;“华优”每公斤售价3.8-4.2元,比去年高出1.0元左右。即使在全县种植面积最大的“秦美”猕猴桃,也普遍达到了每公斤2.6-3.4元。据她介绍,周至作为全国猕猴桃最佳适生区,独特自然环境只是为生产优质猕猴桃奠定了基础,要想在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就必须在提升品质上下工夫,牢牢占领市场制高点。
    为此,周至县始终坚持把规范生产,提升品质,全面实施猕猴桃标准化生产管理作为发展猕猴桃产业的重中之重。一方面,多次组织专家、果农出国学习新西兰种植猕猴桃的先进经验,又结合实际提出了“打造精点、以点带面、辐射带动”的规模、品质并重的猕猴桃产业发展思路,全面建设高标准、有规模的猕猴桃生产精品示范园。同时通过成立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以A级绿色食品猕猴桃标准化栽培管理为基础,实施“单枝上架,配方施肥,定量挂果,生物防治”四大技术,严格按照标准化、无公害生产,保证了周至猕猴桃的品质。

                         客商:保质保量就有市场

    目前,在周至县,“海沃德”猕猴桃栽植面积已达11万亩,“华优”5万亩,“翠香”2万亩。仅周一村就有3000亩猕猴桃拿到食品最高等级有机转换证。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等国际品牌超市,纷纷将鲜果直采基地设立在周至的各个示范园区。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先后有现代新农业集团、联想控股有限公司“相中”周至猕猴桃,推进陕西秦岭北麓有机猕猴桃生态产业化建设项目,积极打造国际化优质猕猴桃供应链;西安曲江管委会也在周至开始规划设计并投资建设国家级猕猴桃物流、研发、贮藏、质量检测四大中心,以一流的物流、一流的研发、先进的贮藏和领先的质量检测,为猕猴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截至目前,沃尔玛、易初莲花、家乐福等连锁超市在周至县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签订收购的总量已经占到全县今年猕猴桃总量的30%。外地客商来了,拿出优质猕猴桃才是硬道理。”周至终南陈氏果业经理陈帅印对记者说。
    采访中,猕猴桃逆势上扬的谜底被揭开:标准化种植让果农不再忧心买家与价钱,反而赢得逆市高价的保底收入,可谓功不可没。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三秦影像
更多
 
三秦概况 |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1 三秦游网(陕西文化旅游网) WWW.SANQINYOU.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陕西省内网友交流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陕西省外网友咨询QQ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三秦游群⑥:146721821
三秦游群⑦:146722016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联系/合作电话:18966730327 陕ICP备07501230号